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小型纯电动车重新占领市场 份额逼近40%

中国新闻周刊 2021-01-07 08:02:20

谁也没有想到,在中国新能源市场,打败特斯拉Model 3的不是蔚来ES6,也不是小鹏P7,而是五菱宏光MINI EV。

12月24日,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联合多家机构在北京发布《中国小型纯电动乘用车出行大数据报告》。报告数据显示,在五菱MINI EV等产品的带动下,小型纯电动乘用车的年平均市场份额达40%左右,在新能源乘用车市场占有重要地位,成为从政策引导到消费驱动的现象级产品。

小型纯电动车重新占领市场 份额逼近40%

“小型电动汽车非常符合当下人们的日常出行需求,尤其在农村市场和三四线城市都拥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电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技术专家委员会主任王秉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现有的发展趋势看,未来我国的小微型汽车市场很可能会被电动汽车所占据,传统燃油汽车或将基本退出这一细分领域。

据统计,2020年1-11月份,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111.9万辆和110.9万辆,产量同比下降0.1%,降幅比1月份至10月份收窄9.1个百分点,销量同比增长3.9%,结束了下降趋势。而《中国小型纯电动乘用车出行大数据报告》显示,2020年在小型纯电动乘用车市场中,最为突出的当属占据了半壁江山的上汽通用五菱,市场占有率高达51%。

小型纯电动车重新占领市场 份额逼近40%

上汽通用五菱旗下的宏光MINI EV是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唯一单月销量破三万的车型。数据显示,宏光MINI EV 11月累计销量高达33094辆,单日销量最高突破2000辆。

在竞争白热化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宏光MINI EV已经连续三月蝉联国内新能源汽车零售榜单冠军。其中,9月销量为14495辆,10月销量为20631辆。

小型纯电动车重新占领市场 份额逼近40%

上汽通用五菱电动化技术总监邵杰表示:“经济性和便捷性的提升是宏光MINI EV用户购车后的直观感受,正是基于人民的实际用车需求,宏光MINI EV连续三个月以来成为了新能源市场的销量冠军,这是市场和用户对上汽通用五菱长期以来不懈努力的肯定。”

宏光MINI EV在全国范围的持续热销,也进一步验证了小型纯电动车市场的巨大需求,在经历了政策驱动的新能源车消费发展,从限行城市开始向非限行城市以及消费驱动进行转变。

小型纯电动车重新占领市场 份额逼近40%

华创证券研报指出,高低两极电动车需求分化。高端电动车主打科技感与服务体验,中低端看重性价比和便捷性。补贴退坡后,A00级电动车与同价格燃油车相比处于竞争劣势。五菱宏光MINI EV主动降低定位,切入低速电动车市场,获得了销量上的成功,为A00级电动车企打开新思路。

而在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看来,这一轮车企推出的小型电动汽车与前几年相比,已经取得了许多进步。更重要的是,小型电动汽车这一细分市场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与此前不同的是,此前小微型电动汽车有很大一部分投放到了汽车租赁领域,而今年在市面上销售的小型电动汽车则多半由私人消费者购买,换句话说,近段时间以来的销量上涨,充分反映出我国私人消费者对小型电动汽车拥有巨大的需求,且未来仍拥有极大的增量空间。

《乘用车电气化市场与技术分析月刊》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1/7I70237037C501.shtml

文章标签: 电动汽车 销量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