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销量 > 正文

上汽11月销量:MINI EV不讲武德,上汽大众“耗子尾汁”

每日汽车 李思佳 2020-12-08 13:45:45

在剩下的一个月里,上汽集团要做的唯有多加鞭策,争取向年销目标靠近再靠近。

自从前两天被《人民日报》艾特痛批后,江湖上就再也没了“混元太极掌门人”马保国的消息。仔细想来,马保国事件因过度消费娱乐而坠入资本家的陷阱,成为收割流量的工具,被封杀是迟早的事。换句话说,如果想借着恶俗上位,借着黑红上位,我们不能助长这种风气。

只是,有些人虽远离了江湖,但江湖仍在流传着他们的故事,比如“不讲武德”,“耗子尾汁”等在网上掀起风潮的金句,并未随着马老师被“K.O”而封存在大家的记忆里,反而越用越顺口,越用越宽泛。

这里,它同样很符合上汽集团11月的销量情况。

上汽11月销量:MINI EV不讲武德,上汽大众“耗子尾汁”

12月4日,上汽集团发布的最新产销快报。数据显示,上汽11月份销售整车64.4万辆,较去年同期58.2万辆,同比增长了10.7%,这也是上汽集团自2018年6月份以来最高增速。而细细品来,可说之处无非以下几点:五菱宏光MINI EV月销超3.3万辆;集团海外表现亮眼;旗下品牌同比皆实现增长。

哦,不对,应该是除了上汽大众,我大意了。

同样的大盘,同样的大众

整体来看,和行业走势趋势类似,上汽集团实现了自6月份恢复正增长以来,年内最高单月增幅,上汽集团旗下的多个板块也实现了销量正增长。

但销量一度占集团比例最大的上汽大众,依然没能止住下滑的势头。数据公告显示,上汽大众11月份销售16.2万辆,同比下滑21.9%,与9月份和10月份分别下滑1.2%和8%相比,降幅进一步扩大。

上汽11月销量:MINI EV不讲武德,上汽大众“耗子尾汁”

上汽集团三大“利润奶牛”中,除了上汽大众11连跌,市场表现惨淡外,旗下的另外两家合资板块上汽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均在11月份大幅增长。数据显示,11月份上汽通用销售16.6万辆,同比增长39%;上汽通用五菱销售19.5万辆,同比增长21.7%。

从1-11月份累计销量来看,对上汽集团销量贡献的前三名车企排位已经发生改变。此前一直是上汽大众领先,而今年1-11月份,上汽通用五菱以135.87万辆位居第一,上汽大众以134.8万辆退居第二,上汽通用以127.4万辆位居第三。

与此同时,上汽集团自主板块表现皆实现了正增长,上汽乘用车11月份销售8万辆,同比增长27%;上汽大通销售2.3万辆,同比增长39.4%。而在商用车板块,上汽依维柯、南京依维柯和申沃客车1-11月份累计销量都实现同比增长。在海外板块,上汽正大和名爵汽车印度有限公司前11月销量也累计增长。

上汽11月销量:MINI EV不讲武德,上汽大众“耗子尾汁”

上汽大众的下滑是意料之中,去年平安夜,帕萨特碰撞事件引发的安全公关危机,一石激起千层浪;但11连跌与逾20%的下滑幅度确实让人感到意外,这个曾是上汽集团销量的最大贡献者,在两年前上汽集团销量超700万辆时,多款车型大卖引领下的上汽大众,销量可是206.5万辆。

时隔两年却已时过境迁,公关危机与市场表现两面受损。尽管上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贾鸣镝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上汽大众旗下的大众品牌和斯柯达品牌今年在做产品结构调整,预计会比整体市场下降幅度要大。

但产品小年也好,品牌盘整期也罢,在1-11月份累计销量为134.8万辆&同比下滑23.7%的背景下,11连跌的包袱终究太重,“耗子尾之”吧。从头部的车企来看,没有哪个车企下滑幅度如此大,一汽-大众累计销量为164.7万辆,也已经实现同比增长(+0.6%)。同时,从前10个月的累计销量来看,两者之间的销量差距已经来到了39万辆。

