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上市公司 > 正文

前三季度净利下滑仍明显,国轩高科急等大众救场?

盖世汽车 解全敏 2020-10-27 09:43:06

10月27日,国轩高科(002074)公布2020年三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国轩高科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40.77亿元,同比下降20.85%,实现归母净利润8526.6万元,同比下滑85.26%,降幅较去年同期扩大。其中,第三季度营业收入为16.56亿元,同比增长7.17%,归母净利润为4912.8万元,同比下滑78.34%。

业绩下滑背后,不止疫情在“作怪”

据国轩高科上半年财报,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4.22亿元,同比下降32.85%,实现净利润3413万元,同比下降90.25%,其中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3614万元,同比下降89.72%。对比上半年数据来看,国轩高科三季度业绩表现稍有改观,营收和净利降幅均有所收窄。

前三季度净利下滑仍明显,国轩高科急等大众救场?

不过即便如此,国轩高科三季度并没能摆脱下滑的局面,且下滑幅度仍处高位,已成既定事实。针对这一业绩表现,国轩高科在财报中提到,第三季度,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新能源汽车销量逐步复苏,公司动力锂电池出货量超过去年同期,但与此同时,受新冠疫情影响,下游新能源汽车销量大幅下滑,公司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下滑。

结合上半年情况来看,疫情确实是导致国轩高科业绩下滑的重要原因,但国轩高科业绩持续下滑背后,其实不止疫情在“作怪”。根据国轩高科三季度财报,除疫情因素之外,受市场竞争加剧以及下游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等因素影响,公司动力锂电池产品平均销售价格比上年同期有所下降,导致公司净利润较去年同期明显下滑。

事实上,此前由于汽车销量下滑、补贴退坡政策、产业竞争加剧等原因,国轩高科业绩表现已经出现下滑,资金压力也在不断增大。相关数据显示,2017-2019年国轩高科实现收入分别为48.38亿元、51.27亿元和49.59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8.38亿元、5.80亿元和5125.38万元,分别同比下滑18.71%、30.75%和91.17%。虽然营收较为稳定,但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快速发展时期,如此表现显然并不够,加之净利下滑幅度逐步增大,国轩高科所面临的形势其实并不乐观。进入2020年,汽车销量、产业竞争等方面的影响仍在持续。

前三季度净利下滑仍明显,国轩高科急等大众救场?

更进一步来看,扣除疫情之下新能源汽车销量下滑以及补贴退坡政策影响这些共性因素之外,企业业绩与其自身竞争实力密切挂钩。换句话说,在不利的行业环境下,有企业大幅下滑,亦有企业表现稳定,甚至实现了增长。从与国轩高科同处动力电池领域的宁德时代的表现便不难看出这一点。据宁德时代2020年上半年财报,该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达188.29亿元,同比仅微降7.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37亿元,同比也仅下滑了7.86%。由此来看,出现业绩下滑,企业可能更多要从自身找原因。

装机量排名变动,大众或可“救场”

2019年,作为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排第三的企业,国轩高科的动力电池装机量约为3.2GWh,国内市占率为5.2%,仅次于宁德时代和比亚迪。不过,进入2020年,国轩高科第三的位置似乎开始不保。

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数据,今年1-9月,国内动力电池装车量累计34.2GWh,其中国轩高科装车量为1.44GWh,占比约为4.2%。从排名来看,国轩高科月度排名继一季度被松下、LG化学赶超后,上半年又被中航锂电超越。在最新的9月装机量排名中,宁德时代以3.12GWh的装车量排名第一,占比47.4%;比亚迪以1.09GWh的装车量排名第二,占比16.5%;中航锂电、LG化学和松下分列其后;国轩高科排名第六,占比3.4%。

前三季度净利下滑仍明显,国轩高科急等大众救场?

