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WNEVC 2020 | 大众汽车冯思翰:立足中国,共建零碳未来

盖世直播 2020-09-28 14:14:54

2020年9月27-30日,第二届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在海南省海口召开,本次大会以“共克时艰、跨界协同、合作共赢”为主题,为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加速突破新能源汽车市场化障碍,加快推进“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融合发展,由中国科协、海南省人民政府、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共同举办。其中,在9月28日上午举办的中德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合作论坛上,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管理董事会成员冯思翰发表精彩演讲。

WNEVC 2020 | 大众汽车冯思翰:立足中国,共建零碳未来

其主要观点如下:

1. 到2024年,将携手合资企业伙伴在中国电动出行方面投资150亿欧元,为碳中和新时代的到来做好准备。

2.电池技术和充电基础设施是新能源汽车突破发展的关键,大众汽车集团将深化在中国的电动车产业布局,加强与本土电池供应商合作;打造电生态系统,到2020年底,开迈斯计划在全国16个城市布局255座充电,1800根充电桩

3. 积极与中国各利益相关方合作,促进智能网联汽车及自动驾驶技术取得长足发展。

以下内容为现场演讲实录:

我非常荣幸能够在这里参加第二届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并且在大会上发言,大家都知道其实我们在中国是完全参与了中国的改革开放,然后同时我们也是深深受益于中国的改革开放,在全球“脱钩”趋势正日益加剧的时候我们希望中国政府能够扩大开放,也同时看到中国政府的确这样做了,非常开心,大众始终心系中国的未来发展,持续深耕中国市场。

习近平总书记刚刚宣布是在2030年前实现二氧化碳的排放峰值,并争取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我们非常支持这个举措,因为这和我们集团的“go TO zero”战略不谋而合。大家知道去年大众也是宣布在2050年希望能够达到“碳中和”来满足《巴黎气侯协定》的要求,所以我们将会在中国电动化的过程当中承诺和中国共同发展,共同实现碳中和。不仅仅碳中和在影响我们的行业,我们行业也经历一次前所未有的深刻的变革,电动化、数字化、智能网联汽车将引领汽车发展的未来。

中国已经成为汽车行业的创新强国,不断破局创新,中国的成果在全球范围内已经开始广泛应用,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在汽车行业的技术方面其实现在是引领着全球的发展。所以我们集团发展策略就是“在中国,为中国;在中国,为全球”,我们也将会和潜在的中国合作伙伴携手共进,为一代又一代人塑造中国未来出行的方式。我们致力于在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当中发挥领军作用,在2024年底大众汽车集团将携手合资企业伙伴在中国电动出行方面再投150亿欧元,这个只是在电动车方面

此前我们集团已经宣布同期在全球电动出行领域投资330亿欧元,所以说这是非常巨大的一个承诺。我们现在正在向整合式、可持续移动出行解决方案努力,致力于推进电动化全面互联还有碳中和目标的实现,正如我们之前所说的大众集团承诺2050年全面实现碳中和,这个举动将覆盖集团价值链的碳足迹以及旗下各个品牌。尽管我们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起伏不定,但是我们坚信中长期的发展潜力,并会全力以赴推进这个市场发展。我们看过去几年这个市场需求明显增长,新能源汽车牌照、激励政策和较低的行驶成本是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的首要因素,特别大家看到在中国都在追求领先科技、卓越特性以及功能。

我们专为纯电动车打造的全新能源MEB平台,将开放性的充分发挥电动汽车的潜能。即将上市的ID4车型就是基于MEB平台打造的,它是完完全全智能互联的,而且也是为我们的碳中和新时代的到来做好了准备。我们位于安亭、佛山的MEB的工厂,每年的电动汽车总产能可以达到60万辆,目前预批量生产的车型已经下线,并将于10月内全面投产。同时我们对于MEB的生产还有额外的产能在合肥,在2025年中国本土的MEB生产将会覆盖集团旗下多个品牌,共计15款车型,那个时候集团在中国所售车型的35%都会是电动汽车,在这个产品组合的基础之上,我们计划每年在中国市场交付约150万辆的新能源车型。当然这一切不仅仅是取决于汽车本身,同时取决于续航里程还有充电基础设施。拥有优秀续航里程的车型将会使新能源汽车更具吸引力,这在过去两三年中非常的明显,这离不开电池技术与充电基础设施的不断进步和完善。

现在我们再讲讲电池,到2025年大众汽车集团将在中国每年的电池产能需求将达到150GWh,这只是在中国的数字,不是全球。现在,在中国我们已经有6个电池装配车间,结合我们巨大的电池需求,所以大家也就不难理解我们收购了电池制造商国轩高科26%的股份。国轩高科和蔚来的项目覆盖了从原材料到研发,到回收完整的电池生产价值链,这个合作可以使得大众汽车能够深入到更深层次的电池产业的价值链,在此之前电池不是我们的核心能力。我们不仅仅和国轩,同时对我们的电动车的电池,我们现在在寻求其他的一些合作伙伴,在电池采购方面从今年开始我们也和宁德时代展开了合作。此外,A123也已经完成了认证,成为第二家本土的电池供应商,所以不仅仅是国轩高科,还有其他非常强有力的伙伴也会和我们在中国在电池方面展开合作。

