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上市公司 > 正文

触底反弹,长安汽车做对了什么?

盖世汽车 甄瑶 2021-02-18 10:41:48
核心提示:进入2020年,长安汽车如同换了一幅面孔。一方面自主品牌通过“PLUS”、“蓝鲸家族”、中高端UNI序列等产品的投放,长安自主品牌旗下车型实现大幅回暖;另一方面,得益于“长安福特加速计划”加快推进,以及长安马自达新车型的持续导入,长安合资板块也实现稳步增长。

作为曾经中国自主品牌“一哥” 的长安汽车,近年来先后经历高峰和低谷,也曾面临过前所未有的挑战。从2017年开始,不论是自主品牌,还是合资板块,都让长安汽车倍感焦虑,叠加2020年中国车市遭遇“黑天鹅”冲击,再次给长安汽车的发展带来诸多不利。

面对不确定性,长安汽车该如何制定未来策略,能否在2020年触底反弹?这是摆企业领导面前棘手的问题。

然而,进入2020年,长安汽车如同换了一幅面孔。一方面自主品牌通过“PLUS”、“蓝鲸家族”、中高端UNI序列等产品的投放,长安自主品牌旗下车型实现大幅回暖;另一方面,得益于“长安福特加速计划”加快推进,以及长安马自达新车型的持续导入,长安合资板块也实现稳步增长。

触底反弹,长安汽车做对了什么?

图片来源:长安汽车

1月7日和2月1日,长安汽车(SZ:000625)2020年和2021年1月销量数据纷纷传来“喜报”。或受利好消息影响,2月2日,该公司股价报收19.46元/股,大幅上涨10.01%,总市值再次破千亿元。虽然长安汽车总市值不及蔚来、理想、小鹏造车新势力长势迅猛,但相比去年年初的500亿市值已翻番,得到了资本市场极大关注。

那么,长安汽车2020年做对了什么?2021年将如何抵御市场风险?未来前景如何……

200万销量;预计盈利28亿-40亿元

据长安汽车产销快报显示,今年1月份,集团销量突破25.2万辆,同比大幅增长87.3%。其中,自主品牌突破20万辆,同比大幅增长93.2%。

对此,更有网友调侃,“为了实现今年首月‘开门红’,长安汽车在2020年底藏销量了。”

数据显示,长安汽车2020年累计销量达200.37万辆,同比增长13.98%,不仅跑赢大盘,超额完成191万辆目标,也是众多上市车企中,为数不多实现正增长,而且是两位数增长的车企。

触底反弹,长安汽车做对了什么?

图片来源:长安汽车公告

要知道去年我国汽车销量为2531.1万辆,同比下降1.9%,其中上汽集团(下降10.22%)、东风集团股份(下降2.17%)、广汽集团(下降0.89%)等诸多实力强劲的车企集团也出现不同程度下降。

具体来看,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2020年总销量为150.36万辆,同比增长12.9%。具体到长安系中国品牌乘用车方面,2020年共计实现销量97.84万辆,同比增长20.6%,主要的销量贡献点是CS75系列、逸动系列以及新推出的UNI-T。

触底反弹,长安汽车做对了什么?

图片来源:长安汽车

合资板块,长安福特去年共计销售25.33万辆,同比增长37.7%。长安马自达去年总销量为13.73万辆,同比微增2.8%。

触底反弹,长安汽车做对了什么?

图片来源:长安汽车公告

值得一提的是,1月29日,长安汽车披露2020年业绩预告,公司预计去年实现营业收入800亿元至900亿元,同比增长13.32%-27.49%;实现归母净利润28亿元至40亿元,较2019年亏损逾26亿元大幅扭亏为盈;每股收益0.57元至0.85元。

至于增长原因,长安汽车表示,主要因公司销量增长、产品结构优化,自主业务盈利能力持续改善,合资业务盈利能力稳步提升导致。同时,2020年因加大改革力度,推行产业结构调整,非经常性损益增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约66亿元。

总体而言,2020年长安集团旗下的自主品牌在加速成长,合资品牌也逐步走出了“至暗时刻”。

自主业务全面提速

2017年,察觉到自身不足(销量和业绩过度依赖合资品牌以及市场增长缓慢带来的双重压力)的长安汽车开启了第三次创业计划,宣布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转型,开始聚焦“新能源化”“品牌向上”和“智能化”三大层面。

触底反弹,长安汽车做对了什么?

图片来源:长安汽车

当时,在外界看来这是长安汽车的一次冒险之举,毕竟“船大难掉头”,何况未来之路暗礁遍布,风云难测,也给长安汽车增加更多潜在风险。为了完成转型,从2017开始,长安先后启动了新能源战略“香格里拉计划”,智能化战略“北斗天枢计划”,客户的“一号工程”数字转型工程等,体系能力开始逐步提升。与此同时,基于长安蓝鲸NE动力平台打造而来的蓝鲸动力总成陆续得到应用,让长安汽车在近几年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触底反弹,长安汽车做对了什么?

图片来源:长安汽车

“2020年的逆势恢复并不值得庆功,第三次创业之路才刚刚开始。”2020年最后一天,朱华荣在2021年新年寄语中表示。很显然,长安汽车还有更远大的目标。

去年11月,长安汽车对外宣布,正式推出“方舟架构”计划。据了解,方舟架构能完整覆盖A0级-C级的所有车型,同时在自动驾驶、智能互联、设计理念、驾驶质感、安全性能等方面实现更高阶的进化,未来将成为长安汽车应对智能化、电气化趋势的重要技术基础,持续提升长安汽车整车基础性能。

在该计划下,长安汽车预计在未来5年时间里,推出105款车型,其中新能源车型23款。

触底反弹,长安汽车做对了什么?

