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上市公司 > 正文

盖世周报 | 吉利沃尔沃或明年一季度重启合并谈判;江淮大众更名大众(安徽)

盖世汽车 解全敏 2020-12-07 06:55:06

本周,国内外汽车行业有哪些大事件发生?

吉利沃尔沃或明年一季度重启合并谈判

据外媒报道,12月3日,沃尔沃汽车首席执行官Hakan Samuelsson表示,沃尔沃汽车与吉利的合并或联盟谈判将可能在明年第一季度恢复。据悉,目前吉利正寻求在上海科创板上市,不能改变其资本结构,因此将谈判推迟到了2021年。

目前双方合作的方式尚未明确,不过可以确定的是,两公司都将保留各自的身份。Samuelsson 表示:“沃尔沃汽车当然是很自信的,吉利也以其品牌为豪,因此后者当然不会想要成为更欧化的企业。这是一个构建某种联盟的机会。”

盖世点评:鉴于此前的合作基础,吉利和沃尔沃更易在技术研发、成本控制和财务上实现有效协同,也更有利于推进吉利的全球化进程,由此来看,双方的业务整合,似乎又是一桩稳赚不赔的“生意”,也势必将诞生一个更加强大的全球汽车集团。

江淮大众更名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

12月2日,江淮汽车发布公告称,大众中国投资对江汽控股的增资和大众中国投资、江淮汽车对江淮大众的增资事项已完成工商登记变更,其中,江淮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更名为“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

盖世周报 | 吉利沃尔沃或明年一季度重启合并谈判;江淮大众更名大众(安徽)

图片来源:江淮汽车公告截图

工商变更后,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的公司类型为有限责任公司(中外合资),法定代表人为Dr.Stephan Wöllenstein,注册资本为73.56亿元人民币。其经营范围包括研发、制造纯电动汽车,研发、制造电动汽车电池等新能源汽车相关核心部件,销售整车以及其零部件、组件、配件,进口及在中国购买其开展业务活动所需要的货物及服务等。

盖世点评:于大众而言,借助大众(安徽)或可获得更多增量;于江淮而言,与大众加深合作,或可提升品牌力,增厚盈利;而于上汽大众和一汽-大众而言,被取代的可能性虽不大,但或多或少都会带来一定的挑战。

长安、华为和宁德时代新项目或借壳长安蔚来,腾讯将入股

在长安汽车宣布携手华为和宁德时代联合打造全新高端智能汽车品牌之后,近日又有消息称,长安汽车将联合华为和宁德时代开发一个全新的电动车平台,该平台会以三家公司的首字母联合命名,即“CHN 平台”。基于该平台生产的首款车型,预计会在 2022 年上市。

除此之外,长安、华为和宁德时代三方的合作或许已经找到了企业实体。据相关报道,新的高端智能汽车品牌会基于长安汽车另一个合作项目来展开,也即长安汽车与蔚来汽车2018年合资成立的长安蔚来。消息人士称,蔚来汽车可能将完全退出长安蔚来,而华为将和宁德时代一起加入,同时还会拉腾讯入股。

盖世点评:成立至今已有两年多,长安蔚来并没有传出太多实质性的进展。如果事实果真按照以上方向发展,就意味着,长安蔚来还没来得及展示任何成果,就要走进历史了。

大众集团遭零部件供应商起诉,被控反竞争

据彭博社报道,12月1日,波斯尼亚零部件供应商Prevent Group向美国底特律联邦法院提起诉讼,指控大众集团采取反竞争手段,意在将其赶出市场。

据悉,该公司与大众的纠纷始于2016年,当时两家公司因零部件供应价格问题产生分歧,随后Prevent两家子公司停止向大众供应座椅套和齿轮箱铸铁件,导致大众被迫暂停6家工厂的生产。Prevent在诉讼中表示,自那以后,公司开始被大众“盯上”。包括大众品牌负责人Ralf Brandstaetter在内的大众高管发起了一个代号为“Project 1”的项目,目的是将其赶出市场。

针对此诉讼,大众集团回应称,“该诉讼毫无根据,我们相信,这起诉讼只是一场多年争端中Prevent采取的最新尝试,在德国,Prevent已多次在法庭上败诉。”

盖世点评:主机厂与零部件供应商唇齿相依,主机厂在前线冲锋陷阵,零部件供应商在后方保证稳定供给,一旦双方发生矛盾,往往会两败俱伤。面对此类事件,主机厂和零部件供应商更应各思己过,以构建和谐的整零关系。

日本计划2035年禁售燃油车

据外媒报道,日本经济产业省正考虑从2035年起停止销售纯内燃机驱动的传统汽车,转而销售混动和电动汽车,这是该国到2050年实现社会零排放这一宏大目标的一部分。据悉,日本政府将于本月聚集专家和汽车行业高管召开一次会议,随后宣布这项政策,并制定向混动和电动汽车转型的具体措施。

盖世周报 | 吉利沃尔沃或明年一季度重启合并谈判;江淮大众更名大众(安徽)

东京交通状况;图片来源:Nikkei

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汽车尾气排放占日本二氧化碳总排放量的16%,而飞机、轮船和火车的总二氧化碳排放只占3%或更少。当前,日本要求汽车制造商在2030财年结束之前将汽车的燃油效率提高30%。不过,日本政府现在认为,如果想要实现零排放的目标,有必要采取更严格的措施。

盖世点评:当前许多国家和地区都制定了禁售燃油车时间表,综合来看,纯内燃机车型在未来10余年时间里将逐渐消失,而混动汽车还会有一定程度的存续,不过混动汽车终究还是过渡方案,在零排放的目标之下最终或难免被淘汰的命运。

奥迪未来五年将总投资350亿欧元,170亿欧将投向未来技术

据外媒报道,根据奥迪未来5年的投资规划,该公司将推进向网络化和可持续发展的高端出行服务供应商的转型。尽管业务环境艰难,其投资水平将依然维持在较高的水平,尤其是对未来汽车项目的投资。

据悉,在2021至2025年间,奥迪计划在研发和固定资产投资上支出大约350亿欧元。仅仅在汽车项目和创新性汽车技术方面,奥迪就将投入近170亿欧元,以重新振兴其“科技领导创新(Vorsprung durch Technik)”的品牌承诺。

盖世点评:在汽车产业变革的大环境下,车企的资金压力也越来越大,而重压下的车企,更需把钱要花在“刀刃上”,未来技术关乎车企的未来发展,甚至是生死,相关投资宜早不宜迟。

LG化学电池业务分拆完毕,成立韩国首家纯电池制造公司

12月1日,LG化学宣布,LG Energy Solution(LG能源解决方案)正式成立,这将是韩国首家纯电池制造公司。据悉,新公司将保留原有的三个电池部门(汽车电池、能量储存系统和小型IT&新应用电池)以及6,500名员工。

LG Energy Solution正在构建全球管理体系,同时计划到2023年将产能增加到260千兆瓦,较今年预期的120千兆瓦翻番,到2024年,其销售额将从现在的12万亿韩元涨至30万亿韩元(约1778.8亿元),成为“全球第一能源解决方案企业”。LG化学预计,全球电池需求2024年将从去年的53万亿韩元扩张至140万亿韩元。

盖世点评:如今LG化学在电池市场风头正盛,在分拆之后,LG Energy Solution有望承接其现有优势,同时可吸引新投资,以支撑后续产品的提升以及产能的扩大,提升竞争力,特斯拉此前被爆寻求收购该公司股份,就是很好的证明。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12/7I70232546C108.shtml

文章标签: 蔚来 电池 沃尔沃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