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上市公司 > 正文

造车新势力淘汰赛进入下半场,是一地鸡毛还是铁树花开?

盖世汽车 付魁 2020-10-26 08:00:00

在资本市场沉寂一段时间后,造车新势力似乎又掀起了一股融资潮,先是天际汽车融资50亿元,紧接着又是FF融资45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超3亿元)。造车新势力融到钱,也是迫切希望早日实现量产,并在淘汰赛中留下来。不过,纵观造车新势力企业,能够实现量产的并不多,目前在销量上,以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理想汽车、威马汽车四家领跑。

缺钱的造车新势力

众所周知,造车是个烧钱的行业,正如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所讲,新势力想要造车,没有200亿玩不起来。资金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讲尤为重要。

细看各企业的融资历程,真正融资超200亿元的企业,也只有蔚来、小鹏、理想、威马等少数企业。天眼查信息显示,威马汽车融资9次,披露的融资额超200亿元。奇点汽车融资10次,披露的融资总额不超100亿元。零跑汽车融资4次,披露的融资额30亿元左右。合众汽车融资6次,披露的融资额为62.5亿元。

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理想汽车如今已经上市,在上市之前,天眼查信息显示,蔚来汽车融资1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超100亿元),小鹏汽车获得8次融资,融资额在200亿元左右,理想汽车融资9次,融资额在150亿元左右。

造车新势力的融资,大多集中在前几年,近一两年,造车新势力的融资潮渐渐退却。鼎盛时期造车新势力企业100多家,如今因缺钱而倒下的企业不在少数。或正是由于造车新势力在人才、技术、资金等方面的不确定性,资方对造车新势力的投资开始变得谨小慎微。不过,近段时间资方市场似乎又对造车新势力重拾信心,造车新势力又掀起一股小的融资潮。

10月13日,天际汽车宣布完成超过50亿元的新一轮融资。资方为地方政府产业引导基金和大型国有银行,资金将用于后续新车型研发、智能制造、销售渠道和服务体系建设、品牌营销推广等。天眼查信息显示,天际汽车前身为电咖汽车,自成立以来,天际汽车融资7次,披露的融资额超过95亿元。

造车新势力淘汰赛进入下半场,是一地鸡毛还是铁树花开?

图为天际ME7;图片来源:天际汽车官网

在天际汽车融资后的第二天,法拉第未来(FF)宣布获得新一轮融资,获得了美国两大金融机构提供的4500万美元(超3亿元人民币)的债权融资贷款。有了这笔新的融资,FF的上市计划以及FF 91的量产计划,再次提上了日程。

除了天际汽车和FF,9月3日,蔚来汽车完成定向增发,融资额为17.3亿美元,9月28日,小鹏汽车获40亿元的战略融资。

近段时间,为何资本市场对造车新势力又重拾信心?汽车分析师任万付表示,一是特斯拉给予新能源很大的信心,二是国内几家头部企业业绩表现还算不错,在这种情况下,资本又把目光投向造车新势力。不过由于蔚来、小鹏、理想已经上市,对于资本来讲,再去投资这些企业,意义就小很多,资方就会去寻找新的标的。有特斯拉、蔚来、小鹏、威马、理想作为样本,对标后资本很容易发现投的企业处于什么样的阶段,未来可能会取得怎样的成绩,资本会有意识的去投资一些有潜力的企业。另外,资本投资某一产业,肯定会去看这一产业的前景,由于疫情的影响,除了高端芯片,其他产业投资的意义并不大,而我们国内新能源车销量开始增长,对于资本来讲,新能源是一个好的投资方向。

急需上市解渴

对造车新势力来讲,想要打开量产大门,首先要解决的就是资金难题,通过IPO上市获得融资额,已是造车新势力解决资金难题的重要方式之一。

目前,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理想汽车已经IPO上市。最先上市的是蔚来汽车,2018年9月12日,蔚来汽车IPO上市,融资额为10.02亿美元。在蔚来汽车上市后,理想汽车和小鹏汽车先后上市,2020年7月理想汽车IPO上市,融资额度为14.78亿美元,8月份,小鹏IPO上市,融资额度为14.9亿美元。

