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销量 > 正文

2020年上半年新造车销量排行:谁还在地狱里挣扎?

车云网 刘英男 2020-07-17 15:59:14

什么是马太效应? 

马太效应是指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现象,原是社会学家和经济学家们常用的术语,反映的社会现象是两极分化,而这个词现在更像是为2020年上半年新创造车企业而生。 

2020年年初,美团创始人王兴在社交平台上公开表示,在他看来,新创造车企只有3家可以存活。这三家究竟是谁,到底是三家还是四家,尽管谁能成功上岸还是一个未解之谜,但是现在的新创造车企业已经形成了非常明显的分界线,头部企业和边缘企业更是向着两个极端快速推进。

2020年上半年新造车销量排行:谁还在地狱里挣扎?

理想汽车CEO李想近期在社交平台写下这样一句话:“这么难的行业,必须训练一个从18层地狱为起点往上爬的创业企业,熬出地面才能有更强的竞争力。”

很明显,有人在地狱中重生,有人则溺亡在这地狱的忘川河里,再难翻身,还有人望着两端,进一步难以到达,退一步以是为恨。

正在“以公司已经形成的成果和产品,积极对外合作,争取创造正向现金流”的博郡;“耗尽59亿融资”的赛麟;已停止运营,北美和德国办公室均剩十余人,中国区的上海和北京办公室已撤租、南京工厂关厂的拜腾……

这几家新创造车企业看起来现在是一地鸡毛,完全没了当初亮相时的意气风发。这看起来似乎有些惨烈,但是回头想想,还有多少家新创造车企业无声无息的出现了,又无声无息的消失了,留下几句不知道该称为梦想还是谎言的口号,从此杳无音讯。

蔚来销量破万,理想异军突起

根据车云的统计,2020年上半年,自主品牌造车新势力销量排名1-5位的品牌分别为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威马汽车、小鹏汽车和哪吒汽车,5家车企销量占比已达到自主品牌造车新势力总销量的91%。

以下是具体交付数:

2020年上半年新造车销量排行:谁还在地狱里挣扎?

(表格中数据来源为机动车保险数据,6月份销量为企业自身公布数据)

蔚来汽车在今年上半年实现了销量破万,1~6月累计销量为14169辆,其中,6月份单月交付量为3740辆。尤其在第二季度,蔚来首次实现单个季度销量破万。

其中,蔚来ES6为销量主力军,6月,实销数为2464台,在豪华中型SUV排行榜中排名第七,同时连续十个月蝉联中国豪华电动SUV销冠。

而改款后的蔚来ES8在销量上也有所突破,6月交付数为1256台,环比上涨73%,重回40万以上中大型SUV前十。这是蔚来汽车能实现销量新突破的关键。据预测,蔚来有望在二季度实现毛利率转正。 

理想汽车成为造车新势力中的黑马,在今年上半年累计销量为9665辆,其中6月销量1834辆。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批量交付刚刚半年的品牌,理想汽车仅仅凭借一款车就是实现了接近万辆的销量成绩,可见前期理想汽车所做功课扎实。

在纯电动占据主流的新能源市场,理想ONE异军突起,在插电混动市场,理想ONE仅次于宝马5系PHEV。

2020年上半年新造车销量排行:谁还在地狱里挣扎?

威马在上半年着实有些尴尬,李斌、何小鹏、李想的抱团,让威马成了那个不被看好之人。

威马汽车在2020年上半年累计销量达到7686辆,同比下降12.1%,也被理想取代了新造车亚军的位置。不过,6月单月2028辆,威马同比增长6.6%,连续4个月实现环比增长,实现了品牌销量复苏。这与今年5月份威马新车EX5-Z的上市有一定关系,另外,威马汽车在今年6月再新增18个新零售渠道,年底销量或将实现进一步提升。 

小鹏汽车在2020年上半年,累计销量为4698辆,同比去年下降51%,这样的跌幅还是比较惨的。尤其6月单月销量1123辆,同比下降49.8%。背后原因也比较明显,今年上半年,小鹏推出了第二款车型P7,无论是造型还是续航都有大幅提升。但由于新产品P7还未实现交付,小鹏汽车只能依靠G3一款车型支撑。作为自主新造车品牌推出的首款纯电轿车,P7因拥有最高706km续航里程、XPILOT 3.0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等优势得到业内人士关注,批量交付后,小鹏汽车销量或将实现增长。而且,在成都车展上,小鹏也会推出G3的改款产品G3i,估计下半年小鹏的销量会实现逆转。

哪吒汽车随着哪吒U的推出,终于开始发力。上半年累计销量4991辆,同比增长13.2%,6月单月销量1333辆,同比增长63.4%,目前,哪吒汽车已形成由哪吒N01和哪吒U组成的双平台产品战略布局。据了解,哪吒汽车正加快一二线城市直营店渠道的建设,并完成北京、上海、南京、杭州、深圳、广州、成都、重庆、长沙等9地共11个直营店。同时稳步深耕城市合伙人市场,截至6月底,哪吒汽车销售渠道已突破200家,覆盖超过180个城市。

2020年上半年新造车销量排行:谁还在地狱里挣扎?