另外,电动车还有一个关键因素就是充电基础设施。根据我们的市场调查显示,我们发现续航里程、充电现在还是遏制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的核心原因,我们发现大概50%的消费者认为充电不方便或者是用时过长,然后还有50%的消费者认为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还不足对比燃油车。很多的情况之下其实并不是这样,我们看到现在有很多的续航里程已经到了500公里以上,已经超过了燃油车,这一点非常的重要。我们看到在中国40%的中国消费者无法安装私人充电桩,我们看到在德国很容易就可以装充电桩,但是对中国的中产阶级因为我们不是独门独户的房子,这一点要做到没有那么容易。

我们可以提供非常棒的设计非常漂亮的电动车,500、600公里的续航里程,如果没有充电设施我们就看到电动出行的发展停滞不前,目前政府已经加大了对充电设施的投入,但还是不够。为了进一步的推动中国电动化的进程,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共同目标我们需要紧密的合作,致力于完善一线城市和高速公路充电网以外的充电基础设施,因为不仅仅对于消费者这一点非常的重要,我们经常在不同的市区来进行测试,其实对我们来说也非常的不便。

上海是中国最发达的一个城市之一,我们调查了在上海1500个充电桩当中,30%的却停着燃油车,还有30%的充电桩由于缺乏维护和技术过时存在问题和缺陷,由此以来新能源充电成功的概率甚至低于30%。我们觉得现在不能依赖于别人,所以说我们必须要自己努力来解决这个问题,所以说我们和星星充电还有一汽集团、江淮汽车联合成立了开迈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将通过向客户提供专用的充电墙来达到快充的目的。现在北京首批的充电站已经正式运行,提供120千瓦和180千瓦的充电桩设施非常的高效,现在在成都和深圳我们也在布局40个超级充电站,到2020年底我们计划在16个城市建立255个充电站,充电桩也将达到1800个。

同时也不能忘了巨大的经销商网络,大众汽车品牌以及奥迪底下已经有2000家的经销商安装了充电桩,同时我们也还在设计能够提供智能互联充电基础设施的生态系统,我们看到其实除了电动化领域的发展,数字化也将会成为推动行业变革的又一个趋势,智能网联汽车和自动驾驶是我们核心业务转型的关键领域,这就要求我们有一个更加整合的一体化的生态系统。我们知道其实中国在互联、智能车方面已经处于领先地位,政府采取顺应国情、统筹兼顾的原则,通过集中协调汽车制造商、科技公司还有基础设施供应商来打造智能网联汽车生态系统,我们知道这个生态系统不能仅依赖于整车厂,我们一定要一起来建立这样的一个体系。

大众也致力于利用自身的规模优势与中国所有的利益相关方合作共赢,去年我们也和华为携手进一步的推进在智能网联汽车以及自动驾驶领域的合作,奥迪和华为也将充分利用自身资源共同研究自动驾驶和汽车数字化服务。现在我们已经在北京和无锡开展自动驾驶试点项目,自动驾驶车型已经启动入市,我们还将会和合肥共同合作,构建智慧城市以推动智慧城市环境的发展。我们将会打造一个五层级的服务体系,同时来看自动驾驶的车对于智慧城市的建立有什么样的贡献。所以说大众将充分利用自身的资源就自动驾驶出行服务领域展开合作,合作覆盖自动驾驶汽车包括出租车以及自动驾驶车队的管理。

我们知道中国是电动出行一个非常有趣的市场,有非常大的一个潜力,我们将会依赖于政府的各项法规、标准政策以及举措。当然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不像一个软件公司,我们的产品周期是非常长的,作为汽车制造商,我们在稳定的监管环境当中希望能够稳步发展。作为一家拥有广泛业务的汽车制造商,我们更需要足够的时间来应对未来相关法规的落实以及客户需求的变化,所以我们希望能够积极参与政府政策和法规的起草过程,从而在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当中获得长足的发展。

缺少多方参与商议所起草的标准无疑会加快全球脱钩的趋势,我必须要指出这一点,这也会影响中国汽车行业以及相关的高科技公司的国际化进程,而防碍实现政府描绘的未来愿景。所以说我们希望能够获得中国政府在这方面的支持,我们只有号召所有相关方就未来行业标准还有政策能够积极的与在中国长期发展而且是可靠的外资车企展开对话,因为我们是合作伙伴而不是敌人,通过这样做我们才能够助力中国汽车行业健康长远的发展。

总而言之,我们对中国政府为推动企业行业发展做出的努力而表示感谢,这一切将会为推动未来新兴汽车强国提供难得的机会。只有战略方向明确,而且具有广泛的共识性,我们就必须为这个战略目标的实现而携手共进,最终将由我们的客户来证明我们的战略是否符合市场发展的需求。所以,我们已经准备就绪,我们期待与中国合作伙伴,像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还有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希望能够结成强有力的联盟,然后也希望获得他们大规模的支持。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提供了一个平台让我们能够彼此分享富有洞见的行业见解,希望大家能够有富有成果的探讨,然后希望我们能够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共同做出更大的贡献,非常感谢给我们提供这样的一个机会,祝本次大会取得成功。

(注: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嘉宾审阅)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9/28I70217632C108.shtml

文章标签: 自动驾驶 电池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