•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吉利沃尔沃放弃全面合并,亲夫妻也要明算账

未来汽车日报 吴晓宇 2021-02-26 09:21:08

汽车圈期待了一年的资本大戏,并未如期上演。

2月24日晚间,吉利和沃尔沃联合宣布,双方达成最佳合并方案,在保持各自现有独立公司架构、实现战略目标的同时,继续拓展合作领域,在汽车新四化方面深化合作,发挥协同效应,实现业务整合的最大价值。

说是“合并”,但从公告的内容看,实质上是吉利和沃尔沃放弃了此前一度甚嚣尘上的“全面合并方案”。

一年前的2020年2月10日,吉利汽车发布公告称,正在筹划与沃尔沃汽车进行业务重组。根据当时的计划,重组后沃尔沃汽车的资产将纳入吉利汽车香港上市公司,并考虑未来在瑞典上市。

虽然彼时吉利就强调,合并之后,新集团将保持沃尔沃汽车、吉利汽车、领克和极星等品牌的独立,但沃尔沃全球高级副总裁、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发了一条朋友圈:“又一个世界汽车巨头即将诞生!市值可能将超过所有中国A股汽车上市企业!未来,全球每卖出超过30台车,就有一台将来自这个新集团。”瞬间将围观群众的期待值拉满。

然而,如今的新方案丝毫未提股权层面上的合并,而是将重点放在了动力总成业务的合并,以及三电技术、高度自动驾驶业务的共同开发上。

吉利沃尔沃放弃全面合并,亲夫妻也要明算账

2月24日晚,吉利沃尔沃联合新闻发布会网络直播截图

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行政总裁桂生悦向未来汽车日报(ID:auto-time)等媒体回应称,很多投资者此前都非常担心,如果按照大家以往所想的两家公司股权上进行合并至一家上市公司,那么势必会产生以下几方面的问题:比如说对沃尔沃如何估值?基于这样的估值,上市公司将付出什么代价?上市公司会不会有更大的压力?现有股东的股份稀释方案能不能得到非常合理的安排?

“此前的担心,在现有方案下就不会存在了”,桂生悦说,沃尔沃和吉利合并所期望的、最大化的协同效应都通过这次合并方案得到了体现,“是一个最佳的方案”。

截至发稿,吉利汽车股价涨3.09%,报26.70港元。

技术搞上来,成本降下去

2010年3月28日, 放牛娃李书福成功“迎娶”电影明星沃尔沃。虽然收购了沃尔沃,但在生产和经营方面,吉利强调“吉利是吉利,沃尔沃是沃尔沃”,双方在技术研发、成本控制、供应链整合上并没有做到完全协同。

吉利沃尔沃放弃全面合并,亲夫妻也要明算账

吉利控股集团收购沃尔沃汽车签约仪式  来源:吉利官方

11年的时间过去后,吉利和沃尔沃计划让彼此之间的关系更紧密一些。

双方共同宣布,在动力总成方面,吉利和沃尔沃以股权合并形式将动力总成业务合并成立新公司,重点开发新一代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和高效内燃发动机。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透露“这项工作已经启动了”,沃尔沃会将现有的动力总成的资产和吉利汽车进行合资进入到吉利汽车,“预计将会在年底完成”。

安聪慧称,未来这家动力总成公司会为吉利汽车、沃尔沃汽车以及吉利控股集团旗下的一些汽车品牌供货,也不排除对全球其他的汽车品牌供货。

智能电动汽车领域,在目前共享SEA浩瀚、SPA2电动车架构基础上,双方已经启动下一代纯电专属模块化架构的联合开发,沃尔沃、吉利及领克、极星品牌都将共享该架构。

当被问及为何在2020年10月已发布SEA浩瀚架构后,如今又要再联合研发新的电动平台时,安聪慧回应未来汽车日报称,“SEA浩瀚架构”现在已经有吉利旗下9个品牌开始使用,相关10余款车型也已经在全面开发中。而吉利和沃尔沃共同打造的SPA2的架构,双方也在共同使用,但是“双方的合作要考虑未来5-10年之后智能电动汽车的发展,吉利和沃尔沃将在现在的架构基础之上进行开发,保证未来两大集团所使用架构的先进性”。

