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新造车企IPO成风 威马或迎上市时间窗口

财经网 丁雨馨 2020-08-05 07:35:27

继蔚来、理想IPO(首次公开募股)后,新势力第一阵营中还有传闻欲登陆科创板的威马。

当地时间7月26日,据彭博社报道,知情人称威马汽车正在与财务公司合作,计划最快在今年内登陆科创板,并且正寻求300亿上市估值的发行报价。知情人还补充称,审议工作尚处于初期阶段,包括上市地点和时间在内的细节可能会面临变动。财经网汽车就此向威马官方求证,对方表示,关于市场传言,公司不予置评。

今年以来,全球电动汽车市场持续火爆,头部车企如特斯拉股价一路狂奔,击败丰田市值,晋升全球第一大车企。有着“中国特斯拉”头衔的蔚来汽车,尽管在2019年遭遇多重利空,今年来股价也连攀新高。此外,同位于第一阵营的理想汽车终于以86亿美元的估值登陆纳斯达克,小鹏汽车也因C+轮融资的成功签署,被传将加快上市步伐。威马同样也传出了上市的消息,尽管官方不予置评,但也并未否认相关事项。

新造车企IPO成风 威马或迎上市时间窗口

上市科创板是另辟蹊径

威马成立于2015年,包括创始人沈晖在内的团队成员纷纷来自通用、吉利、沃尔沃等,前期融资也一度顺畅。2016年起,威马获得来自百度、SIG海纳亚投、红杉、腾讯等资本加持。一年后,威马首款量产车型EX5在上海品牌发布会正式亮相。11个月后,威马EX5正式开启批量交付。

2019年3月,威马宣布完成总额约为30亿元的C轮融资;同年7月,威马官方向媒体证实已开启D轮融资。威马官方向财经网汽车表示,目前威马汽车财务运营状况良好,现金流稳定,D轮融资正在有序推进中,将会在适当时候宣布。当下的目标是稳定的毛利率转正。

威马虽未向外公布过现金流,但车市下行叠加疫情,对于多数融资驱动型的科创企业来说,上市成为获得资金支援的有力途径。

另外,国内资本市场改革也为威马提供良机。科创板重点鼓励新能源及节能环保,主要包括新能源、新能源车、先进节能环保技术等领域发展。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所处行业正好属于以上范畴。相比国内A股、创业板,科创板上市条件相对宽松,企业短期内亏损也被允许申请,此外科创板的整体估值水平也较为友好。

汽车分析师任万付向财经网汽车提到,美股有特斯拉,其他造车新势力只能在其笼罩下,科创板从成立到接连几批上市企业,都有着重大的战略意义,威马如能成为科创板造车新势力第一股,受到的关注度必然非常高。

研发和产品力尚需要投入

较之于燃油车,电动车的技术准入门槛大大降低,电控、续航、自动驾驶等零部件技术成为后来者“弯道超车”的关键。资金、技术门槛极高的纯电专属平台就是一个典型。传统车企底色浓厚的威马,一度因作风保守饱受诟病。

从车型上来说,威马和蔚来都从纯电SUV市场切入。自2017年推出首款量产车型威马 EX5以来,威马还推出了EX5Z和EX6,并宣布首款轿车Maven将在2021年上市。已上市的三款车型中,EX5Z和EX5仅在外观设计以及部分配置上有些许差异,而这两款车与EX6又有同一个技术平台,同样的车身架构、三电动力系统,只在车身长度、电池容量上存在细小差异。

从技术上来说,虽同为纯电车型,威马并非像其它新造车企一样拥有专属的电动化平台,设计上缺乏针对性,电动性能优势也得不到充分发挥。

关于新造车企之间的技术竞争,任万付认为,威马、蔚来和理想各自战略规划和产品定位不同,应用在产品上的技术也不同,“就比如,你不能要求奥拓搭载和法拉利同样的引擎和空气动力套件。”

