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跨界造车2.0: “野蛮人”们不再蛮干

每日汽车 北岸 2020-12-20 10:30:13

赌上一切狂奔向前,那些跑在新造车运动最前面的“野蛮人”们,早已察觉到前方的障碍远比想象的更多更复杂,有人打道回府,有人一地鸡毛,也有人收起出发前高涨的热情,放慢狂奔的角度,重新审视前方的征程该如何行走。

今年以来,陆续有多家传统车企官宣与互联网公司组建合资企业,共同打造致力于中高端智能电动车的新品牌。先是长安、华为与宁德时代携手推出CHN品牌,后有上汽和阿里再“联姻”,高调发布智己汽车新项目,让科技公司造车的传闻屡起波澜。

就在最近,搜索引擎巨头百度又被传言即将下场参战,根据海外媒体披露,百度正考虑自行打造电动汽车,并且同多家整车制造企业协商探讨可行性。加上苹果汽车业务复苏传闻再起、华为造车疑云不断,跨界开发智能电动汽车的新一股潮流再度袭来。

但值得一提的是,房地产、互联网公司如火如荼的跨界造车运动,终于在多年试水后放慢了逐利的脚步。“野蛮人”们擂鼓宣战想要鲸吞一切,最终却在“魔幻现实”频频上演的2020年感受到造车业务的护城河究竟有多深,隔行如隔山的行业铁律究竟有多冰冷。

跨界造车2.0: “野蛮人”们不再蛮干

互联网造车再起波澜

在自动驾驶领域“执牛耳”的百度,始终在酝酿着该如何向造车领域进一步渗透,近日据海外媒体披露,百度正考虑自行打造电动汽车,并且同多家整车制造企业协商探讨可行性。一位知情者表示,百度打算采用合同代工的模式生产电动汽车,有可能与传统汽车制造商成立优势控股合资公司,而百度当前深入涉猎自动驾驶技术和智能网联设施领域,足以为电动车业务提供技术基础。

众所周知,互联网巨头早就已经涉足汽车智能网联技术的舞台,例如从中国的腾讯公司倒美国的亚马逊、Alphabet(谷歌母公司)等,都开发了诸如智能座舱、车机、智能系统和自动驾驶相关技术,或者对汽车智能初创企业进行投资。而这些互联网巨头迄今为止尚未真正创立属于自己的汽车品牌,即便是Alphabet/谷歌旗下的Waymo打造了自有汽车型号,但也是属于robotaxi,用于自动驾驶技术验证和未来的共享租赁,和传统的私家乘用车仍有区别。

那么潜在的合作对象都有哪些?该知情者表示包括: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中国一汽集团旗下的红旗品牌,以及广汽集团等,百度与这些车企已经展开早期接洽,讨论成立合资公司的可能性,但目前尚未作出任何决定。

关于上述报道,百度方面尚未置评,此后又补充表示对市场猜测不作评论;广汽则表示与百度结成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任何进一步深化的合作有待决定;而吉利方面表示对此事并不知情;一汽至今也不愿对相关新闻予以置评。

跨界造车2.0: “野蛮人”们不再蛮干

百度要“造车”,其实并不意外。

百度在汽车领域算得上属于“深耕”的互联网巨头,从自动驾驶到出行共享都有所涉猎。最早可以追溯到2013年,百度开始在自动驾驶和汽车智能网联方面谋篇布局,2015年发布了Carlife战略和自动驾驶汽车的计划雏形,2017年成立了自动驾驶业务阿波罗Apollo,该业务的运作形式主要是为车企提供人工智能支持的相关技术,业已同吉利、大众、丰田、福特等广大车企展开合作。

而共享租赁领域,百度运作Apollo Go 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业务,旗下车辆都配备安全员作为备用驾驶员,在必要的时候接管车辆。该业务已经在北京、长沙、沧州等城市投放运营,计划三年内扩张到30个城市。就在上周,Apollo Go Robotaxi又在北京获准测试5辆不用配备安全员的自动驾驶出租车。

跨界造车2.0: “野蛮人”们不再蛮干

前几日,小米造车的消息又见诸报端,爆料者称,小米蓝天计划孵化了一款名为青悦S1的纯电动汽车,制造合作方则是比亚迪。被官方双双辟谣,但手机企业跨界造车的传闻却在今年引发了多次舆论海啸,特别是11月滴滴出行同比亚迪联合开发了滴滴D1出行专用智能电动车之后,这样的模式更是引发各方遐想。

按照小米作为手机领域“百货公司”的人设,造车的决定也不会让业界感到意外。最近几年,小米从专注于几款热销手机转型为打造属于自己的“生态圈”,业务触角也逐渐延伸至智能设备、家居用品乃至金融服务。而作为小米的灵魂人物,雷军涉足汽车领域已久,旗下顺为资本就曾在蔚来刚起步时予以投资,而小鹏汽车C轮融资中也有小米集团的身影。

而提及手机玩家入局“造车”,想必业界早已熟悉华为的这句话:华为不造车,但我们未来将聚焦ICT技术,帮助汽车制造商造好车。

当手机业务逐渐面临增长的天花板、新能源汽车业务的增长曲线又以肉眼能看到的速度上升时,华为每每被问及造车的话题,似乎都会重复上面这句话。总裁任正非甚至签发文件撂下狠话:以后谁再建言造车,干扰公司,可调离岗位,另外寻找岗位。

