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极星汽车在法国面临禁售 专家称竞争仍需靠产品

财经网 丁雨馨 2020-11-03 06:40:18

极星汽车被雪铁龙状告商标侵权,召回叠加禁售或使其在欧洲面临更多不确定性。

日前,法国汽车制造商PSA(标致雪铁龙)控诉极星汽车使用的人字型徽标对其构成侵权,要求后者停止在法国的“销售”。目前,巴黎法院已裁定极星汽车构成侵权,给予6个月禁售期的同时,要求其缴纳15万欧元的罚款。

极星汽车在法国面临禁售 专家称竞争仍需靠产品

对此,业内人士纷纷认为,双方商标相似程度不高,雪铁龙的上诉更像是充满打击性质和本土保护主义性质的“碰瓷”。

“我个人感觉车标相似性不大,所谓撞脸更是无稽之谈。”招银国际研究部白毅阳告诉财经网汽车。

汽车分析师张翔也认为,极星汽车的logo与雪铁龙和DS的logo相似程度不高,但对前者“在未来的市场推广有很大的影响。”

早在2019年7月,雪铁龙就起诉过极星汽车的徽标涉嫌侵权。当时法院驳回了雪铁龙的侵权索赔,认为双方徽标“相似性较弱”,并且“人字形的布局不同”。今年10月,巴黎法院认为,基于在线网民的意见,该侵权成立。

2017年,沃尔沃收购瑞典改装车品牌Polestar,并在2019年将其独立出来。今年3月,吉利和沃尔沃合资成立电动汽车品牌“极星”,在明确品牌定位的同时,吉利还为极星在成都和台州分别设立了生产基地。

按照吉利的说法,极星汽车将是“总部位于瑞典哥德堡、研发在瑞典和英国、生产制造在中国、产品面向全球市场的高端品牌”。因此,尽管在国内市场不温不火,但在欧洲市场,极星一度被认为是特斯拉潜在对手。

今年7月,极星正式交付欧洲用户。挪威OFV数据显示,8月份Polestar 2销量为504台,而特斯拉Model 3车型的销量仅为264辆;瑞典BIL的数据显示,8月份Polestar 2销量为284辆,超过了Model 3的235辆。

据路透社报道,截至今年9月,极星的销售网络分布于9个国家,运营有23家“极星空间”。极星汽车CEO托马斯·英格拉特(Thomas Ingenlath)表示,在年底之前,“极星空间”将增加到45个,还将在亚太和中东地区开拓新市场。

目前,极星汽车的法国官网显示,“由于法国商标(编号:016898173和编号:01689532)的领土限制,法国公众无法访问Polestar网站。”外媒纷纷认为,原定于2020年末亮相法国的极星汽车,“销售面临阻碍。” 法国媒体The Connexion表示,不排除雪铁龙会通过欧盟再次上诉,以求在全欧洲禁售极星。

张翔认为,对于刚刚在欧洲开启交付的极星,目前表现良好,此次商标案使得极星在法国的销售遭到了不小的打击,“这次雪铁龙赢了官司,后续极星想要在欧洲继续发展,可能得换一个logo,或者换一个名字,但是损失比较大。”

白毅阳认为,这一次是法国法院进行的判决,对极星的直接影响停留在法国层面,更像是保护主义行为。从销量来看,极星在北欧的消费者认知度还是很不错的,未来有望继续拓展欧洲市场,相信此次的禁售仅仅是延缓极星在法国的推进,并不会造成更大影响。

除了商标和推广方面的不确定性,目前极星似乎也遭遇了口碑危机。

10月初,极星在欧洲宣布召回已交付的2189辆Polestar 2,原因是电池能量控制模块存在隐患,可能使车辆在行驶过程中突然断电。日前,极星再度发布召回声明,包括涉及电源逆变器问题的4596辆和电池组冷却液加热器问题的3150辆,Electrek称,极星几乎召回了全球范围内所有已交付的Polestar 2。

反观PSA集团,从销量来看,整体不容乐观。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标致、雪铁龙及DS三个品牌全球总库存高达48.5万台,同比增加4万台。2019年,PSA集团全球汽车销量为350万辆,同比下滑9.4%。

2020年上半年,PSA集团在全球销售103万辆,同比下跌46%。其中,在两大主要市场——中国和欧洲下滑幅度分别高达42%和47%。

不管是“碰瓷”还是出于“保护本土市场”,诸如PSA状告极星汽车侵权的案例不在少数,其中最著名的就是标致迫使保时捷将901更名为911。可以肯定的是,随着汽车电气化革命的推进,不论是PSA集团、吉利,或者是其他传统车企,各自的市场都面临特斯拉的蚕食。

“通过影响力实现这种保护主义的行为,只能延缓竞争,是无法改变长期的竞争格局”,白毅阳认为,“新能源车已经进入产品竞争时代,企业还是要专注于打造产品。”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11/3I70225858C109.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