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2020中国汽车产业峰会 | ​郑赟:2020中国智能电动汽车发展报告

盖世直播 2020-11-21 20:18:49
核心提示:罗兰贝格全球高级合伙人、大中华区副总裁 郑赟先生演讲实录。

11月21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汽车金融》联合主办,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中国汽车三十人智库、中国汽车(金融)50人论坛特别支持的“2020中国汽车产业峰会”隆重开幕。峰会期间,罗兰贝格全球高级合伙人、大中华区副总裁 郑赟先生在本次大会上发表了讲话。

2020中国汽车产业峰会 | ​郑赟:2020中国智能电动汽车发展报告

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也感谢刚才邓总的介绍,我是郑赟,来自罗兰贝格,我们罗兰贝格汽车团队在过去的应该说相当长一段时间之内也参与了很多业界有一定影响力的课题,其中一个也是我们非常荣幸的和21世纪一块在过去的,应该说今年是第三届,一块来发布了众多比较对行业有一定见解的报告,也包括刚才邓总提到的2018年我们一块发布的新趋势下车企未来的竞争力,2019年我们一块探讨中国智能网联的发展,今年我们把话题更多的是落在中国智能电动汽车发展,在这样的一个课题之上。

整个报告篇幅会比较长,今天我会利用大概15分钟的时间更多地把一些核心的观点跟各位做一个分享。

整个大的脉络我们是沿着整个汽车行业未来的发展,尤其是我们在今年碰到了黑天鹅事件这样的一个时间窗口,对于整个行业未来的走向我们是如何的看法。大家也知道汽车行业迎来了未来非常有颠覆性趋势的一些核心课题,在这方面它的整个趋势上的一些看法。

首先我们觉得还是要从市场的整个走势来进行一个解读,在罗兰贝格分析的视角里面,我们认为在今年这样一个市场应该会有整体8%到10%左右的下滑,在明年会有10%到12%的反弹,这是对整个市场大势的看法。如果说未来我们整个GDP的增长速度是定在4%、5%、6%这么三个场景,大家可以在最右边的数据上可以看到,相对应的我们认为中国的汽车销售的增幅会是2%、3%、4%所对应的不同场景的增长速度和水平,这是我们对整个市场在未来从销量上的一个定量的解读。

从这样的一个市场上来看,应该说我们已经完成了一个高速发展的,增量市场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慢慢进行到存量市场的切换,已经完成了这样的一个动作,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我们又需要去探讨和拥抱这些新的颠覆性的趋势,拥抱我们说2025年要达到20%的新能源车的渗透率,以及我们现在如火如荼地在开展的包括高级驾驶或者说自动驾驶的不同场景化的应用的时代,应该说对于主机厂,不管是传统主机厂,还是我们现在大量的优秀的新造车势力,也包括非常有实力的传统意义上的供应商,都是有非常大的借鉴意义。

当然在整个疫情的冲击之下,我们也看到了一定的不确定性,从不确定性的角度上来看,我们认为研发的支出在近期会有一定的强度减弱,这是比较明显的一个点。随着现在整体的地缘政治,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所带来的机遇和风险也在分配。整个贸易自由度的变化,这些趋势在一定程度上虽然我们现在强调国内大循环或者国内国际双循环在一定程度上还是需要业界的持续关注。

整个汽车行业的矢量上,我们说未来会有的一些核心的趋势这里面我们也是提出了这么三个观点:1、中国会保持世界汽车整个颠覆创新领头羊的地位,这不是一个纯粹定性的判断,罗兰贝格在全球范围之内应该说每半年会开展一个颠覆性指数的调研,在我们刚刚完成的第八期,一会我们会把前面七期的结果跟各位做一个汇报,以此来支持为什么我们说中国会保持整个世界之内颠覆性创新的领头羊地位这么一个结论。2、软件定义汽车,这是一个大趋势,同时也会进一步地加速智能网联的发展,这当中非常重要的会体现我们说的价值重新分配的这么一个过程或者动作。3、今年因为提到了新基建,其实从整个市场的发展来说,更多向电动化,整个动力趋向电动化的发展,确实2015年作为电动汽车发展的元年开始,应该说趋势非常地明确,最近五年随着整体的市场快速发展,我们也可以说从原先的追求量的发展,现在更多的向质方面去进行转变。这是我提到的第一个点,就是我说整个中国在创新、颠覆这些科技课题上能够继续保持这样的领头羊定位。

这一页是我们展示了从2017年7月,我们做第一期全球颠覆性指数这样一个调研以来我们看到的一些结果,大家可以看到中国包括其它的一些国家,的确它的位置会有些变化,但是中国在整个电动车指数上的表现是非常地稳定,因此也在各个维度上甚至得到了非常大的一些进步。我们认为最为重要的一个点就是我们说的在用户的偏好、政策、基础设施和技术投入上,这是最为重要的,是一个底层的支撑,才能够保持在突破创新科技上有持续的生命力。

