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今年四个月卖了18万辆,明年新能源汽车下乡继续搞事情

盖世汽车 张北 2020-12-15 09:15:38

一路向南开拓下沉市场近4个月,今年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日前正式收官。

在走过山东青岛、江苏南京、海南海口、四川成都、云南昆明共五站后,新能源汽车下乡效果颇丰。据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司长罗俊杰日前透露,初步统计,新能源汽车下乡车型近4个月销量已超过18万辆。在多项政策引导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也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今年四个月卖了18万辆,明年新能源汽车下乡继续搞事情

图片来源:中汽协

乘联会最新数据显示,11月我国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量为16.9万辆,环比增长26.8%,同比增长136.5%;1-11月累计零售量为90.3万辆,同比增长2.7%。对比新能源汽车下乡近4个月的销量来看,新能源汽车下乡约拉动了今年前11个月新能源乘用车市场近五分之一的增量。

“三方”共推新能源汽车下乡

今年7月,为促进农村地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引导农村居民出行方式升级,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正式启动。本次活动大致由“三方”共同推动,首先,工信部等三部门联合组织开展了本次活动,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组织实施。

其次,对于本次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优惠措施,中央政府并不直接给予消费者购车补贴,而是由车企主动让利,并配合地方政府的财政补贴等政策来开展活动。不过即便如此,汽车品牌的参与热情仍较高。

新能源汽车下乡期间,中汽协已先后发布3批新能源汽车下乡企业和车型名单,共有24家汽车企业的61款车型下乡。此外,今年每站活动都有20家企业40多款车型参加启动宣传活动,国家电网公司以及部分充电企业的参与也为下乡活动提供了基础设施支撑。

从本次下乡活动优惠力度来看,大多数汽车品牌给予了下乡车型较大的优惠空间,优惠幅度普遍在上万元。

此外,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期间叠加地方政府的优惠措施,使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的优惠空间更大。如海南省今年出台的《海南省促消费七条措施》明确,对在今年5月1日至12月31日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每车奖励1万元。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云啸举例称,在海南,五菱宏光MINI EV顶配悦享款车型市场售价3.88万元,而在海南购买最高可享受海南省级和市县财政两级奖励资金两万元,消费者实际仅需支出1.88万元购买,车价降幅一半以上。

今年四个月卖了18万辆,明年新能源汽车下乡继续搞事情

图片来源:上汽通用五菱官网

下乡车型优惠的同时也大幅提升了部分车企的销量,以上汽通用五菱为例,在本次下乡期间,五菱新能源产品累计销量已超过10万辆,其中,五菱宏光MINI等小车产品在下乡期间销量大幅增长。

“活动之初,很多人士对新能源汽车下乡效果并不看好,认为没有政府“真金白银”的补贴,农村消费者难以接受新能源汽车。事实上,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在下乡活动收官站中称,截止11月,我国A级、A0级新能源汽车销量实现快速增长,已成为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复苏的重要推动力量。

拉动A级、A00级纯电动汽车增长

事实上,新能源汽车在中小城市以及农村地区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在今年7月发布的《中国农村地区电动汽车出行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目前,我国农村地区乘用车千人保有量约82辆,预计到2030年,这一数字将达到159辆。从保有量上来看,农村市场还有一定的缺口。《报告》显示,如果仍发展传统燃油车下乡,污染物排放约等同于2017年全国乘用车燃油排放量的22%。

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专家组组长王秉刚认为,“用电动汽车替代燃油车下乡,是正确的发展思路。就发展纯电动汽车而言,三四线城市和农村是有待挖掘、潜力巨大的市场。”

不过,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市场普遍对四轮低速电动车的需求旺盛,有数据统计,当前四轮低速电动车全国保有量已超过600万辆。从这些市场需求特征来说,消费者的需求普遍是价格实惠、方便好用、满足短途代步等,而低速电动车恰好满足了消费者的刚需。

在此背景下,有观点认为,新能源汽车下乡,尤其是A00级纯电动车下乡势必与低速电动车形成竞争。

不过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刘宏看来,农村市场对四轮低速电动车的需求说明了农村消费者已经接受了以纯电为动力的车辆,因此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瞄准农村市场,有助于带来新的市场增长点的同时,促进农村地区消费升级。

