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吉利汽车登陆科创板 或将提升整体估值

财经网 向秀芳 2020-09-03 06:40:28

吉利汽车科创板上市,可打通国内融资渠道。

吉利汽车登陆科创板 或将提升整体估值

9月1日,上交所官网显示,吉利汽车科创板IPO审核状态变更为“已受理”。吉利汽车登陆科创板进入倒计时,其计划融资金额为200亿元。吉利汽车将成为国内科创板整车第一股。

专家认为,吉利登陆科创板,有利于缓解资金压力,或引发示范效应。

登陆科创板

早在4月时,就有迹象表明,吉利有意登陆国内科创板。

吉利汽车曾对财经网汽车表示,4月30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创新试点红筹企业在境内上市相关安排的公告》,将境外已上市红筹企业回归A股上市的市值门槛放低至200亿元,为吉利回归A股市场创造了有利政策条件。

6月,吉利汽车确认将登陆科创板。

6月17日,吉利汽车发布公告表示,董事会已批准可能发行人民币股份及于上海交易所科创板上市的初步建议。

6月24日晚间,吉利汽车在港交所公布发行细则,A股发行不超过17.32亿股股份(不超过扩大后总股本的15%)。

6月底,吉利汽车启动上市辅导。6月30日晚间,浙江证监局官网正式披露了《关于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辅导工作计划及实施方案》。中金公司和华泰联合证券担任吉利汽车的上市辅导机构,三方已于6月23日向浙江证监局报送备案登记。

8月30日,浙江证监局官网显示,中金公司与华泰联合关于吉利汽车的上市辅导工作已全部完成,择日将正式递交科创板招股说明书。

9月1日,吉利汽车科创板上市申请获上交所受理。

有助于提升吉利整体估值

招银国际研究部白毅阳表示,A股估值相较于港股存在溢价,吉利汽车登陆科创板有助于提升整体估值。

吉利汽车在2005年登陆香港交易所,其9月1日收盘价为17.44港元每股,上涨1.99%,总市值约为1711.4亿港元。

白毅阳指出,在科创板上市条件中,吉利汽车应归为“新能源汽车”领域。他认为,吉利在科创板上市所募得的资金主要将用于“新四化”领域。

吉利汽车在6月24日发布的A股发行细节表明,其所得款项净额中的约40%投向新车型产品研发项目,以进一步丰富产品线;约15%投向新能源、车联网、智能驾驶等前瞻性技术研发项目,以持续提升相关领域技术储备;约15%用于潜在的工厂或产业链上下游相关创新企业等境内标的的收购;以及约30%用于补充营运资金及一般企业用途。

目前,吉利在新四化等领域已有布局。

吉利汽车正在打造四大全球化基础模块架构:BMA、CMA、SPA及PMA,实现从纯电到燃油、从紧凑型到中大型车型等产品的全覆盖。

吉利汽车登陆科创板 或将提升整体估值

其中,CMA超级母体平台可兼容燃油车、混合动力、纯电动力等领域,已应用到沃尔沃、领克、吉利、极星四大品牌,开发了包括领克系列、吉利星越、沃尔沃XC40以及极星2等近20款产品,累计销量已超60万辆。

PMA为吉利全新纯电专属架构,将于年内发布,计划在领克实现首发。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据吉利汽车介绍,已投资300多亿元,拥有48V、高压混动、纯电动、车身控制、高压电机控制及燃料电池系统控制及软件的开发能力,实现量产应用。

吉利汽车今年上半年新能源及电气化产品累计销量为29214辆。

在智能化方面,吉利汽车新量产车型已达到L2级别标准,并实现L3级别车型的量产。沃尔沃、极星、领克今年与Waymo公司,在自动驾驶等技术领域达成合作。

吉利汽车计划2022年在亚运区域内实现完全自动驾驶技术运营。

在网联化方面,吉利汽车于2018年推出了GKUI吉客智能生态系统。截至目前,吉利旗下多个品牌22款车型,有搭载GKUI吉客智能生态系统,累计销量超200万辆。

共享化领域,吉利汽车推出了新能源网约车B2C平台曹操出行。曹操出行已完成首轮10亿融资,估值超100亿。截至8月1日,曹操出行在55座城市运营,投放超过5万台纯电动汽车

今年吉利汽车还与戴姆勒共建“耀出行”公司。该公司目前已正式入驻杭州、广州等城市。

另外,吉利还收购了太力飞车、与戴姆勒共同投资Volocopter,布局城市低空出行。

可打通融资通道

易车研究院分析师周丽君表示,在科创板上市有利于吉利缓解部分资金压力。

周丽君认为,吉利回归A股有助于其融资,缓解部分资金压力,并提升竞争力。他指出,近几年,吉利入股华菱星马、戴姆勒、宝腾、沃尔沃卡车等企业,投入了巨额资金,当前市场突然趋冷,让其资金压力骤增。

不过,白毅阳则认为,吉利汽车目前整体财务状况稳健,短期内资本开支对其压力不大。

8月17日,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发布2020年上半年财报。2020年上半年,吉利汽车收入达368.20亿人民币,净利润23.20亿人民币,股东应占溢利22.97亿人民币。

销量方面,吉利1-7月销量为63.5万辆,较去年同期减少14%,目前吉利已完成全年总销量目标的45%。市场占有率从年初的6.51%上升至6.74%。

白毅阳认为,吉利汽车在科创板上市,可打通国内资本市场融资渠道。

对行业而言,白毅阳表示,吉利汽车回归A 股,将有助于提升汽车板块的市场情绪。他指出,近期众多造车新势力上市,市场热度及估值倍数远高于传统车企。吉利回归A股上市后,市场将对传统车企在新能源领域的实力进行重估。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9/3I70210276C109.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吉利汽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