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CAIPC2020 | 中汽中心高和生:2025年将实现支撑高级别自动驾驶的智能网联标准体系

盖世直播 2020-11-12 10:40:14
核心提示:知识产权作为资本、技术数据三要素综合体,具备技术创新所可能带来的收益扩张效应。

11月12日-13日,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宝鸡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中国汽车知识产权年会”隆重召开。本年度中国汽车 知识产权年会以“知识产权铸就创新发展之基”为主题,更多元化的国际视角全新定位,围绕知识产权管理提升与增效,汽车知 识产权发展的政策导向、国际形势,以及如何进行诉讼风险应对展开交流。峰会期间,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知识产权分会主任委员 高和生发表了精彩致辞。

CAIPC2020 | 中汽中心高和生:2025年将实现支撑高级别自动驾驶的智能网联标准体系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知识产权分会主任委员高和生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初冬的三秦大地,延续着秋天的美丽景色,生机昂然,在这美好的时期又一次来到这里,同汽车界、知识产权界、媒体界朋友们共聚一堂,共同见证2020中国汽车知识产权年会的顺利召开。在此,我代表本届年会的主办方,对各位领导、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对陕西省委省政府、宝鸡市委市政府给予年会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借这个平台,我向大家汇报三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个方面,基于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中国汽车产业未来发展趋势的研判。

通过研读十九届五中全会会议通报,以及中共中央对国家的“十四五”规划建议,我认为有几个关键词,调整、变革、优化,汽车行业面对的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变化,“十四五”期间国家将把创新作为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把铸基强链作为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继续支持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进入市场化、规模化的反战阶段,继续支持汽车产业技术创新和转型升级,具有以下五个方面的信息。

一、2021年我国汽车市场将走出低谷、实现销量同比正增长,2035年的远景目标 ,新能源汽车将逐渐成为主流产品。2020年新冠疫情冲击引发了蝴蝶效应,人们的出行受限,消费需求萎缩,工厂的生产停滞,全球汽车产业链受到波及,遭遇了寒冬,在六化的政策护航下,我国汽车行业克服重重困难,化解不利因素,率先复苏。不仅为我国整车经济增长起到了重要作用,为全球产业链正常运转,为世界汽车工业的稳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最新信息报道,10月份汽车产销量均超过25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达到16万辆,出口超过10万辆,取得了很好的效益。1-10月份,汽车产销量接近两千万量,已连续7个月同比正增量,6个月的增速保持在两位数以上,呈现了较好的复苏态势,预计2020年汽车销量突破2500万辆,接近去年的水平,好于年初的普遍预期,预计2021年我国汽车保有量将超过3亿辆,首次超过美国,这是汽车行业的一大信息,成为世界第一汽车保有量大国,2021年我国宏观经济将向复苏向好的方向发展,汽车需求量预计扭转2018年以来的波动下滑的不利局面,实现同比正增长。上个月月底,节能和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版正式发布,这个路线图我们汽车行业同仁一定要认真研究,其中有一些信息是非常重要的,比如说节能跟新能源汽车一定要引起行业同步的重视,这些重大的判断都在2.0版做了很好的说明。到2035年混动新车在传统能源乘用车中的占比将达到100%,这意味着国内节能汽车到时候将实现全面的混动化,节能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将各占50%,纯电动将占到新能源汽车的95%以上,因此未来新能源汽车逐渐成为主流产品,汽车产业实现电动化的转型。

二、坚持创新驱动,做好由规模驱动向高质量驱动的战略转变。目前我国在即将步入“十四五”开局的关键时期,汽车企业必须做好数量增长向质量提升的战略转变,未来随着汽车产业逐渐转向智能化、网联化、轻量化、电动化,汽车行业创新的重点领域,将逐步聚焦,科技公司,互联网巨头,纷纷入场,跨界专利储备与竞争将愈发剧烈,我国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将日益严格,零部件企业已经开始用专利抢夺市场,企业专利诉讼将频发,因此国家十四五期间必将加强标准、专利等体系和能力的建设,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攻克卡脖子领域。关键技术领域做到以我为主、自主可控,提高中国汽车企业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

三、基于双循环的战略,全面发力补链强链。经过这次疫情,中美经贸斗争,使我们坚信在国际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的背景下,中国汽车产业继续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汽车本身产业链长,发展不均衡,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我们应该以补链强链作为产业转型的突破口,一方面在产业链上聚焦价值高地,培育汽车产业面向未来的关键核心技术专利储备和竞争优势,另外一方面积极参与国际分工合作,融入全球产业链,加大国际市场的开拓力度,推动产业合作,由生产制造环节向技术研发,市场营销等全链条延伸。

四、不断提升产品力,实施品牌向上战略。习总书记提出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做强做大民主汽车品牌,品牌向上是我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必答题,国内汽车产业各领域现仍然存在诸多短板,主要集中在关键零部件和技术、原材料、技术元器件、研发检测等辅助性工业信息软件和装配等等方面,在整体市场销量增大的背景下,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占36%,降到了近年来的低点,如何提升产品力,实施品牌向上战略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重要课题,因此在汽车新四化叠加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要深入研究用户的需求,依托技术创新,推出特色化、专业化程度更高的细分产品,围绕用户体验,协同发力,在市场竞争中构建核心优势。

