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三菱化学领衔对抗中国电动汽车电池材料巨头

盖世汽车 星云 2021-01-14 12:24:31
核心提示:三菱化学将投入数十亿日元,以提高锂电池电解液的产量。

盖世汽车讯 据外媒报道,三菱化学将把电动汽车电池所用液体的全球产能提高约50%。此举旨在更好地与中国企业进行竞争,在全球绿色出行倡议下快速扩大的市场中争夺市场份额。

三菱化学领衔对抗中国电动汽车电池材料巨头

(图片来源:三菱化学)

这家日本制造商将投入数十亿日元,以提高锂电池电解液的产量。这些资金将用于升级美国、英国和中国工厂内的设备。到2023年时,三菱化学将把其全球产能提升到9万吨。

当前,全球各国政府都在逐步淘汰燃油汽车。英国和法国分别计划在2030年和2040年禁售新的汽油和柴油动力汽车。中国将从2035年开始限制新的燃油汽车的销售,以促进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和其他环保车型的销量。

在此背景下,市场对电动汽车电池和电池材料的需求将迅速膨胀。总部位于东京的Yano Research Institute研究所的数据显示,2025年该市场的规模将扩大到367亿美元,与2019年时相比增长约75%。

众所周知,不使用液态电解质的固态电池更加安全,固态电池技术正在研发之中。但是预计在短期内,锂电池依然会是电动汽车的主要动力来源。

虽然三菱化学在全球锂电池电解液领域占有20%左右的市场份额,但是该领域排名前三的企业,总部都位于中国,例如广州天赐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锂电池的正极、负极和隔膜材料以及电解液产品方面,中国企业所持有的全球份额在60%至70%之间。

日本的旭化成(Asahi Kasei)一度曾是隔膜材料的全球领导者,直到2019年该公司被上海能源超越。在电池领域之外,日立金属(Hitachi Metals)和信越化学(Shin-Etsu Chmical)曾经主导电动汽车电动机中使用的钕磁铁领域,但是如今该领域80%的市场份额被中国供应商占据。

三菱化学将通过销售高性能电解液溶液来实现差异化竞争。该产品含有保护电极的添加剂,可抑制气体的生成,气体是导致电池容量减少的原因之一。该公司的电解液在高功率输出和耐用性之间找到了平衡,延长了电动车单次充电的续航里程。三菱化学还有近300项与电解液有关的专利,该公司将利用其专利库,向电池制造商提供符合电池材料种类特性的最佳制造方法。

其他日本材料制造商也正在反击中国企业,今年4月,JFE Holdings宣布将把铁氧体磁铁的国内产能提升一倍,铁氧体磁铁是用在变压器中的一种材料,可以调整电动汽车电机所接收到的电压。该公司表示,其产品可以延长电动汽车单次充电的续航里程。

今年,住友化学(Sumitomo Chemical)也将开始生产混动动力汽车所用的阴极材料,该产品将由其子公司田中化学(Tanaka Chemical)生产。此外,住友化学还将大规模生产可将电动汽车电池容量提升20%至30%的阴极。一位住友化学的高管表示:“(电池)价格正在急剧下降。”

截至目前,日本企业一直在投资高附加值产品,以提升电池的安全性。但是现在他们也一直在关注规模化,以展示稳定的供应能力。近些年来,中国企业则在安全性方面提高了产品质量,使得竞争对手越来越难以追赶其脚步。

《乘用车电气化市场与技术分析月刊》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1/14I70238233C501.shtml

文章标签: 电动汽车 电池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