国轩高科的排名下降,不可忽视的一大原因在于,由于受到双积分和补贴政策等的影响,国内外动力电池企业开始宣布扩产,同时在特斯拉销量的带动下,LG、松下等外资企业开始加大布局动力电池业务,动力电池市场竞争日益激烈。

不过正如国轩高科在财报中所提到的,2020年第三季度,随着新能源汽车销量逐步复苏,其动力锂电池出货量超过去年同期。据悉,这主要得益于五菱宏光MINI EV的热销。

数据显示,今年5月,国轩高科开始向五菱宏光MINI供货,6月电芯供货量达到18万只,并在7月到达顶峰,装机量达30万只左右,基于此,国轩高科装机量和市占率连续四个月实现持续提升,是国产动力电池装机量前十名中仅有的两家持续提升的企业之一。9月宏光MINI销量反超特斯拉model 3,想必也再次推高了国轩高科动力电池装机量。

如此来看,国轩高科似乎有望依靠宏光MINI持续冲高。不过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其他动力电池的供应商加入五菱宏光MINI EV的供应体系,国轩高科的电池份额大概率将被划分减少。

前三季度净利下滑仍明显,国轩高科急等大众救场?

国轩高科向五菱宏光MINI供货;图片来源:五菱

目前,国轩高科的几大客户分别是上汽通用五菱、奇瑞汽车、北汽集团、江淮汽车、长安汽车。但未来国轩高科要继续突破,最大倚仗可能还是大众集团。今年5月,大众集团斥资11亿欧元收购国轩高科26%的股份,并成为其最大的股东。据称,国轩高科未来将成为大众汽车的认证供应商,有机会向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的纯电动汽车供应电池。

根据大众集团规划,其2025年在华新增动力电池需求将达到100Gwh,如若能够成功供货大众,国轩高科俨然将获得诸多利好。甚至有业内人士认为,借助大众,国轩高科有望拿下国内动力电池供应商的冠军宝座。

大众入股≠直接定点,未来业绩还需实力支撑

在大众集团入股并成为国轩高科大股东后,二者间的未来就已深度绑定在一起。不过对于国轩高科来说,大众入股并不等于直接定点。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徐兴无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与企业间传统合作关系不同,此次大众投资,并不会理所当然选择我们的电池,如果达不到指标同样不会被选用。”

当然,从资本的角度来看,没有一项投资是为了失败而来。徐兴无坦言,“如果国轩高科的电池装不到大众车上,这是国轩高科的失败,也是大众的失败,所以双方一定会努力把事情做成。” 大众汽车中国CEO冯思翰此前亦表示,“我们投资持有其26%的股份,对国轩高科的投资是旨在将其打造成为集团在中国主要的电池供应商之一。”

说到底,想要抓取大众的新增需求,扭转当前的业绩局面,国轩高科在产品、产能等方面还是要有自身的实力在。事实上,这不只是获得大众青睐的关键,也是国轩高科拓展其他客户的重要因素。国轩高科显然也深知这一点。

今年9月,徐兴无表示,国轩高科正在研发JTM(Jelly Roll to Module,从卷芯到模组)集成技术,对标比亚迪刀片电池和宁德时代CTP电池。这种工艺具有“成本低、制造过程简单、易形成标准化”的特点,可以兼容大众的MEB平台。他还称,与大众的合作是公司的工作重心,双方正共同组建研发团队,推动国轩高科进入大众的供应链体系。

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副总裁黄章喜近日则透露了公司未来的一系列规划。例如在技术路线上,国轩高科希望在2022年实现磷酸铁锂260Wh/kg、三元电池350Wh/kg的能量密度。而在合作策略上,国轩高科将通过战略联盟、价值链合作、合资、并购等方式,与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伙伴多模式合作。

另据其介绍,目前国轩高科有八大研发基地,其中位于国内的有合肥和上海两大基地,海外基地则主要包括:做BMS研发的美国硅谷基地、做电解液研发的美国克利夫兰基地、做材料研发的日本筑波基地、做储能研发的新加坡基地,以及位于德国汉诺威和印度孟买的两个基地。

前三季度净利下滑仍明显,国轩高科急等大众救场?

国轩高科动力电池项目落地柳东新区;图片来源:柳州新闻

此外,在产能布局上,国轩高科拥有全国八大生产基地,包括唐山、青岛、南京、南通、合肥、经开、庐江和正在建的柳州,不仅如此,其在德国、美国、印度普郡也都计划做生产布局。根据规划,国轩高科未来的产能规模将在2020年达到28GWh,2023年达到80GWh,2025年计划达到100GWh。

总而言之,面对当下局面及未来发展需求,国轩高科正在不断寻求上进,而这或将对国内动力电池行业的格局带来明显改变。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10/27I70223947C501.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电池 国轩高科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