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吉利再提“蓝色计划” 亟需补齐新能源业务短板

财经网 安安 2021-02-25 07:24:43

吉利汽车再提“蓝色计划”。

2021年2月20日,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集团内部表示,在当前汽车产业转型变革的关键时期,吉利正在制定两个蓝色吉利行动计划方案。

其一是主攻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包括混合动力汽车、插电混合动力汽车、增程式插电混合动力汽车,还有小排量节能汽车。其二是主攻智能纯电动汽车,组建全新的纯电动汽车公司,正面参与智能纯电动汽车市场的竞争。 

吉利再提“蓝色计划” 亟需补齐新能源业务短板

图片来源:吉利官网

业内人士告诉财经网汽车,结合近期吉利频频出招,先后与腾讯、百度、富士康等展开合作的迹象来看,这家公司正在致力于扭转在智能电动汽车市场的不利局面。

往事”不尽如人意

早在2015年,吉利就公布了相对激进的新能源汽车战略——“蓝色吉利行动计划”,提出要到2020年使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吉利整体销量90%以上,在行业内占据领先地位。其中,插电混动与油电混动汽车销量占比达到65%,纯电动汽车销量占比35%。

基于插电混动、油电混动、纯电动这三条技术路线,彼时的吉利计划依托中高端纯电动汽车FE平台、小型纯电动汽车PE平台、GHS油电混动系统、1.5TD+7DCTH插电混动系统和CMA中级车基础模块化架构,向新能源车企转型。

2019年,吉利还成立了定位高端纯电市场的独立子品牌“几何”,在销售渠道和服务方面独立开展运营,其首款车型几何A更是被官方称为“东半球最好的电动车”。

但从目前来看,吉利的转型成果显然距离预期很远。数据显示,2020年,吉利汽车(含领克品牌)累计销量约132万辆,而新能源及电气化产品的销量约为6.8万辆,同比下滑近40%,占整体销量的比例仅为5%,远不及2015年时制定的目标。

李书福认为,没有达成“蓝色吉利行动计划”的原因不是战略方向错误,也不是战略执行失败,而是历史时机没有成熟,外部战略条件没有形成。

换言之,李书福将蓝色吉利战略的失败归结为外部因素,即客观因素。但是从数据角度来看,吉利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不仅呈下滑趋势,其市场份额也被竞争对手所赶超。据中汽协统计,吉利在2020年掉出新能源乘用车企业年销量前十名,远低于特斯拉、比亚迪、上汽通用五菱等车企。

业内人士认为,吉利集团旗下品牌结构复杂,如吉利、几何、枫叶、极星、领克等品牌均有自己的新能源产品,在产品策略上存在重叠,容易造成内耗的风险。

作为销量第一的自主品牌,吉利在激烈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中落于下风,甚至面临掉队风险。因此,在总结过往经验的基础上,吉利又提出了新的蓝色吉利行动计划方案。

能否依旧“笑春风”

目前,吉利新公布的蓝色吉利行动计划还在制定过程中。

吉利方面告诉财经网汽车,蓝色吉利行动计划是基于全球汽车产业变革及应用环境变化而形成的新计划。这两个计划,既能保留吉利在传统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优势,又开拓纯电动智能汽车新局面。两个计划组成一个完整的蓝色吉利行动总计划,是一组非常清晰的蓝色吉利行动计划总纲领。这个纲领充分吸收了全球碳达峰、碳平衡时间表,将为全球碳平衡行动作出贡献。

另据路透社2月19日报道,吉利汽车计划成立一个新公司,探索电动汽车产品规划、营销和销售的新方式,管理基于其SEA浩瀚架构开发的车型,同时还将负责旗下领克品牌和几何品牌的电动汽车业务,统筹其营销和销售管理工作。该组织架构及运营模式等具体方案目前仍在筹划之中。

面向智能电动汽车的SEA浩瀚智能进化体验架构是吉利历时4年,投资180亿元研发的平台,以硬件层、系统层和生态层构建三位一体的立体化布局,实现了从A级车到E级车的全尺寸、全类型覆盖,并能使软件开发周期比传统研发缩短近50%。

吉利汽车表示,这一架构是公司从汽车制造商向出行服务商科技转型的重要成果,标志着吉利进入智能电动汽车的系统推进阶段。

根据规划,从2021年开始,基于SEA浩瀚架构生产的新车型将陆续投放市场,届时吉利将进入“科技转型与智能电动汽车发展的全速之年”。

此外,吉利近期陆续与百度、腾讯、富士康等公司展开战略合作,表明了该公司加速向电动化和智能化转型的决心。

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认为,吉利汽车作为自主品牌销量第一的企业,利用既有的规模优势,以及浩瀚架构的技术优势,有望在智能电动车时代站上中国车市第一梯队的位置。

业内人士认为,吉利若能独立拆分新能源汽车业务,统筹规划和管理,有助于全面整合资源,保持战略实施的连贯性;同时SEA架构的技术优势加持,将加速吉利的电气化进程。

针对外界“担心吉利精力分散,看不懂吉利的战略”的评价,李书福表示,战略具有多面性。既然是创新思想,那就不一定所有人都能看懂,吉利也只是在探索。但是,无论局面如何,吉利将坚持战略稳健原则,在进可攻退可守的战略框架下实现战略主动。

对于行业未来发展的判断,李书福认为,传统汽车与电动汽车还能共存相当长的时间,能源结构调整,基础设施建设都需要时间,而且存在“程度”拐点,到一定程度时,将会发生量变到质变的拐弯,这个拐点可能存在反复。因此从传统汽车向电动车过渡的进程中存在着不可跨越的动态调整期,这个时期也充满着不确定性。

在业内人士看来,正是由于对所谓的“动态调整期”带来的不确定性过于谨慎,吉利才会在新能源战略方面“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现在新能源汽车的竞争已从驱动方式的变化升级为智能网联层面的比拼,这就意味着新的蓝色吉利计划未来将面对更加艰难的挑战。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2/25I70243113C109.shtml

文章标签: 电动汽车 销量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