图片来源:长安汽车

此外,高端新能源品牌是当前车企争相布局的热门领域,无论是蔚来、理想、小鹏、恒大等造车新势力的闯入,还是从去年开始岚图、ARCFOX(极狐)、智己等国内车企集团的加码,都让该领域的热度不断飙升。当然,仍处于重要转型期的长安汽车也不甘人后。2020年11月,长安汽车官方曾宣布正在携手华为和宁德时代,三方联合打造高端智能汽车品牌,其中包括一个智能电动汽车平台、一系列智能汽车产品和一个超级“人车家”智慧生活和智慧能源生态。

触底反弹,长安汽车做对了什么?

图片来源:长安汽车

众所周知,企业创新离不开持续的研发投入,研发投入是企业实现创新的物质基础和保障。近年来,长安汽车持续将每年销售收入5%投入到研发当中。据长安汽车财报透露,2019全年,长安汽车投入44.78亿元用于产品和技术项目开发,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为6.34%,在行业中算是较高水平。

未来,围绕着智能化领域,长安汽车将持续加强对软件能力的建设。按照规划,2025年长安汽车将打造5000人规模智能化开发团队,软件开发人员占比将提升至60%。

合资业务复兴在望

刚刚过去的2020年,可谓是福特的产品大年,不仅相继推出了锐际新车型、全新探险者、锐界PLUS、2020款蒙迪欧、2021款福克斯等新车,其业绩也是表现突出。

据长安福特透露,去年公司的汽车业务及福特信贷业务在第四季度得到进一步改善,同时公司整体盈利水平得到提升,自由现金流也保持充足稳定。目前长安福特的经销商盈利面达到了65%-70%,形成非常良性的经销商体系。 

触底反弹,长安汽车做对了什么?

图片来源:长安福特

在刚刚过去的1月份,长安福特再次迎来“开门红”。据长安汽车产销快报数据显示,长安福特当月销量达3.01万辆,同比大幅增长96.1%,连续四个月销量突破2万辆,长势迅猛。

虽然从销量数字来看,长安福特与其巅峰时期月销8万辆成绩还存在不小差距,但是对于眼下的长安福特而言,该销量意义非凡,是其“翻身”的重要表现。

盖世汽车认为,长安福特之所以能够在车市下行的背景下,实现销量、品牌的提升,这背后正是得益于“福特中国2.0”计划和长安福特“三年加速计划”的贯彻与实施。

触底反弹,长安汽车做对了什么?

图片来源:长安福特

2019年4月,福特汽车发布“福特中国2.0”计划发布会,首度提出了“更福特、更中国”的全新发展愿景。主要集中在加速产品研发和投放速度、研发智能科技、深化战略伙伴合作关系、坚持创新和本土人才培养等五大计划。

当年9月,长安汽车与福特汽车在重庆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同时发布了长安福特“三年加速计划”。该计划提出双方将通过3年时间使长安福特重回优秀,此处的“优秀”被定义为:年销量重回百万级别,排名回到合资企业4-5名的位置。

虽然长安福特离该计划目标还有些遥远,但通过2019年至今一年多的调整,以上计划成效已经显现。

“福特中国在2020年全年,尤其是四季度的销量表现让我们的团队和经销商都备受鼓舞。”福特中国总裁兼CEO陈安宁表示。

触底反弹,长安汽车做对了什么?

图片来源:长安福特

产品的更新换代,无疑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据透露,2021年长安福特将持续投放一系列新车型,进一步完善产品谱系。其中包括了全新一代锐界、全新一代蒙迪欧,以及Mach-E等产品。此外,长安福特还正在建设代号为CX727、CX482 PHEV、C490 21MY、CDX706、CD542、CD764等新项目。

日前,福特官方宣布,旗下Mustang系列的全新车型Mustang Mach-E将在今年国产,还是由长安福特进行生产。Mustang Mach-E的到来不仅标志着拥有57年传奇历史的Mustang家族进入纯电时代,同时也正式开启了福特汽车在电气化领域的新征程,加速福特中国的电气化战略推进。

另一合资品牌,长安马自达也在充满不确定性与挑战的市场环境中稳住了阵脚,不仅在2020年实现销量稳中有升,而且又以1.19万辆,同比增长33.77%的良好成绩,迎来今年首月开门红。

触底反弹,长安汽车做对了什么?

图片来源:长安马自达

截止2020年,长安马自达产品谱系已多达4款,基本覆盖国内主流细分市场。面向2021年,基于“用户+”思维,长安马自达发布“悦马星空”用户共创计划,依托品牌数字化架构,开启新一轮的用户深耕。

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付远洪表示:“ 2021年是长安马自达的用户年,我们将携手广大经销商伙伴一起,开启与用户共创的价值之年、悦享之年”。

写在最后:

随着长安汽车2020年销量业绩超额完成目标,净利润扭亏为盈,叠加今年1月份销量大幅增长,各大证券投行机构纷纷迅速做出反应,整体看来,券商机构对于长安汽车持乐观态度。

据盖世汽车统计,近一个月内10家证券公司给予了该股“买入”评级,3家证券公司给予“增持”评级。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2021年中国汽车市场将呈现缓慢增长态势,今年汽车总销量预计达2630万辆,同比增长4%左右。不过,协会表示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背景下,中国汽车市场仍存在诸多挑战和不确定性。

因此,今年长安汽车能否继续“守得云开见月明”,我们拭目以待。

《车企业务研究报告》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2/18I70242197C9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