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新能源汽车安全问题不断,相关政策/标准监管力度持续加强

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 2020-09-21 07:26:36

新能源汽车安全问题一直是制约消费者选择的痛点之一,近来关于新能源汽车的事故依然多发,相关政策/标准的监管力度正在持续加强。

一、2020上半年国内电动汽车起火事故统计

新能源汽车安全问题不断,相关政策/标准监管力度持续加强

数据来源:GGII

统计来看,2020年上半年国内共有20起电动汽车起火事故,同比下降31%;涉及车辆28辆,同比下降22%。虽然国内电动汽车起火事故较去年同期呈现下降趋势,但是行业安全问题依然不可忽视。

新能源汽车安全问题不断,相关政策/标准监管力度持续加强
 

从电动汽车的充电、使用到静置均有起火事故的发生,新能源汽车安全问题需引起足够重视,起火原因中很大一部分是源于热管理问题。

二、应对热失控,一年来多项政策/标准对新能源汽车安全监管作出要求

1. 监管方向一:从生产企业、产品准入以及产业发展等角度强化安全监管

关于修改《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第三十二条建立了运行安全状态监测制度。第二十条调整修改,增加技术要求:要求地方主管部门对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的产品合规性进行监督,对产品是否符合安全技术标准做出规定;要求企业对能够保证产品质量安全和安全生产管理措施。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加强安全生产和监管,强化市场主导,指出政府职责政策法规制定;安全监管;市场秩序维护等,强化安全保障体系重要性。

2. 监管方向二:工信部发文开展车辆安全排查、加强企业检测平台自查

2020年6月8日,工信部装备发展中心发文要求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动力电池供应商对生产的新能源汽车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重点对已售车辆和库存车辆进行安全排查。

新能源汽车安全问题不断,相关政策/标准监管力度持续加强
 

此外,同时要求企业应当检查安全监测系统功能是否符合国家标准要求,是否及时反馈车辆安全信息。

新能源汽车安全问题不断,相关政策/标准监管力度持续加强
 

3. 监管方向三:首批强制性国家标准出台,强化热失控管理

2020年5月1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制定的GB 18384-2020《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安全要求》、GB 30381-2020《电动汽车安全要求》和GB 38032-2020《电动客车安全要求》三项强制性国家标准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三项强标是我国电动汽车领域首批强制性国家标准,将于2021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

《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安全要求》:由工信部和宁德时代、国轩高科、卡耐新能源、力神电池、比亚迪、微宏动力以及北汽新能源、蔚来汽车等单位参与起草。在优化电池单体、模组安全要求的同时,重点强化了电池系统热安全、机械安全、电气安全以及功能安全要求,试验项目涵盖系统热扩散、外部火烧、机械冲击、模拟碰撞、湿热循环、振动泡水、外部短路、过温过充等。增加了电池系统热扩散试验,要求电池单体发生热失控后,电池系统在5分钟内不起火不爆炸,为乘员预留安全逃生时间。

《电动汽车安全要求》:主要规定了电动汽车的电气安全和功能安全要求,增加了电池系统热事件报警信号要求,能够第一时间给驾乘人员安全提醒。

《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安全要求》:对电动客车电池仓部位碰撞、充电系统、整车防水试验条件及要求等提出了更为严格的安全要求,增加了高压部件阻燃要求和电池系统最小管理单元热失控考核要求,进一步提升电动客车火灾事故风险防范能力。

4. 监管方向四:直接对动力电池热管理系统性能实验方法提出详细要求

T/CSAE 117-2019《动力电池热管理系统性能(台架) 试验方法》于2019年10月正式发布,将于2020年10月29日实施。本标准规定了动力电池热管理系统性能的试验方法,本标准适用于乘用车用动力电池热管理系统,商用车用动力电池热管理系统可以参考使用。

新能源汽车安全问题不断,相关政策/标准监管力度持续加强
 

本标准针对目前行业迫切需要的电池热管理系统性能测试评价所要关注的性能项目、参数指标、测试方法等进行了系统分类整合,结合整车需求和电池特性,能够为行业提供基本的技术标准的参考。

电池热管理系统应用技术发展迅速,行业需要在此标准基础上,结合实际需求不断发展,重点关注电池系统整体的复杂性,推动电池热管理系统相关标准进一步完善和提升。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9/21I70214809C501.shtml

文章标签: 电动汽车 政策 电池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