尽管如此,在剥离荣耀、手机业务销量营收双双受阻之后,华为押注新能源汽车这一利基市场,几乎成为业界心照不宣的事实。无论是后续将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业务划归到消费者业务管理委员会,还是HI品牌的发布,一系列的动作,算是间接确认了华为自身的Tier 1定位,亦官宣了在汽车领域深耕向前的决心。

跨界造车2.0: “野蛮人”们不再蛮干

“野蛮人”们不再野蛮

“野蛮人”是逐利资本的另一套称呼,他们直奔利益,轻车熟路,这几年也不约而同地集体嗅到“新造车运动”的机遇,有人走火入魔,有人一掷千金,也有人迫不及待在新四化转型的大军里扮演着收割干草的投机角色。

现阶段,新造车的主流玩家主要有以下四类:

第一类是传统主机厂,第二类是以蔚来、特斯拉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第三类则是以博世、大陆等零部件巨头代表的Tier 1供应商。最后一个群体,正是跨界造车的“野蛮人”们,恒大、宝能等房地产玩家已放手一搏,华为、百度、苹果等互联网巨头则以另一种姿态,没有武林秘籍,也没有传承衣钵,不约而同地在欲望与机遇裹挟的造车高速路上奋力奔走。

但值得一提的是,这些虎视眈眈的“野蛮人”们都默契十足地选择了另一条路线:多线作战,不再蛮干。围绕造车的猜测,在多位接近百度的消息人士看来,百度造车有两种具体落地的形式,一种是技术入股,另一种则是维系其技术提供商的角色,作为出资方一步步渗透,和之前投资威马和蔚来的逻辑一样。

跨界造车2.0: “野蛮人”们不再蛮干

野蛮人们不“野蛮”了,究竟为何?

大家已经觉察到,造车的护城河究竟有多深。造车是个非常复杂而庞大的系统工程,不仅关系到资金投入与技术研发,还关乎零部件采购以及服务等软性体系的硬实力。

业界众所周知,宝能曾在房地产领域强吃万科,砸入2000亿晋身后者第一大股东,但姚振华作为“局外人”操盘一系列的汽车业务,至今却很难复制当初逼走王石的胜算;五年前的银隆不仅有董明珠站台力挺,还有电动大巴的业务积淀和钛酸锂电池技术储备,但时至今日,银隆不仅新能源客车不仅销量腰斩,钛酸锂电池出货量也一路下滑,就连700亿元投资的多个生产基地亦频频被爆停产和裁员的传闻。

“野蛮人”给造车带来的不仅是关注度和流量,还有血淋淋的教训和一幕幕魔幻现实的失意大戏。特别是在2020年以来,在整体车市低迷、新冠肺炎肆虐以及投资趋冷等现实冲击下,拜腾、博郡乃至看似“不差钱”的赛麟汽车都在重压之下纷纷爆雷,而那些看似销量基盘尚稳、财报业绩尚可的新造车玩家,明面上的风雨中岿然不动,实则早已暗潮涌动。

跨界造车2.0: “野蛮人”们不再蛮干

挖掘新造车“护城河”的难度有多高?

苹果就是前车之鉴。最早可追溯至2014年,苹果就传出秘密研发智能汽车的消息,启动了内部代号为“泰坦”(Titan)的造车项目,但是到了2016年左右,该业务一度被传搁置,行至中途,苹果不仅对汽车业务的发展路线和诸多技术难题犹豫不决,还在管理上面临一系列的方向问题。

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分歧,是由智能汽车转向自动驾驶。据外网报道,这期间苹果造车业务看似搁置不前,还多次被爆业务裁员,但该公司依旧申请了关于汽车的技术专利,涉及自动驾驶、智能座舱、智能车身等。

及至2017年,苹果获准在加利福尼亚州的公共道路上测试自动驾驶汽车,泰坦项目也被重启。今年以来,苹果先是对其自动驾驶汽车部门进行了架构和人事重组,并计划在美国设立汽车组装厂,并着手与全球汽车电子供应商展开合作洽谈,由此可见,虽历经重重阻碍和困难,这家手机制造商对造车项目依旧似一只饥渴的野兽,等待虎视眈眈地觊觎着眼前的一切,悄悄酝酿,伺时而动。

当然,很多试水造车的玩家们还低估了汽车制造领域的现实门槛,以为花几百个亿,就能打通整个系统工程的任督二脉,殊不知伴随着业务的逐渐推进,资金周转压力绝对不容小觑。对于百度们来说,除了业界耳熟能详、同研发制造和跨界相关的各种疑难问题之外,天价的投入也将是造车途中的一大考验,毕竟,2019年百度营业收入仅同比小幅增长2%,在互联网巨头中只能算是偏下的成绩水平。

跨界造车2.0: “野蛮人”们不再蛮干

赌上一切狂奔向前,那些跑在新造车运动最前面的“野蛮人”们,早已察觉到前方的障碍远比想象的更多更复杂,有人打道回府,有人一地鸡毛,也有人收起出发前高涨的热情,放慢狂奔的角度,重新审视前方的征程该如何行走。

只是,在试错中寻找下一轮竞技的突破口,作为“局外人”的跨界玩家们接下来该如何出牌?新进入者们未来又将给整个产业链条带来哪些维度的革新?揭晓答案的时间,已距离我们越来越近。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12/20I70234869C108.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