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研究人员分析车用锂基电池的未来材料需求

盖世汽车 Elisha 2020-12-29 13:00:00
核心提示:向电动汽车的成功过渡,取决于持续性材料供应能否跟上行业增长。

盖世汽车讯 为了减缓气候变化,全球的电动汽车使用量日益增加。因此,对关键电池材料的未来需求进行量化,具有重要意义。据外媒报道,在一份新报告中,荷兰莱顿大学(Leiden University)和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的研究团队提出,2020-2050年期间,对以锂、镍、钴和锰氧化物为主的电池需求将翻倍增长,因此需要大幅扩张锂、钴和镍供应链,并且不排除寻找额外资源。然而,考虑到电动汽车发展趋势和每辆车的电池容量,其中不确定性很大。2050年之前,在减少初级材料需求方面,闭环回收扮演着辅助但日益重要的角色。为了经济有效地回收电池材料,研究人员必须采取先进的回收策略。

研究人员分析车用锂基电池的未来材料需求

 (图片来源:phys.org)

电动汽车的发展历程 

比起内燃机车辆,电动汽车(EV)造成的环境污染比较少,因此需求量大幅增长。短短十年间,全球EV保有量便从几千辆增至750万(2019年)。从全球平均水平看,预计未来EV市场仍将迅猛发展。 

目前,EV主导技术在于锂离子电池。在此类典型电池中,正极中含有锂、钴和镍,负极中含有石墨,其他组件中含有铝和铜。受益于新型改良化学物质,电池技术正在进一步发展。在本项工作中,研究人员探讨全球对轻型电动汽车电池材料的需求,比如锂、镍、钴,以及石墨和硅,并将其与现有产能和已知储量联系起来,讨论提高电池性能的关键因素。本项工作深入分析未来电池材料需求状况,以及关键推动因素,促进向电动汽车过渡。 

 

研究人员分析车用锂基电池的未来材料需求

电动汽车增长趋势 

根据国际能源署(IEA)的两类构想,该团队预测了2030年之前EV发展态势,其中包括相对于现有政府政策的宣传政策(STEP),以及符合巴黎协定气候目标的可持续发展前景,即到2030年电动汽车全球销量达到30%。在这项分析中,研究人员将这些构想延长至2050年。为了满足STEP方案,到2050年,每年需要大约6 TWh的电池容量。材料要求将取决于所选择的电池化学材料,目前正在考虑的有三种电池化学材料。 

最有可能的构想是,目前,锂镍钴铝(NCA)和锂镍钴锰(NCM)电池广泛使用(以下称为NCX,其中X代表铝或锰),这一态势或将持续下去。到2030年,电池化学材料可能因此发生变化。 

作为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之一,未来磷酸铁锂(LFP)有望在电动汽车中得到大量应用。虽然LFP低比能会影响EV燃油经济性和续航里程,但是其优势在于生产成本更低,热稳定性更好,生命周期更长。目前,LFP电池在公交车等商用交通工具中应用广泛,在轻型电动汽车(包括特斯拉在内)中,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研究人员分析车用锂基电池的未来材料需求
 

电池材料的需求和回收潜力 

然后,科学家们评估了全球的EV电池需求,并指出电池的特定化学成分对锂需求量增长的影响不大,而镍和钴特定电池化学成分对其影响更大。该团队进一步预测,2020-2050年,对锂离子电池的需求将出现增长,紧随其后的是镍需求量。同期累计锂需求量为730万-1830万吨,钴为350万-1680万吨,镍为1810万-8890万吨。 

接下来,研究人员展示不同时期报废电池中的材料,并讨论如何对其进行回收,以减少初级材料生产。现有EV电池商业化回收方法,包括火冶和湿冶两种工艺。火冶回收法是指在预处理后熔炼整个电池或电池部件。湿冶回收工艺基于酸浸,并通过溶剂萃取和沉淀法,回收电池材料。在闭路循环中,先进行火冶处理,然后再进行湿冶处理,将合金转化为金属盐。直接回收旨在回收正极材料,同时保持其化学结构,以达到经济和环保的目的,然而,这种方法仍处于早期开发阶段。

研究人员分析车用锂基电池的未来材料需求
 
研究人员分析车用锂基电池的未来材料需求

电动汽车前景展望

主要研究人员Chengjian Xu、Bernhard Steubing及其同事通过开发模型,展示锂、镍和钴电池产能的大幅增长态势。在2025年之前,对电动汽车的需求甚至可能超过目前生产率。为了满足其他领域的需求,电池材料供应量必须增长,但不会超过现有产能。上述供应态势可能随着新储量的潜在发现而改变。对电池容量的需求,将取决于车辆设计、重量和燃油效率等技术因素,以及车队规模和消费者选择的EV类型和里程。

 

研究人员分析车用锂基电池的未来材料需求

直接回收法是最经济环保的闭环回收工艺,因为不需要经过熔炼和浸出过程,即可回收正极材料。向电动汽车的成功过渡,取决于持续性材料供应能否跟上行业增长。科学的可持续性评估,包括对化学物质的生命周期评估,有助于指导选择替代性电池化学物质和原材料。这项工作中提出的全球需求预测也提供了平台,以监测电动汽车及其电池对全球经济、环境和社会的影响。

*特别声明:本文为技术类文章,禁止转载或大篇幅摘录!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12/29I70235967C501.shtml

文章标签: 电动汽车 电池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