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销量 > 正文

销量距高点“腰斩”,北京现代为何一步步跌下神坛?

中国新闻周刊 2021-01-25 06:11:12

2020年,北京现代销量跌回十年前。曾经有多风光,如今就有多落寞。

经销商的转店、撤店原本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北京朝阳区的一家北京现代4S店将展厅的大部分租给特斯拉的消息却引起无限唏嘘。

销量距高点“腰斩”,北京现代为何一步步跌下神坛?
销量距高点“腰斩”,北京现代为何一步步跌下神坛?

曾经红极一时的传统合资品牌北京现代如今偏安一隅,而作为新造车的代表,特斯拉抢尽风头。

北京现代辉煌过,2015年,北京现代年销过百万、高居全年销量榜单第四位。但登高跌重,萨德事件只是导火索,后来的2017年到2020年,北京现代下滑幅度分别为31.3%、8.6%、5.7%以及28.6%,如今年销量“腰斩”仅为50.2万辆,甚至低于十年前的2009年北京现代的销量(57万辆),已经彻底跌出乘联会销量前15榜单。

销量距高点“腰斩”,北京现代为何一步步跌下神坛?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汽车市场上半年经受了较大的打击,但在下半年,车市逐步回暖,整个行业在12月出现较大增长。但根据乘联会数据,北京现代12月单月销量为58230台,同比下滑依旧达到了27.3%。

事实上,北京现代拥有完整的产品线,也曾经打造过不少备受欢迎的热门车型,但随着产品力的日渐下滑,再无昔日辉煌。

廉颇老矣

一般来说,新车型是推动一家车企持续增长的源泉。

2020年,北京现代也先后在中国车市推出了第十代索纳塔、第七代伊兰特以及菲斯塔纯电动等车型。但从新车上市后的表现来看,却一言难尽。

销量距高点“腰斩”,北京现代为何一步步跌下神坛?

数据显示,第十代索纳塔自从2020年7月份上市以后,在7-12月份的销量分别为0.33万台、0.37万台、0.29万台、0.19万台、0.15万台、0.11万台,呈现持续下滑的态势。菲斯塔纯电动车型市场关注度较小,表现甚至不如造车新势力。相比之下,第七代伊兰特自10月25日上市以来累计销量42649辆,表现还是值得肯定的。

伴随电动化、智能化的浪潮,北京现代也推出了纯电产品,但目前来看,菲斯塔纯电动车型市场认可度不高,产品本身也不够完善。2020年底,北京现代对菲斯塔纯电动车型等进行了召回。根据相关文件,自2021年1月22日起,召回2019年3月22日至2020年12月10日期间生产的昂希诺纯电动汽车,及2019年9月14日至2020年12月10日期间生产的菲斯塔纯电动汽车,共计2591辆。

召回原因是:车辆IEB(集成式电子制动)电机输出异常信号时,因IEB电机控制逻辑程序不完善,可能导致车辆仪表盘多个警告灯亮起并发生刹车踏板发硬的现象,造成车辆制动力下降,存在安全隐患。

事实上,这些车型原本都曾取得不错的市场成绩,但还是熟悉的配方,却无法迎合现代消费者的需求,尽管车型上市均给出较为有诚意的价格,但愿意为此买单的消费者寥寥。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北京现代接连推出新车,但是目前并无爆款车型,很难拉动整体销量。低端车型伊兰特上市后成为销量主力,但是售价较低很难给经销商带来可观的利润。售价更高的索纳塔出现滞销,同价位产品竞争压力大,也很难带动北京现代重回巅峰。

与此同时,曾经为北京现代扩大市场立下功劳的几代同堂策略也带来反噬。其紧凑型车阵营拥有悦动、领动、菲斯塔三款车型,伊兰特的加入导致四款车价格高度重合,在市场不断萎缩的今天开始形成内耗。

一步错,步步错

北京现代曾采用不断降价的方式来抢夺市场,但降价销售的方式也让消费者产生品牌价值不高的印象。这为北京现代后续进行品牌向上带来阻力。

如今,北京现代品牌无法满足消费者消费升级的需求。在豪华品牌不断进行价格下探的打法中,一线合资品牌也紧跟其后进行了价格下探和产品力的升级。在强势车企品牌和产品力的双重绞杀中,韩系、法系等二线合资品牌被挤压到了愈发尴尬的处境——上不去,下不来。

销量距高点“腰斩”,北京现代为何一步步跌下神坛?

为了进一步挽回中国市场,北京现代计划在2021年推出至少三款新车,包括全新一代名图、第五代途胜L和一款全新MPV车型。与此同时,在2021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现代汽车集团中国区总裁李光国表示,现代汽车将在2025年优先中国市场推出15款新能源车型。

但能否就此停止加速下滑的态势,恐怕仍是未知数。

《未来7年乘用车产销量预测数据》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1/25I70239408C110.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北京现代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