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上市公司 > 正文

E周看点 | 特斯拉发布4680新型电池;蔚来将补贴1亿元建充电桩

盖世汽车 雷云 2020-09-27 18:46:22

本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中有哪些大事件发生?

特斯拉电池日发布4680新电池,2022年大批量量产

北京时间9月23日4点半,特斯拉电池日在其加利福尼亚州弗里蒙特工厂举行,展示了特斯拉在电池技术领域取得的最新进展。

E周看点 | 特斯拉发布4680新型电池;蔚来将补贴1亿元建充电桩

特斯拉4680型电池(图片来源:电池日直播截屏)

特斯拉CEO马斯克揭晓了全新动力电池,所谓“真正革命性”的4680型,即高度80mm,直径46mm。相较于当前Model 3/Y使用的2170电池,特斯拉称4680电池能量增加了5倍、电力容量提升6倍。应用到特斯拉汽车后,可使得续航里程提高16%、每千瓦时成本降低14%。

目前,这款电池已在特斯拉弗里蒙特的一家试验工厂投入生产,但想要实现1GWh的产能,大约需要一年的时间来准备,也就是2022年才能够实现大批量量产,因此特斯拉仍需继续从松下、LG化学以及宁德时代等供应商处采购电池。

盖世点评:因疫情一度推迟的特斯拉电池日在万众期待中到来,活动中虽不乏亮点,但此前广受期待的“百万英里电池”暂未提及,此外4680新型电池也需等到2022年才能够实现大批量量产。鉴于此,电池日活动结束时,特斯拉盘后股价转跌超5%。

蔚来将补贴1亿元建3万根目的地充电桩

9月26日,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在北京车展上公布了蔚来全新的补能计划—Power Up Plan,即日起向全社会征集“加电合伙人”,并提供总计一亿元补贴,以部署总计3万根目的地直流桩,形成覆盖全国的便捷、灵活的目的地充电网络,让纯电出行更加方便。

E周看点 | 特斯拉发布4680新型电池;蔚来将补贴1亿元建充电桩

图片来源:蔚来汽车

此外,蔚来汽车还基于目的地特定场景加快充电速度,并推进20kW直流桩加入充电桩行列,进一步拓展目的地充电服务的覆盖范围,提升蔚来及非蔚来品牌的电动车主充电体验。

盖世点评:蔚来之所以推出全新补能计划,一方面是看到了充电行业的巨大潜力,另一方面则是其用户思维的逐步优化。随着越来越多的服务和技术的到来,蔚来汽车有望在新一轮的市场竞争中继续保持领先。

理想汽车下一代产品将配备英伟达芯片

9月22日,理想汽车与英伟达及德赛西威签订三方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理想汽车将在2022年推出的全尺寸增程式智能SUV上率先使用NVIDIA Orin系统级芯片中运算能力最强的产品。

理想汽车选用的NVIDIA Orin系统级芯片已经于2019年发布,计划2022年正式投产,相比上一代Xavier系统级芯片,运算性能提升了7倍,达到200TOPS每秒。未来,德赛西威将基于该芯片的强大运算能力,为理想汽车提供性能优异的自动驾驶域控制器,理想汽车将在此基础上独立完成所有自动驾驶的程序设计和算法逻辑的设定。

盖世点评:此前,理想汽车使用的芯片和算法均来自以色列芯片供应商Mobileye,此番与英伟达合作,不仅成功实现了硬件升级,对于理想汽车进一步优化自动驾驶基础架构也有重要促进作用,有望加速理想汽车自动驾驶技术迭代步伐。

造车新势力史上最大单轮融资诞生,威马完成100亿 D轮融资

9月22日,威马汽车宣布完成了总额100亿元人民币的D轮融资,这是造车新势力史上最大单轮融资。此轮融资的投资方包括上海国资投资平台和上汽集团,继续参投的百度与海纳亚洲创投基金(SIG)等,还有湖北长江产业基金、苏州昆山产业基金、湖南衡阳国有投资平台、安徽合肥产业基金、国投创益产业基金、广州金融控股集团等国有产业投资者,以及芯鑫、紫光、红塔集团、雅居乐、盈科等实力派投资机构。此次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智能技术研发、品牌建设、数字营销和渠道拓展等。

E周看点 | 特斯拉发布4680新型电池;蔚来将补贴1亿元建充电桩

威马温州智能制造基地(图片来源:威马汽车)

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表示:“D轮融资的完成,反映出投资者对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前景的看好,对威马汽车的科技创新企业定位、长期发展战略、出色的核心团队、领先业界的前沿技术,以及对‘科技普惠、引爆主流’的核心价值理念的高度认可。参与这轮融资的都是各个领域的实力派,也都是愿意和威马一起长期发展的价值投资者。”

盖世点评:随着此次威马汽车D轮融资的尘埃落定,中国新势力“四强”格局已定。有分析指出,在资本雄厚的大型科技巨头和地方政府的支持下,蔚来、威马、小鹏、理想四家新势力有望打破传统汽车业,并在未来与特斯拉实现共存。

威马EX6 Plus 6座版北京车展发布,售价27.99万起

在北京车展前夕,刚刚宣布获得造车新势力最大单轮100亿融资的威马汽车,紧接着就推出了威马EX6 Plus 6座版新车。

E周看点 | 特斯拉发布4680新型电池;蔚来将补贴1亿元建充电桩

图片来源:威马汽车

9月26日,威马汽车家族新成员——威马EX6 Plus 6座版正式启动预售。新车共推出NEX 探索版和Pro性能版,补贴后售价分别为27.99万和28.88万元,这是威马汽车目前价位最高的车型,较5座版EX6 Plus高出4万-5万元。

盖世点评:从产品定位上,威马EX6 Plus 6座是一台覆盖商务、通勤、遛娃、郊游等出行场景的全能车型,采用2+2+2的座椅布局,并配备眼神智控系统、CleanPro健康头等舱等功能,这款拥有诸多黑科技的纯电6座SUV车型你会喜欢么。

五部委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最高补贴17亿元

9月21日,财政部、工信部等五部门发布的《关于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通知》明确,五部门将对燃料电池汽车的购置补贴政策,调整为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支持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城市群开展燃料电池汽车关键核心技术产业化攻关和示范应用给予奖励。

E周看点 | 特斯拉发布4680新型电池;蔚来将补贴1亿元建充电桩

图片来源:工信部官网截图

示范期暂定为四年。示范期间,五部门将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对入围示范的城市群按照其目标完成情况给予奖励。奖励资金由地方和企业统筹用于燃料电池汽车关键核心技术产业化,人才引进及团队建设,以及新车型、新技术的示范应用等,不得用于支持燃料电池汽车整车生产投资项目和加氢基础设施建设。

盖世点评:对示范城市进行“以奖代补”的政策出台后,我国氢能产业投资额将再次大幅增长。未来随着政策不断加码和大规模商业化应用不断落地,氢燃料电池将迎来快速发展,那些掌握核心环节技术的企业会明显受益。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9/27I70217296C501.shtml

文章标签: 威马 蔚来 特斯拉 电池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