上汽11月销量:MINI EV不讲武德,上汽大众“耗子尾汁”

祸不单行。有消息称,受芯片供应不足影响,上汽大众从12月4日开始停产,一汽大众也从本月初进入停产状态。而大众中国回应称,虽然芯片供应受到影响,但情况并没有传闻中严重,目前正在寻求解决办法。

不过,对于上汽大众来说,好消息是虽然销量下滑,但其产品结构实现了优化,例如A+级车型销量占比达到62%,相比去年同期提升了近2个百分点。另外,前段时间帕萨特重新申请碰撞成绩全优,从碰撞结果来看,改进后的帕萨特A柱加强,安全性也随之加强,而在中保研抽车检测的规则下,也不会出现部分消费者质疑的“只加强了检测车”的问题。

不管现状如何,不管明年怎样,也不管市场热议几何,时隔一年,上汽大众亟需这个成绩。

MINI EV成为现象,智己能否控制自己

除了上汽集团整体回暖与上汽大众板块的“耗子尾汁”外,宏光MINI EV“不讲武德”的表现有必要提一下。从上汽通用五菱官方获悉,宏光MINI EV销辆达到33,094辆,环比增长60%,单日突破2,000辆销量也创造了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纪录。

截至目前,宏光MINI EV也是今年国内新能源市场中唯一单月销量突破三万辆的车型。

而在超3万的月销量中,个人用户销售占比96%以上,这意味着平均每天就有逾1100位宏光MINI EV用户产生。其背后映射出在出行难、停车难、出行成本高的当下,人们对于实用便捷、安全私密出行的需求真实而庞大。

上汽11月销量:MINI EV不讲武德,上汽大众“耗子尾汁”

知乎甚至发起了“怎么看待五菱宏光MINI EV 11月份的销量突破3W?”的话题。也就是说,宏光MINI EV用表现给市场众车企上了一课:入门级市场并非没有机会。

在上汽通用五菱宏光MINI EV的带动下,新能源汽车板块呈现增长状态,当月上汽通用五菱新能源销量为36,070辆,环比增长21%。

此外,上汽集团的海外销量也很亮眼。

今年下半年以来上汽海外销量逐月递增。11月份上汽海外销量高达5.7万辆,同比增长67.7%。其中,自主品牌海外销量达到4.5万辆,同比增长114.3%;1月-11月,上汽海外销量达32.2万辆,同比增长3.7%。

另外,上汽集团的新能源独立品牌智己汽车也已成立。

上汽11月销量:MINI EV不讲武德,上汽大众“耗子尾汁”

11月26日晚,上汽集团、张江高科相继发布公告,表示上汽集团、张江高科和恒旭资本三方将共同出资设立上海元界智能科技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三方认缴出资总额为72 亿元,其中上汽集团出资53.99亿元,张江高科18亿元、恒旭资本0.01亿元。按出资比例,上汽持有该基金74.986%;张江高科持有25%;恒旭资本持有0.014%。

从行业层面来看,国内自主品牌在高端电动车领域已经开始再次尝试突破,如长安与华为、宁德时代共同打造高端电动车,广汽埃安独立运营,东风发布高端品牌岚图等,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车企拥抱电动化浪潮的方式。凭借国内电动车产业链自主完整的优势及互联网科技AI的技术优势,自主品牌将有望在电动车领域实现高端品牌的突破,借汽车大变革新机遇,中国自主品牌强烈渴望踏入国际汽车巨头行列。

上汽11月销量:MINI EV不讲武德,上汽大众“耗子尾汁”

而对于上汽集团而言,一是应对电动化的“里子”,此番联合两大巨头创立智己汽车,也有望在头部企业的协同效应进一步提升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竞争力。至于智己汽车在今后能否把控自己的发展之路,还需时间的检验。

2020年已经只剩最后一个月,上汽集团前11个月累计销量来到了485.4万辆,距离完成上汽集团官方年初表示的全年600万辆目标,怕是艰难。在剩下的一个月里,上汽集团要做的唯有多加鞭策,争取向年销目标靠近再靠近。

鞭策,嗯~,说来还有些想念马老师的松活弹抖闪电鞭。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12/8I70232990C110.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