7月底,一份资料显示,威马在2021年底前将推出三款车型,一款是2019年上海概念型5G SUV的量产版,将搭载5G技术;一款是长续航型 SUV EX6;剩下一款将会基于 Maven 概念车的纯电轿车。在落地三款车型的基础上,部分L4场景明年将会在量产车上实现。在5G应用领域,据威马称,将发布新的芯片平台,拥有10倍于目前平台的算力水平,“将力争成为国内首批同时实现5G技术与车载以太网技术布设的整车厂。”威马首席增长官王鑫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可以确定的是,如果挂牌科创板的计划能够实现,上述计划所需的大量投入将有望得到保障。

规模效应尚待形成

自创立之初,威马汽车就明确制定出发展战略:做智能电动汽车的普及者。“普及者”的本质往往意味着性价比优势,EX5官方指导价为13.98-19.88万,EX6为18.99-25.99万。叠加新能源补贴政策,威马相比30万元区间的蔚来,价格优势明显。

但实际销量数据却说明,低价未能使威马如愿以偿,反而消耗其现阶段的增长红利。对于自身销量,威马官方告诉财经网汽车, EX5 以超过3万的单车型销量,成为造车新势力中首款超过3万辆的车型。同时,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威马总销量为16876辆,离年初制定的10万销量甚远。今年上半年,威马汽车在2020年上半年累计销量达到7686辆,同比下降12.1%,也被理想取代了新造车亚军的位置。值得庆幸的是,二季度威马业绩抬头。5月的销量为1503辆,相比四月的1388辆环比上涨8.3%。6月份销量为2028辆,环比增长34.9%,与整体新能源汽车市场26.8%的增幅相比,其增速跑赢市场大盘。

但是横向对比来看,国产版特斯拉 Model 3,以43744辆的半年度销量领跑电动汽车市场。相比之下,蔚来6月销量为3740辆,其中ES6销量为2476辆,上半年蔚来销量达14169辆。7月6日,威马EX5第3万台汽车实现交付,相比蔚来汽车19个月达成3万辆销量的速度,威马汽车用时21个月。

再反观以成熟化著称的传统车企,在威马产品定位的细分市场也早有布局。比如,2016年上市的荣威ERX5,补贴后售价为17.59万元起;2019年上市的福特领界EV,补贴后售价为18.28万元起;2018年上市的比亚迪EV500,补贴后售价为16.99万元起,续航力和威马不相上下,还搭载快充技术。

性价比策略常被企业用于推高销量、加速规模效应。威马销量距离实现规模效益,尚有一段路要走,这也意味着相对于已经获得大笔资金的同行,更需要从资本市场获得发展资金。

造血能力关乎生存

2019年下半年,威马进行一系列架构调整:创始人沈晖亲自担任销售公司总经理;同时宣布设立首席零售官,直接向沈晖汇报工作;在内部专设新职位“首席增长官”,由前优信集团首席市场官王鑫女士担任,目前威马年轻化、品牌向上的战略非常明确。

在刚刚过去的成都车展上,王鑫对媒体表示,目前,累计销售的3万辆威马EX5中,主力用户是25岁到30岁的年轻人,占总体用户规模比例超过60%。2020年将是威马的营销元年,下阶段工作是强化品牌传播,使品牌年轻化。

威马汽车“首席增长官”王鑫女士告诉财经网汽车,她表示一方面,威马汽车将目标用户定位于主流人群和家庭,这一点从未变过;另一方面,鉴于智能汽车的科技属性,产品首先面向对科技感兴趣的用户,尤其是对新事物更感兴趣的年轻群体。“当下威马希望把品牌打造的更有个性、更加明确。”

销售策略方面,财经网汽车从威马官方获悉,2020年下半年威马将提高渗透率,在千城千店计划的基础上,增加品牌触点。渠道方面,今年上半年新增46个渠道网络,7月另增15家。北京、上海的线下门店数量都达到了两位数,核心省会城市的门店数量平均达到3家。

值得一提的是,威马方面还表示,上市是每个企业必经的发展道路。当前,威马的目标是通过精细化运营,尽快实现现金流为正、毛利率为正,并成为最快实现盈利的造车新势力。

分析师任万付给出乐观预期,认为近期新能源汽车企业重新获得资本青睐。作为已经取得一定成绩,并存活下来的造车新势力,威马也会获得资本加持,目前的运营压力应该也会很快过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8/5I70203531C501.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威马 蔚来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