五、严格产品监管、坚守底线思维。汽车行业作为技术密集、资金密集的行业,对生产企业资质要求较高,不仅仅需要雄厚的资金支持,还需要技术保障,在坚持国家总体安全观、实施国家安全战略的指引下,“十四五”期间国家将继续坚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严格产品监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多头梳理汽车产业发展中的不和谐因素,定期刺激落后的汽车企业,督促其专心发展,建立淘汰无效资产的机制,最终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比如环保法规将加严,全面实施国6、国7的排放标准,实施车内空气强标等等内容。

第二个方面的内容,当前打造人工智能强国,发展智能经济,建设智能社会已成为国家战略,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标准的引领作用,日益凸现,随着汽车产业近几年的快速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技术逐渐受到世界各个国家产业界和政府的高度重视,是全球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制高点,处在发展的风口。其标准制订工作日益受到国内外各方的关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和全国汽标委、智能网联汽车分标委,在工信部、国家标准委等国家政府部门的领导下正在加紧构建标准体系,已经启动了近70项标准及研究项目,现已形成了能够支撑驾驶辅助和低级别自动驾驶的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按照体系规划,将于2025年实现支撑高级别自动驾驶发展以及应用的智能网联标准体系

在先进驾驶辅助系统方面,已经启动了24项标准的制订工作,自动驾驶方面同步开展了13项相关标准的制订,自动驾驶技术是国际公认的未来汽车技术方向,各主要汽车生产国家,加快自动驾驶核心技术攻关,全面开展测试评价技术研究,并开放公共道路,为自动驾驶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实验环境,我国已有超过20个省市开放道路测试,累计发放道路测试牌照400余张,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系统共用功能要求和数据技术系统等关键功能标准已经提交立项。为自动驾驶技术大规模商业化应用落实,提供了至关重要的先进条件。面向自动驾驶汽车监管,以及人体界面相关功能等自动驾驶关键核心技术的标准化需求研究项目也正在开展,新冠疫情时期,无人配送技术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无人物流车等面向特定应用场景的标准化需求研究工作,也已经完成相关标准起草工作已经全面提上日程。

信息安全方面,开展了13项标准的制订工作,智能网联汽车,面临的网络环境复杂多变,威胁面宽,可能遭受的攻击路径和手段多样,今年6月,新标委刚刚完成了汽车通用信息安全、车载信息相互交互系统、信息安全等四项汽车信息安全类国家标准的报批工作,将有力支撑智能网联产品产地及行业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在网联功能和应用领域,已经陆续开展了8项相关标准及研究项目,通过全面树立了国内外智能网联汽车网联功能和应用技术发展状态,以国家发展战略作为指导,以行业技术调研作为基础,以标准化基本原则为前提,已经制订了智能网联汽车网联功能与应用标准制订路线图.

在资源管理与信息服务领域,已经开展了8项标准的制订工作,为了更好的适应智能网联汽车大数据助推产业未来发展的趋势,智能网联汽车数据通用要求系列标准已经提交立项申请,并启动了研究工作。

另外为了参与国际标准法规的协调,牵头重点标准法规制订工作,汽标委已经筹建了中国汽车标准化国际中心,日内瓦,实现与联合国SOIEC等机构和国际组织的直接对接联系,国际法规协调方面,协助工信部成功的当选并连任联合国WP29的工作组副主席,联合欧盟、日本、美国共同完成联合国自动驾驶等法规制订顶层的框架方案,与德国美国共同担任自动驾驶功能要求非正式工作组联合副主席,为国际标准制订提出中国方案,表达中国意见。

通过上述标准工作可以看出,近年来伴随汽车网联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5G通讯技术高速率、高容量等特质,与汽车行业需求融合,车与车,车与基站,车与外部环境之间将产生持续通讯与深度交互,在此基础上,车联网、自动驾驶等技术使汽车产品发生重大的改变,未来的汽车将被称之为车轮上的智能终端,这种技术上的变化,必将通过专利制度影响相关主体的利益。

智能网联汽车全面开展前沿标准制订等工作过程中,已经衍生出完善知识产权规则、协调各行业利益等各方面的新需求,标准必要专利越来越多的从通讯行业向汽车产业延伸,现在必要专利研究,已经成为智能网联汽车各相关行业的重点关注的新课题,如果大量相关标准必要专利没有掌握在我国汽车手中,这将对我国汽车企业带来新的挑战,对企业乃至国家利益带来重大影响。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作为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单位,正在抓紧结合国际标准必要专利的声明,分析和披露基本原则,充分考虑信息通讯等行业与其它行业的产品形态、产业链结构方面有关标准必要专利的参与性、积极探索标准必要专利的解决方案,为了更好的应对汽车产业跨界融合、协同创新的挑战,与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我们应该从战略和策略层面,大力提升知识产权的创造力和运用能力,保证汽车行业各项新技术、新标准、新发展的平衡可控。

