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小智一周要闻 | 华为鸿蒙车机版来了;地平线发布征程3

盖世汽车 熊薇 2020-09-27 18:00:55

本周智能驾驶领域大事如下:

华为发布新款MDC和鸿蒙车机版

9月25日,华为在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生态论坛上发布了新一代MDC智能驾驶计算平台系列产品:MDC 210与MDC 610。据悉,MDC 210可提供48TOPS(万亿次/秒)算力,主要面向L2+级自动驾驶;而MDC 610可提供160TOPS算力,面向L3-L4级别自动驾驶,二者均满足车规级安全要求。

除此之外,华为还着重介绍了汽车智能座舱发面的思考和进展。在智能座舱方面,华为将通过鸿蒙车机OS软件平台、鸿蒙车域生态平台以及座舱智能硬件平台为用户搭建一个更加舒适的座舱环境。华为为鸿蒙OS提供了车机版定制开发,在开放HOS(智能操作系统)能力的基础上,再开放500+ HMS(华为移动服务)车机版API和包括语音、视觉、音效等7大座舱关键能力。

小智点评:从2019年5月正式成立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到现在不过一年多的时间,华为已经在汽车领域取得了多项突破,尤其是华为HiCar,自推出目前已经与150余款车型达成了合作,在这样的趋势下相信过不了多久,就会有更多的汽车用上“华为造”。

地平线发布高等级自动驾驶芯片征程3

9月26日,地平线在北京车展上正式发布了新一代高效能车载AI芯片征程3。据了解,征程3采用16纳米工艺,基于地平线自主研发的BPU2.0架构,AI算力达到5 TOPS,典型功耗仅为2.5W,具有高性能、低功耗、拓展性强、安全可靠的特点,可支持高级别辅助驾驶、智能座舱、自动泊车辅助、高级别自动驾驶及众包高精地图定位等多种应用场景。

小智一周要闻 | 华为鸿蒙车机版来了;地平线发布征程3

征程3应用场景,图片来源:地平线

与此同时,地平线也透露了下一代产品征程5的相关信息。该产品面向高等级自动驾驶场景,单芯片达到96 TOPS的AI算力,支持16路摄像头,组成的自动驾驶计算平台具备192-384 TOPS算力,可支持L3-L4级自动驾驶,现已率先斩获车型定点。

小智点评:凭借征程系列芯片,地平线已经构建了从ADAS到高级别自动驾驶完整的解决方案,并获得了众多车企的青睐,此次征程3的发布,无疑将进一步提升地平线的前装量产能力,赋能自动驾驶研发与落地。

理想汽车与英伟达、德赛西威合作研发自动驾驶

9月22日,理想汽车与英伟达及德赛西威签订三方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理想汽车将在2022年推出的全尺寸增程式智能SUV上率先使用NVIDIA Orin系统级芯片中运算能力最强的产品。

理想汽车选用的NVIDIA Orin系统级芯片已经于2019年发布,计划2022年正式投产,相比上一代Xavier系统级芯片,运算性能提升了7倍,达到200TOPS每秒。未来,德赛西威将基于该芯片的强大运算能力,为理想汽车提供性能优异的自动驾驶域控制器,理想汽车将在此基础上独立完成所有自动驾驶的程序设计和算法逻辑的设定。

小智点评:此前,理想汽车使用的芯片和算法均来自以色列芯片供应商Mobileye,此番与英伟达合作,不仅成功实现了硬件升级,对于理想汽车进一步优化自动驾驶基础架构也有重要促进作用,有望加速理想汽车自动驾驶技术迭代步伐。

吉利汽车联手Mobileye推驾驶辅助功能

9月24日,吉利汽车首次亮相了旗下领克品牌首款纯电豪华轿跑概念车ZERO concept。据悉,该车搭载了由Mobileye SuperVision系统提供环绕式视觉驾驶辅助技术支持的全新领克自动驾驶辅助系统CoPilot,可支持不同场景的自动驾驶,包括基于导航系统的高速公路驾驶、高速公路之间以及在城市主干道,城郊地区的使用。

小智一周要闻 | 华为鸿蒙车机版来了;地平线发布征程3

搭载了 Mobileye技术的ZERO concept,图片来源:Mobileye

除了领克纯电汽车ZERO concept将实现量产之外,吉利汽车和Mobileye还宣布了一项重量级的ADAS协议。根据这项长期协议,吉利汽车集团的多个子品牌产品将配备由Mobileye提供支持的包括紧急自动刹车(AEB)和车道保持系统(LKA)等在内的ADAS功能。两家公司计划于2021年秋开始向用户交付配有高级驾驶辅助功能的产品。

小智点评:刚“丢”了理想汽车的单子,紧接着就拿下了吉利汽车,Mobileye的实力确实不容小觑。有了吉利汽车的背书,未来Mobileye在国内自动驾驶领域的影响力无疑将进一步得到强化。

中国一汽与东软集团成立联合创新中心

9月24日,中国一汽宣布与东软集团在汽车整车软件平台领域达成合作,并共同成立“一汽东软联合创新中心”。

据了解,本次合作包含东软集团、东软睿驰与中国一汽,三方将充分发挥各自在整车设计、制造、智能网联、软件开发、汽车电子等领域的技术及产品优势,探索在新的汽车产业格局下,面向“软件定义汽车”的合作新模式,共同构建以SOA架构为基础的未来整车计算平台,在前瞻技术及方法应用领域进行共同研究,建设成熟、有竞争力的技术、方法和工具,以及培养优秀的软件人才,实现从供应链关系向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转型。

小智点评:随着汽车“四化”的快速发展,软件在汽车上的重要性不断凸显,近两年众多车企和零部件企业纷纷宣布组建软件团队,向“软件定义汽车”趋势转型。不过对于传统车企来说,软件毕竟不是他们的强项,像一汽这样选择与相关领域的企业合作的确是一个良策。

大众重卡部门入股图森未来

9月23日,图森未来宣布与大众汽车集团子公司Traton建立全球合作伙伴关系,研发自动驾驶卡车,Traton的目标是在瑞典、德国及其他国家的公路上测试无人驾驶卡车车队。与此同时,Traton宣布了其正式中文名称:传拓,以表达对中国市场的重视。

据悉,图森未来和Traton已启动了一项研发计划,将使用斯堪尼亚(Scania)卡车运营瑞典Södertälje至Jönköping之间的第一条自动驾驶枢纽路线。作为双方合作的一部分,图森未来获得Traton的战略投资。目前,这两家公司的研发人员正在密切合作,为Traton旗下卡车开发自动驾驶系统,在规定的驾驶条件下,这些卡车无需人工干预就能实现完全自动化驾驶,并且能够被应用于所有市场。

小智点评:由于运营环境相对较简单,自动驾驶技术实现难度低,另一方面干线物流对自动驾驶技术需求迫切,自动驾驶卡车一致被认为有望率先实现商业化。但受限于政策,目前国内在卡车的主要运营场景——高速公路上,还不允许开展相关测试,这意味着中国在自动驾驶卡车方面或有失去商业化先机的风险。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9/27I70217071C6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