除此之外,双方还将在三电和智能网联方面实现技术共享,共用电池包和电驱系统,并通过联合采购降低成本。

自动驾驶已成为当下特斯拉和造车新势力们角逐的必争之地。在新合并方案中,吉利和沃尔沃双方将基于已有的研发成果和经验,由沃尔沃汽车旗下自动驾驶软件技术开发公司Zenseact牵头,共同开发高度自动驾驶解决方案。

沃尔沃汽车集团总裁、CEO汉肯·塞缪尔森介绍称:“未来会有两种自动驾驶,一种是城市市区的全自动驾驶,例如出租车自动驾驶业务,领先公司是Waymo;另一种是个人自动驾驶的豪华高端车型,这需要很强大的软件计算能力。”

塞缪尔森表示,第二种自动驾驶模式的研究在SPA2架构中已有涉及,将会由沃尔沃汽车旗下自动驾驶软件技术开发公司Zenseact牵头,共同开发高度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未来使用在吉利和沃尔沃的车型产品之中”。

“婚内暂时分居”,给彼此留后路?

“收购是成为男女朋友,但男女朋友生活中的一部分还是独立的,合并就像是结婚同居,双方在生活上力图互相完全融入”,中信证券汽车分析师王晨宇向未来汽车日报打了个比方。而对于目前吉利、沃尔沃双放弃完全合并的现状,前京东高级副总裁蒉莺春则形容为,“婚内暂时分居”。

创梦人创投CEO李圆峰向未来汽车日报分析道,对于吉利而言,研发和技术合作比较容易达成协议,但股权合作需要处理的股东利益比较复杂,“担心股市的反应”,加上吉利又要和百度等公司合作造车,“精力也顾不过来”。

十年前,吉利只有沃尔沃;但十年后,吉利有了更多的选择。

2021年的第一个月,“自主一哥”广交朋友,1月11日,百度宣布与吉利组建智能电动汽车公司;1月13日,吉利和“代工大佬”富士康合作,成立合资公司;1月29日,吉利还和法拉第未来,签署框架合作协议。此外,吉利还宣布与腾讯合作,以推动数字化变革;由力帆代工吉利的换电新能源车。

“国内新能源车和自动驾驶技术发展世界领先,(吉利)不一定非得需要绑着沃尔沃”,蒉莺春发布微博分析称。吉利的合作对象百度,可谓自动驾驶方面的“优等生”。2020年3月,Navigant Research(NR)发布的自动驾驶竞争力榜单显示,百度不仅是中国唯一一个上榜的企业,更是与Waymo、Cruise和福特自动驾驶子公司并列为“领导者”。

就连沃尔沃也赞叹百度的实力。2018年11月,沃尔沃宣布与百度达成合作协议。“携手百度,代表我们在自动驾驶汽车商业化的道路上又迈出了一大步。”塞缪尔森彼时感叹。

吉利沃尔沃放弃全面合并,亲夫妻也要明算账

沃尔沃汽车与百度携手开发量产自动驾驶汽车  来源:沃尔沃官网

但事实上,沃尔沃在自动驾驶技术上也可谓“起大早,赶晚集”。李书福内部分享的讲话中提到,沃尔沃在十几年前就开始研究无人驾驶技术,而且一直坚持到今天从未停止,但至今没有量产。相比之下,百度押注自动驾驶技术是在7年前,比沃尔沃还晚。

不选择完全合并还给沃尔沃留下了独立上市的可能。“沃尔沃目前还不是一个比较纯正的电动车企业,今年若以燃油车估值上市的话,毫无疑问是种贱卖,不如等新能源业务做到一定规模再上市”,王晨宇分析道。

他介绍称,由于疫情等因素带来的影响,特斯拉和造车新势力前三强市值大涨,越来越多企业开始分拆旗下公司,以便分拆上市。近日,大众集团考虑将保时捷独立上市以筹措电动车研发资金,另外,通用汽车也表示,不排除分拆电动车业务上市的可能。