刚才提到的软件定义汽车,这会是下一个阶段我们说车企和供应商转型的一个核心的主题,这当中自然有一个我们说背后的驱动因素,也叫重要的软件以及它相应的集成,这两件事分别都是对于汽车行业来说,原先可能不是那么熟悉。同时我们谈到未来的自动驾驶,这当中自然是有半导体和软件公司来所创新的第三驱动,自然的在动作上是需要向软件驱动来进行一个全面的转型。

如果说未来有某一个趋势是会在一定程度上完全地颠覆现有的价值分配,那我们就谈一定是自动驾驶,当然罗兰贝格的视角一直认为在中国市场上会首先或者说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之内,它还是会维持这么一个场景化自动驾驶的状态,因为我们说从商业模式、技术水平,包括基础建设以及相应的政策支撑,这些不同的维度上需要齐头并进,在中国市场上目前我们认为技术上的快速的进步是我们非常值得骄傲的市场发展的其中一个维度,的确在一定时间之内还是会把场景化自动驾驶来作为主要的体现。

在这样的一个大的限制条件之下,我们预计到2030年自动驾驶车端系统的市场规模大概在5000亿左右,这里面具体的一些数字我们都有在报告中详细地进行展开,就不一一地去进行复述,罗兰贝格团队和21世纪团队非常欢迎大家联系我们去进行整个今年2020年报告的互相的讨论。

举一个例子,如果聚焦智能汽车在新四化这样的大趋势底下,它的整车的成本会有一个比较明确的增长,如果我们说一台L1的燃油车,2019年的,它的报价差不多在3200块美金,如果我们叠加上不同领域的一些增值的部分,一辆2025年的L3的充电就应该是在7000美金左右的一个水平,这当中只是举一个例子来支撑整个市场会进行快速地发展的这么一个观点。

我们谈一下整个新能源车的发展趋势,这组数其实在过去几年,包括我们的客户、我们的同行,也包括我们媒体朋友,我们在进行互动和碰撞的时候,我们没有做过调整,我们一直是认为按照从供给和需求一些动态的判断,尤其是在供给端考虑到未来的双积分政策的执行程度,以及整个估值放开之后,潜在的一些动态,也包括我们对于中国自主品牌未来的产品这件事情上面的一些预判,我们认为到2025年在新能源乘用车这个维度上,它的渗透率应该是在21%左右的水平,商用车的渗透率是在14%这样的水平,到了对应的年份,相应的保有量会有非常明确的增长。

这其实就是我们谈电动智能这当中难以避免的一定会把我们的话题衍生到其它的服务品类,我们谈的中国汽车金融的渗透率还是比较低,未来我们讨论新能源残值这个话题的时候,是必然需要利用这几个手段来去解决或者进一步地去提升整个新能源的渗透率,因为不解决残值这个问题,在一个已经越来越成熟的存量市场,消费者对于整体的全生命周期用车成本已经有了非常明确的概念的市场,没有这些工具,显然是没有办法去进一步地提升和推进相应的新能源渗透率。

当然最近整个市场,包括我们说在讨论一些商业模式的时候,围绕着电动车也一定会触碰到这个话题,充换电这个行业,首先比较明确的,整个充换电行业应该说在过去的几年当中得到了非常快速的发展,整个充电桩刚才我们看到的是到2025年它能够在几百万台的规模,当然整个发展阶段也是经历了初步的蓬勃发展和整合之后逐渐地进入质量驱动期的状态,在国家的政策支持,包括新能源保有量的快速增长,以及我们说充电桩技术的一些快速推进之下,接下来我们认为智能充电的技术创新领域会有非常激动人心的新的玩家或者业务模式让我们眼前一亮,这是我们认为在整个充电桩环节值得大家持续进行关注。

这些我们在报告中分别都有非常详细的展开,谈到这些趋势和观点之后,我们也站在一个完全的第三方的视角去看整个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我们认为首先非常明确的是需要去积极拥抱这些非常有潜力的创新的商业机会,当然在过程当中需要提前在一些有挑战的地方去做提前的建设,尤其是我们说面对一个存量博弈的未来,我们需要在供应链端去进行非常好的加强。

时间关系,今天我的分享就到这,也欢迎各位共同来探讨整个中国智能电动汽车发展的一些趋势,谢谢大家!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2020中国汽车产业峰会”直播专题!

2020中国汽车产业峰会 | ​郑赟:2020中国智能电动汽车发展报告

(注: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嘉宾审阅,仅作为参考资料,请勿转载!)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11/21I70230342C108.shtml

文章标签: 电动汽车 自动驾驶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