事实上,新能源汽车下乡取得很好的效果与市场需求、产品匹配度有关。上述《报告》显示,农村居民购买电动乘用车支出预算普遍低于7万元,主要集中在5万元左右,这样的预算更贴近农村地区的最终购车支出。

从本次新能源汽车下乡的车型来看,下乡车型多为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包括上汽通用五菱、长安新能源、北汽新能源等品牌车型,售价从3万元到10万元不等,安全可靠、配置丰富、空间合适、性价比高是参与下乡活动车型的共同特征,对比上述农村市场的需求特征,下乡车型一定程度上能够满足需求。

在今年7月新能源汽车下乡启动后,下乡活动一定程度上助力了新能源车市增长。中汽协数据显示,8月至11月,新能源车市已连续四个月保持增长态势,11月销量达到了20万辆。

今年四个月卖了18万辆,明年新能源汽车下乡继续搞事情

图片来源:中汽协

在新能源车市逐月回温的同时,新能源汽车细分市场结构也发生了明显变化,其中A级、A00级纯电动汽车销量增长显著,数据显示,今年1-11月,A级纯电动汽车市场份额为36%,A00级纯电动汽车市场份额为26%,两大细分市场已超纯电动乘用车市场份额的60%。且从市场需求特征方面来划分,A级和A00级纯电动汽车过半的销量来自于中、小城市和县乡市场。其中在新能源汽车下乡期间,A级及A00级纯电动汽车成为下乡主力车型,表现突出,如上汽通用五菱宏光MINI EV 11月销量就突破了3.3万辆,成为新能源汽车领域增长速度最快的车型。

今年四个月卖了18万辆,明年新能源汽车下乡继续搞事情

图片来源:盖世汽车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随着相关政策对微型电动车产品进行规范化引导,加之微型电动车属于大规模生产产品,成本和产品竞争力要远强于低速电动车,所以微型电动车未来成为县乡级市场的主力代步车型是必然趋势。

新能源汽车下乡有望在明年继续开展

历时近四个月,今年新能源汽车下乡虽已收官,但其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和市场产生的意义值得思考。

许海东认为,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首先是企业打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重要途径之一,新能源汽车在农村市场有巨大的潜在消费能力,激活这个市场意味着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拥有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其次,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可以促进汽车厂家进一步了解需求,设计开发出适合农村消费者需求的产品;此外,通过新能源汽车下乡,有利于企业发挥良好的宣传作用,深入乡镇和农村市场,同时为用户配置正规的充电设备,提供良好的售后服务体系等。

从目前来说,新能源汽车下乡或是行业对县乡级市场初步地尝试和挖掘,在新能源汽车走进县乡级市场的同时也暴露了一些仍待解决的问题。

参与了本次新能源汽车下乡工作的北汽新能源青岛事业部副总经理刘磊曾公开表示,新能源汽车下乡当下存在的短板主要在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售后服务以及路权等方面,如服务网点难以下沉到乡镇,适合乡镇市场的专业技术人员短缺,以及维修半径和维修成本高等。而要解决这些问题,还需要从政策、汽车主机厂、传播、渠道下沉等多维度着手解决。

据了解,在此次新能源汽车下乡收官战之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组织了总结座谈会,对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整体情况总结并提出后续工作建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表示,“新能源汽车下乡为下一轮全国汽车下乡铺垫好了前奏。在本次下乡过程中诞生了一批新能源汽车明星产品,助力推动农村消费的全面升级,也拉动并检验了新能源乃至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

据悉,明年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将在全面总结内容形式的基础上升级完善,有望在全国范围内继续开展。

除新能源汽车下乡以外,明年国内或还将启动新一轮汽车下乡。据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在12月10日的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底至明年初,商务部将着力推动扩大重点商品的消费,如,鼓励相关地区优化汽车限购措施,开展新一轮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

有观点认为,在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的大目标下,新能源汽车或有望成为未来汽车下乡新的“抓手”。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12/15I70233952C501.shtml

文章标签: 电动汽车 销量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