除上述五家企业外,多次被传面临破产的零跑,正用实际行动宣告自己还活着。在2020年随着A00级新车零跑T03而实现销量增长。有数据显示,零跑汽车6月份销量为879辆,环比增长了45%。第二季度销量为1602辆。其中,零跑S01在二季度共销售了469辆,零跑T03销售1133辆。 

爱驰汽车相对比较可惜,国内市场迟迟未能打开局面。不过,墙内开花墙外香,上半年爱驰拿到了欧洲市场的500辆订单,第一批车已经到达欧洲。所以,暂时来讲还相对安全。不过,如何打开国内市场,才是其真正要面对的课题。

已经很久没有消息的天际汽车,也将在近期将ME7正式上市。天际汽车董事长、CEO张海亮表示:“天际汽车渠道建设和服务体系已经准备就绪,天际ME7上市后,我们将全力以赴为用户打造周到的服务体验。”简单来说就是,销售网点已经有了,就差首款车型上市了。但是和爱驰面临的问题一样,天际到底能激起多大水花呢?

新造车或集体冲刺上市

随着以特斯拉为首的智能电动车企业被资本市场看好,蔚来股价也从1美元上涨至14美元。显然,这为很多造车新势力的上市创造了一个很好的资本环境。

从销量上看,蔚来汽车、理想汽车以及威马汽车已经成为了新造车企业市场中第一梯队,其中,除了在产品和销量上不断升级外,还将称为继蔚来后的第二家赴美上市的新创造车公司。 

有消息称,当地时间7月10日,理想汽车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了上市申请。IPO文件显示:理想汽车的A类和B类股票,每股面值0.0001美元,计划最多募资1亿美元。高盛、大摩、瑞银、中金是本次IPO的主要承销商。

如果理想汽车上市成功,那么同蔚来汽车一样,理想汽车将在汽车市场中扎稳根基,这对于之前与蔚来、理想合称“新势力三巨头”的小鹏汽车来说无疑是巨大的压力。那么在蔚来、理想相继上市后,小鹏汽车会不会也选择上市呢?

2020年上半年新造车销量排行:谁还在地狱里挣扎?

近期,有消息称,小鹏汽车即将赴美上市,据悉其已向美股市场秘密递交了IPO文件,计划融资5亿美元。但是小鹏汽车对此言论表示:不会评论市场传言。

但是汽车市场内向来没有毫无由头的传言。

2020年5月,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布的数据显示,小鹏汽车运营主体广州橙行智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发生股东变更,共有27位股东退出了公司股东行列。至此,小鹏汽车的VIE架构已接近搭建完成,而VIE架构正是百度、阿里、蔚来汽车等多数中概股所使用的,境内为主体,实现在境外上市采取的一种方式 

2020年上半年新造车销量排行:谁还在地狱里挣扎?

另一面,威马汽车曾在2019年被传言将创板上市,但是其创始人沈晖表示公开表示:“今明两年实现自我造血,暂不考虑科创板上市。”但随着国家对科创板的鼓励,以及红筹股的回归,也不排除威马寻求在科创板上市的机会。毕竟目前股市整体向好。

实际上威马汽车的走向不同于蔚来、理想以及小鹏的原因显而易见,正如沈晖不同于李斌、李想和何小鹏,虽然行走方式不同,但能到达终点即可。

车云小结

销量破万的蔚来,传言上市理想、小鹏,渴望毛利率为正的威马,扩大销售渠道的零跑、合众,寻求资金的博郡,拖欠工资的前途,坐等救赎的拜腾……有人不究过往,有人未来可期,2020年,能够上岸的新创造车企业不见得能稳坐岸边,但被冲垮的车企就真的再也见不到了吧,还有人继续为“对岸”挣扎。

或许此时,李想口中的“地狱”也是一些新创造车企业想留也留不下的地方。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7/17I70197712C110.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威马 蔚来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