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长城汽车孕育新巨头

汽车公社 林嘉浩 2021-02-23 13:29:03

新能源、新技术变革下的汽车行业的格局正在快速变化,已经成功的品牌想要继续领先,而那些后来者希望通过与众不同的打法来成为领导者,格局还未形成,所以故事非常精彩。

长城汽车正在孕育另一个汽车行业巨头:自动驾驶。

2月21日晚间,长城控股旗下自动驾驶公司毫末智行被曝出已于近日完成 3 亿元 Pre-A 轮融资,投资方包括首钢、美团、高瓴资本等知名科技公司和创投机构。据悉,此次融资早在2020年下半年就已启动,并收到了多家战略投资者的投资意向。

在此之前毫末智行仅仅是一个2019年才刚刚成立的企业,主攻自动驾驶,要知道在这个时代,研究自动驾驶并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为何其能够在短短2年时间就获得资本如此的青睐?

长城汽车孕育新巨头

其实我们看到的是2年,看不到的是10年以来的不断积累。

早在2009年,人工智能还是电影里的词汇时,长城汽车就已建立专门团队,开始了智能驾驶技术的研究。在智能驾驶方面,2015年首次对外展示了L3级自动驾驶技术。2017年,长城汽车正式发布了中国、美国、印度三地协同开发的“i-Pilot智慧领航”自动驾驶系统。

时间来到了2019年11月,北京丰台悄然注册成立了一家名为“毫末智行”的公司,该法人为张凯,实际控制人为甄龙豹。而后的 2020 年 1 月,毫末智行在河北保定成立了分公司,该公司的注册地址为保定市莲池区朝阳南大街 2076 号。在这条街上,还有一家河北最大的自主品牌——长城汽车。

而张凯、甄龙豹两人,前者是长城汽车技术中心副总工程师兼智能驾驶系统开发部部长;后者则是长城汽车技术中心智能驾驶系统开发部主任工程师。毫无疑问毫末智行孵化于长城技术中心的智能驾驶前瞻分部,专门从事智能汽车与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

长城汽车孕育新巨头

目前,长城汽车智能驾驶系统开发实行中国保定、美国底特律和印度班加罗尔三地协同研发的模式。其中,中国团队负责整体项目的管理,进行场景及需求的定义,并进行技术方案定义、测试及验证工作。美国团队位于底特律,吸收招纳优秀人才,进行核心技术的支持;印度团队则依托当地资源专攻软件开发。而就在昨天百度智能汽车事业部总经理顾维灏已加入长城汽车旗下毫末智行,如虎添翼。

目前,毫末智行正立足于城市场景下的自动驾驶乘用车和低速末端物流场景中的无人小车两种路线,推进自动驾驶的商业化。毫末智行已经与阿里、美团签署了商业合同。2021年2月,毫末智行联合物美多点推出了“多点X毫末智行无人物流车”,在北京顺义区投入运营,为在多点APP下单的用户提供配送服务,助力北京顺义疫情防控。

而在未来毫末智行的商业模式是打造高安全性、多样性的产品,加速中高级别自动驾驶普及。据了解,毫末智行将分三步走,第一阶段,在未来两年其智能驾驶系统仍将基于 Mobileye 技术;第二阶段,采用大算力自动驾驶芯片,摆脱对 Mobileye 的依赖;第三阶段,前期投入约 20 亿元开始自研芯片。

长城汽车孕育新巨头

新能源、新技术变革下的汽车行业的格局正在快速变化,已经成功的品牌想要继续领先,而那些后来者希望通过与众不同的打法来成为领导者,格局还未形成,所以故事非常精彩。

不仅仅是长城汽车,一汽在南京市江宁区注册成立一汽(南京)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奇瑞在芜湖成立的雄狮科技等等都是专注于自动驾驶的企业。当理想、蔚来、小鹏们乃至自动驾驶第三方解决商正在弯道超车时,原来的“成功者”们并不想就此将通向未来的钥匙拱手相让。

从机械时代迈入新能源、新网联时代,其核心部件已不再是发动机、变速箱、底盘这三大件,而是由新型架构、芯片、软件以及数据等组成的智能汽车大脑。如果核心算法、芯片技术、解决方案依然掌握在外部供应商手中,车企将失去对未来发展的主导权,甚至沦为代工厂。特斯拉能够迅速崛起,很大程度是因为其对汽车核心的掌控和变革。

长城汽车孕育新巨头

到今天,国内主机厂们也纷纷成立技术创新中心,其自动驾驶、车联网和 AI 技术正逐步迈入独立子公司运营的阶段。这一点其实非常魏建军,因为无论是蜂巢能源还是精工汽车,长城汽车都在拆分自己旗下零部件部门,进行资产管理最优化。

而更有趣的一点是背靠长城汽车,毫末智行其实并不缺钱,那为何还要费时费力进行融资?答案其实并不只有一个,除了我们认为的获得更多资源,能够拥有更多资本市场的青睐以外,同样也是分摊成本以及未来风险的一个重要办法。

不仅在传统的汽车市场,资本市场中长城汽车目前都是风头正茂,而谁又能够想起在2017年其转型时面对的重重危机,现在的成功是魏建军正确的战略思维以及强大的企业执行力所带来的。所以未来的关键是长城汽车能否依旧拥有正确的战略思维以及一呼百应的执行能力,而从现在来看,这样的顾虑也似乎有些多余。

《车企业务研究报告》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2/23I70242823C109.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