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骑虎难下的特斯拉,电池日将公布哪些黑科技?

第一电动网 邓娅 2020-09-22 14:25:07

跳票了小半年的特斯拉“电池日”,终于要在北京时间9月23日凌晨4:30、特斯拉的股东大会之后召开。

虽然不甘心但不得不承认,如今没有一家汽车企业的发布会能如特斯拉一般吸引到如此多的关注,从业内人士到媒体到普通大众,大家都凭借着蛛丝马迹猜测着马斯克会在这个Big Day给全球带来怎样的“Big Bang”。

不得不说,气氛已经烘托到了这里,特斯拉如果不能拿出些“料”将很难给特粉以及资本市场一个交代,在这个“大日子”来临前,第一电动网特意选出几个较为重要的猜测作为正餐前的开胃菜,让我们简单回顾一下关于电池日的猜测吧。

百万英里电池与饼干电池

特斯拉的百万英里电池几乎是电池日上最确定的环节。

早在去年4月,马斯克就承诺要开发出能持续一百万英里(约161万公里)的电池,同年9月,特斯拉电池专家杰夫·戴恩(Jeff Dahn)团队发表一篇论文,其中提到,他们正在测试的新一代锂离子电池,该电池采用了下一代单晶阴极和新型电解液。

在采用了单晶阴极的情况下,电池经过了4000次循环之后,容量仅会损耗10%,在电池生命周期内的汽车续航里程也将因此突破100万英里。而现阶段的技术条件下,电池1000次循环之后,容量就会损耗10%。

此外,杰夫·戴恩团队还考虑了几种不同的电解质,用不同的方法检查电池性能下降和阻抗增长的原因,而有些测试甚至已经秘密进行了三年多。

骑虎难下的特斯拉,电池日将公布哪些黑科技?

(杰夫·戴恩)

全球主流媒体的报道基本已经证实,特斯拉将在电池日上公布这一新型电池进展。当把技术落地与产量规模化相结合时,特斯拉将成为一家足够大规模的电池供应商,同时也为电动车与燃油车对价带来了可能。

而就在电池日的前一周,特斯拉Roadrunner内部项目生产的新电池图片首次曝光,这种新电池可以将电池成本降至100美元/千瓦时的电动车盈利线,并可能会命名为饼干盒(Biscuit Tin)。

骑虎难下的特斯拉,电池日将公布哪些黑科技?

根据电池原材料咨询公司基准矿物智库(Benchmark Mineral Intelligence)西蒙·摩尔(Simon Moores)的说法,特斯拉新的饼干盒电池可能是特斯拉电池日的主要卖点,该电池有望将动力电池成本降至100美元/千瓦时。

据悉,新电池的直径要比目前由内华达州吉加超级工厂松下生产的 2170电池大两倍,也就是说电池单元的体积增加了四倍。有效利用增大的体积可以实现更多的电池容量,同时通过减少外壳和每个电池组内电池单元的数量来降低成本。

骑虎难下的特斯拉,电池日将公布哪些黑科技?

骑虎难下的特斯拉,电池日将公布哪些黑科技?

另外,曝光的新电池图片似乎是无极耳电池,这也是特斯拉此前申请的新电池专利。这种电池有助于降低电池内部电流流过的电池内阻,从而提高性能。除了电池容量的提高之外,取消极耳可以降低成本并简化生产流程。

硅纳米线是否真的是“nothing”?

对于硅纳米线的猜想颇有一些本格派推理小说的味道。

骑虎难下的特斯拉,电池日将公布哪些黑科技?

(特斯拉电池日海报)

在特斯拉公布了电池日海报之后,有外媒发现事情并没有这么简单。

在将海报背景分离、改变了对比度和曝光之后,这些不知所谓的小线条展现了更多“外貌”。

骑虎难下的特斯拉,电池日将公布哪些黑科技?

最终,通过谷歌图像搜索发现,这些线条类似于硅纳米线。尽管尚未商业化,但这种纳米结构已被用于制造性能更高的电池。

巧合的是,就在媒体公布自己推理结果的同一天,马斯克在推特上回应网友为什么自己一直对电动飞机如此兴奋时表示,特斯拉会在 3 到 4 年内批量生产高循环寿命且能量密度达400 wh/kg的电池。

而在此前,马斯克曾透露当电池的能量密度达到400 wh/kg时,电动飞行这件事将变得有趣。

骑虎难下的特斯拉,电池日将公布哪些黑科技?