上市后,三家企业的市值估值都达到千亿元级别,东方财富网信息显示,截至10月20日,蔚来汽车市值为348.2亿美元,小鹏汽车的市值为142.8亿美元,理想汽车的市值为160.4亿美元。

以上三家企业之外,威马汽车、合众汽车、天际汽车也在为IPO做准备。

近日,据上海证监局披露,威马汽车已经正式开启辅导备案,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智能技术研发、品牌建设、数字营销和渠道拓展等,辅导机构为中信建投。

在融资50亿元后天际汽车也表示已开启IPO准备工作,计划2021年上市,天际汽车CEO张海亮颇有信心地表示:“现在的资金支撑到上市没问题。”

合众汽车张勇曾对媒体表示,合众汽车正在准备科创板上市,其定下来的中介公司和承销商已经进驻公司数个月,开始给合众汽车做上市之前的辅导,希望明年能够申请科创板IPO。

与此同时,2019年年初就已经制定 IPO的FF也有了最新进展,就在公布新一轮融资之前几天,FF首席执行官毕福康曾表示,FF计划通过与一家特殊收购公司进行反向收购以达成上市交易。

不过,究竟哪家企业会率先登录科创板仍然是个未知数,此前,奇点、博郡、绿驰、零跑、前途等造车新势力都曾表示过考虑登陆科创板,不过,后续由于种种原因,上市计划便没有了声音。

四国杀成定局?

资金之外,当前摆在造车新势力面前的另一大难题就是量产。细看造车新势力企业,目前已经实现量产也就少数几家,其中,蔚来、小鹏、理想、威马的销量算得上排名前四的企业。

最新的销量数据显示,蔚来汽车9月交付4708辆,同比增长133.2%,连续7个月同比增长;三季度交付12206辆,同比上涨154.3%,前三季度累计交付26375辆。威马汽车9月销量达2107辆,同比提升38.8%,三季度累计销量6200辆,同比增长79.3%,自2018年9月交付至今,威马EX5累计销量接近3.6万辆。小鹏汽车9月交付量达到3,478辆,同比增长145%,第三季度交付量8,578辆,同比增长266%。理想ONE在9月交付3504辆,环比增长29.3%, 1-9月,理想ONE总计交付18160辆,其中,第三季度交付8660辆,环比第二季度增长31.1%。

造车新势力淘汰赛进入下半场,是一地鸡毛还是铁树花开?

图为蔚来es8;图片来源:蔚来汽车官网

紧随其后的合众、国机智骏、云度新能源等企业也有一定的销量。盖世汽车整理的销量数据显示,国机智骏9月销量为510辆,环比增加13.33%,1-9月累销量为2887辆,合众汽车9月份销量为2023辆,环比增长67.88%,同比增长102.10%,1-9月累销量为9246辆。零跑汽车9月份销量为1050辆,今年累计销量为3741辆。云度新能源9月销量为686辆,同比增长209.01%,1-9月累计销量为1764辆。

此外,刚刚公布获得50亿融资的天际汽车,此前(9月19日)也终于宣布旗下首款量产车ME7正式上市,共推出5款车型,NEDC续航为410公里和530公里,综合补贴后售价区间为21.88万至28.98万元。而被业界成为“跳票王”的奇点汽车至今仍未量产交付,奇点汽车的量产计划一拖再拖,什么时候实现量产,不仅是奇点汽车需要解决的难题,也是多方关注的问题。

不难看出,从销量上看,造车新势力梯队分割比较明显,那么,造车新势力能否会形成蔚来、小鹏、威马、理想四国杀的局面?

任万付表示,头部的几家造车新势力企业取得了阶段性成绩,是否能一直领先,还是要打一个问号,造车新势力的“新”是在于新技术、新产品的推出,对互联网的融会贯通,目前造车新势力在细分市场竞争并不充分,涌现出其他的造车新势力企业不足为奇。头部这些企业虽然占据了先发优势,但是如果其他造车新势力企业有资本加持,快速实现量产,推出更多的车型吸引消费者,可能会形成百花齐放的局面。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10/26I70222646C501.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蔚来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