塞缪尔森也没有否定上市可能。他表示,沃尔沃作为一个独立的公司,现在正在推进广泛的变革,“我们未来可能有机会去接触资本市场,但是现在我们还没有对此做出决定”。

不完全合并还有利于吉利汽车回归A股。此前,吉利已在科创板过会,但尚未完成注册上市。“该最佳合并方案,在各个层面消除了一切不确定因素,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李东辉说。

燃油车时代的“双赢”,难以复刻

在燃油车时代,吉利与沃尔沃的合作曾达到双赢。“今天的沃尔沃是一家成功的、不断增长的公司,与十年前我们的处境完全不同。”塞缪尔森感叹。

回顾13年前,2008年,沃尔沃财报显示,其税前亏损高达15亿美元,而且还欠着福特35亿美元的债务,成了当时母公司福特汽车的“亏损窟窿”。那时的吉利汽车也还是个“小玩家”,2009年,吉利汽车净利润不过11.82亿元。

2010年收购完成之后,吉利和沃尔沃开始了多方面的合作。2013年,吉利和沃尔沃在瑞典建立了一个联合研发中心(CEVT)。在沃尔沃主导、吉利参与下,两者共同研发了首个中级车基础模块架构CMA架构,领克01、领克02等车型便诞生于该架构。此外,沃尔沃汽车也可以在此基础上开发自己的汽车产品。

“沃尔沃的技术让吉利造车入了门。”李书福曾这样评价道。

吉利沃尔沃放弃全面合并,亲夫妻也要明算账

领克05 来源:吉利官方

此外,“在过去十年间,我们建立了吉利控股集团战略对话委员会,成员包括了吉利控股、沃尔沃汽车和吉利汽车的主要领导决策人员。我们建立了非常有效的联合研发、联合采购、共享产能等一系列的工作机制。”2月24日晚,吉利控股集团CEO李东辉介绍。

在合作协同下,双方均打了翻身仗。2020年,吉利累计销量达132.02万辆,连续四年夺得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第一,领克已成为销量的主力军,2020年销量高达17.55万辆。沃尔沃相比12年前,早有了养家能力,2020财年,其营业利润为85亿瑞典克朗,收入为2628亿瑞典克朗。

但进入新能源时代,“自主一哥”和沃尔沃均失去了燃油车时代的光环。

2020年,在吉利的新能源车版图中,几何A、几何C、帝豪EV、帝豪GSe等新能源产品2020年总销量仅为6.81万辆,在总销量中仅占5.16%。相比之下,特斯拉在华销量已达13.74万辆,就连仅成立6年多的造车新势力蔚来也取得了4.4万辆的销量成绩,眼看马上就要追上吉利了。

沃尔沃方面,直到2020年11月,旗下首款纯电动车型XC40 RECHARGE才在广州车展上正式上市,姗姗来迟。

吉利沃尔沃放弃全面合并,亲夫妻也要明算账

沃尔沃XC40 RECHARGE 来源:沃尔沃官方

即使紧盯技术合并,在新能源战场的竞争也难言轻松。在2020NIO Day上,蔚来发布了最新的自动驾驶技术。理想则表示,目前已经将自有软件算法集成到NVIDIA平台进行道路测试。小鹏宣布,将从2021年生产的量产车型开始升级自动驾驶软件和硬件系统,并采用激光雷达技术提高相关性能。

5年前,吉利提出“蓝色吉利行动”计划,宣布“到2020年,吉利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整体销量超90%”,最终打了脸。而李书福如今提出了新的计划,未来吉利将主攻节能与新能源汽车,90%是新能源混合动力汽车,10%左右是传统节能小排量汽车;同时,主攻纯电动智能汽车,组建全新的纯电动汽车公司,正面参与智能纯电动汽车市场的竞争。

而沃尔沃则预计,到2025年,纯电动汽车的销量将在其整体销量中占比50%。

在巨头环伺下,合并部分业务的双方能否让如愿实现目标,仍是一个问号。

《车企业务研究报告》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2/26I70243318C109.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