(截图来自推特)

因此,媒体猜测特斯拉即将在电池日上发布基于硅纳米线而不是干电极技术的全新电池。

而硅纳米线这条线索将“嫌疑人”指向了Amprius这家公司。

更巧的是,Amprius的总部就在特斯拉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弗里蒙特市的Tera电池制造工厂所在地的旁边,这座工厂也是特斯拉计划举行电池日的地方。

骑虎难下的特斯拉,电池日将公布哪些黑科技?

(截图来自Amprius官网)

从Amprius的官网介绍可以看到,该公司的100%硅纳米线电池已经帮助航空工业创造了多项记录。Amprius可以提供接近500 Wh/kg的超高能量密度及极佳循环寿命的电池,这意味着飞机、无人机、卫星和航天器可以飞得更远。

这段介绍与马斯克的回复有着异曲同工之处,这也不禁让人怀疑,特斯拉已经不满足于制造电动车,电动飞机或许才是“钢铁侠”的梦想。

但在面对媒体和吃瓜群众对于两家企业关系近乎“石锤”的推断时,马斯克却给出了一个词——Nothing(什么都没有)。

随后还进一步解释,“(两家公司)实际上什么都没有,听说他们在马路对面我也很惊讶。在碳负极上添加硅是有意义的,我们也已经这样做了。问题是硅和碳的比例是多少?形状是什么?而且硅在充放电过程中的膨胀十分疯狂,所以循环寿命通常不好。”

骑虎难下的特斯拉,电池日将公布哪些黑科技?

(截图来自推特)

其实回顾一下冲浪爱好者马斯克的推特我们就能发现,早在2018年,这位特斯拉CEO就表达过对“纳米技术”的不屑。

在2018年5月,马斯克在推特上发起了一项关于媒体的投票,而这位@STEMLORD网友对此评价到“with all due respect, this is pathetic”(恕我直言,这太可悲了)。随后马斯克便在推特上开启“喷子”模式。

“Ahem, you have ‘nano’ in your bio. That is 100% synonymous with bs.”(你的个人简介里写着“纳米技术”,这完全就是“胡说八道”的近义词)

骑虎难下的特斯拉,电池日将公布哪些黑科技?

(截图来自推特)

在@Dr Michelle Dickinson友好地和马斯克辩解纳米技术并非胡说八道后,钢铁侠却仍然固执己见。

骑虎难下的特斯拉,电池日将公布哪些黑科技?

(截图来自推特)

特斯拉与纳米技术之间的关系可以说是电池日最大的迷局之一,马斯克是否会亲自打脸还需等到电池日活动当天马斯克来亲自揭示。

骑虎难下的特斯拉

除了上述的三大猜测, Maxwell干电极技术、无钴电池、PLAID模式、Roadrunner项目等都是关于特斯拉电池日的猜测。由于此前的频繁跳票,市场对于特斯拉电池日的热情已经达到顶峰,特斯拉如果不能拿出让大众大呼“哇塞”的黑科技,势必不能让自己的粉丝和资本市场满意,毕竟在今年9月4日,特斯拉因未能跻身标普500指数,股价在盘后交易中下跌了8%。

美国股市评论员克莱默(Jim Cramer)表示,有关此次活动的传言和预期对特斯拉并不有利。

“这让门槛变得非常高,意味着特斯拉必须展示出一些开创性的东西,如果不能向市场表明他拥有改变游戏规则的电池,和可能会出现类似被标普500指数排除在外的问题。”

而马斯克似乎也意识到此前的一系列操作已经将调子起得过高,本周一随即在推特表示,电池日上发布的新产品,至少得等到 2022 年才能实现大规模量产,这令特斯拉盘后股价一度大跌近 6%。

骑虎难下的特斯拉,电池日将公布哪些黑科技?

(特斯拉股价)

马斯克在推特上透露,“有关明天将要揭幕的特斯拉电池日需要注意的是,发布的内容将会影响我们的长期生产,特别是对于Semi,Cybertruck和Roadster车型,不过它需要到2022年才能实现真正大批量生产。”

“我们打算从 Panasonic、LG 和宁德时代扩大电池采购规模,(也可能会有其他合作伙伴)。但即使我们的电池供应商达到最高产能,我们仍可能在 2022 年出现电池的严重短缺,除非我们自己采取行动。”

骑虎难下的特斯拉,电池日将公布哪些黑科技?

目前距离特斯拉电池日举行已经只剩不到24小时的时间,无论这场举世瞩目的发布会上会出现怎样的黑科技,核心关键点都在于电动车与燃油车实现平价的时间表,整个新能源行业都希望从特斯拉的黑科技中得到这个关键的时间点,这对于整个新能源行业来说意义重大,我们也将持续关注电池日的最新进展,为您带来新鲜的资讯报道。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9/22I70215226C5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