危中有机,唯创新者胜,习近平总书记在一汽考察的时候强调,一定要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把民主品牌打上去。习总书记的指示为我们开展工作指明了方向,做大做强自主品牌必须依靠技术创新,通过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才能全面塑造行业的核心竞争力,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作为创新功能的重要保障,强化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和应用,已经成为中国汽车产业加速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另外在我国土地劳动力等生产要素红利释放空间日益萎缩的背景下,知识产权作为资本、技术、数据三要素的综合体,具备了技术创新所可能带来的收益扩展效应,企业也急需将知识产权资产化。

第三方面内容知识产权分会的工作以及分会2021年的工作计划。

分会本着积极打造汽车行业知识产权交流、研究、运营三位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更好的发挥知识产权对创新发展的支撑作用,下面我从三个方面汇报一下去年的工作。

一、汽车行业知识产权的交流方面,一共开展了五方面的工作,一是积极和政府主管部门沟通汇报,分会秘书处多次就汽车标准必要专利政策研究、专利创新指数、汽车产业、知识产权协同发展等问题与工信部科技司国家知识产权局等部门沟通汇报。二是开展知识产权培训工作,受疫情影响,每年两次的知识产权培训改为月度的线上培训,由行业专家就专题创造、保护、应用等相关内容进行培训,切实提高企业知识产权的管理水平。三是组织行业知识产权评优评选活动,共评选出11家优秀企业、进步企业和18名优秀进步个人,增强知识产权一线工作者的荣誉感,稍候会举行颁奖仪式。四是特聘专家的管理工作,为了充分发挥领域专家在汽车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知识产权分会开展了第二届知识产权特聘专家的评选工作,聘选出特聘专家16人,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五是获批筹建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秘书处将充分利用好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的知识产权专业服务资源,为汽车相关企业提供高质量的知识产权信息服务。

二、汽车行业知识产权研究方面,有两方面的工作:

第一项工作,共性课题的研究,聚焦行业热点问题。

依托秘书处自研的全球汽车专利数据库开展汽车行业知识产权分级管理,燃料电池、关键技术专利分析,电动汽车充电方式专利分析等共性研究课题,切实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持。

第二项工作,高价值专利的挖掘与布局。

依托自建的全球汽车专利数据库和企业研发项目,秘书处组织相关关键技术知识产权共性课题研究,重点领域高价值专利挖掘与布局,辅助企业进行创新资源优化配置及研发创新成果的合理保护,提升了企业专利的质量。

三、汽车行业知识产权运营方面开展三项工作:

一是组织成立汽车标准必要专利知识产权政策工作组,为促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健康发展形成不同产业间的良性互动和融合发展,根据工信部2020年知识产权推进计划,工信部科技司委托开展汽车行业标准必要专利知识产权政策研究工作,稍候我们会举行一个成立仪式。

二是构建汽车电动化专利池,依托中国汽车知识产权联盟,组织国内外整车企业搭建汽车电动化技术专利池构建,实现汽车电动化专利技术分享,加速汽车电动化技术的推广和普及。

三是汽车专利估值体系研究,汽车专利估值体系研究从技术、法律、经济三个维度,对汽车企业的专利申请质量和数量进行综合性的评价,更加精确和系统的反映汽车行业的创新发展能力和专利创新水平,稍候会发布2020年汽车专利的创新指数。

2021汽车知识产权分会作为行业平台,将继续通过国内外知识产权交流合作、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宣传引导以及共性课题的研究等方方面面工作开展,提升行业知识产权管理水平。秘书处目前初步拟定了高价值专利挖掘布局体系研究,基于专利的主流企业动力电池安全技术对标分析、基于专利的人机交互技术分析研究等等作为2021年的共性研究课题,并加快推进汽车电动化专利池的落地工作。同时,依托汽车标准必要专利工作组,尽快的开展研究制定汽车行业标准必要专利知识产权政策,并开展跨行业标准必要专利的协调与联络工作,努力将分会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汽车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不断推动我国汽车行业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工作。

此次年会以“知识产权铸就创新发展之基”为主题,围绕知识产权管理与增效汽车知识产权政策导向,如何进行诉讼风险应对等等,并开设多个分论坛,就热点话题同大家沟通交流,希望大家充分利用这一平台,交流互鉴,加强合作。

着眼未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作为行业的支撑机构,也作为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的筹建单位,将继续践行新时代央企的使命与担当,对汽车行业提供全方位、高质量知识产权研究与咨询服务,推动中国汽车产业向高质量方向发展。

祝今天的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注: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嘉宾审阅,仅作为参考资料,请勿转载!)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2020中国汽车知识产权年会”直播专题!

CAIPC2020 | 中汽中心高和生:2025年将实现支撑高级别自动驾驶的智能网联标准体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11/12I70228094C108.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政策 自动驾驶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