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觉醒的BSG,吹响吉利“破浪”的号角

每日汽车 曹佳东 2020-07-17 11:54:23

无论从节节递进的市场进程来看,还是以更突出的技术升维为起点,当下的我们始终坚信,BSG高性能动力的出现,是时代更迭下的必然产物,更是吉利汽车反击时代宿命的筹码。而正是这样的吉利汽车,才会成为中国汽车工业史上赢得消费者认同的首要亲历者。

2020年6月30日,一个平常的日子,却又是中国汽车市场风向大改的关口。从次日的零时起,国V排放平行进口车停止报关,不仅意味着众多大排量车型将无缘国内的现实落地,更将筑成中国加大整个汽车市场迎合国际环保浪潮的新起点。

可退一步看,从愈演愈烈的电动化趋势到多种新能源技术路线并行发展,深耕中国的车企,其实已为这一场硬仗做好了充分的准备。那同样,对于已成长为中国汽车业领头羊的吉利汽车来说,当纯电技术短期内无法占据消费市场的高位,钻研普混技术又难避日系车企的“技术壁垒”时,早早就选择另辟蹊径主动迎击也像极了时代赋予的使命。

觉醒的BSG,吹响吉利“破浪”的号角

而在几年的市场历练下,如果说以几何品牌为载体的纯电战略,是吉利向未来宣战所递交的“投名状”,那在消化48V混动技术后焕然一新的“BSG高性能动力”便是吉利汽车维稳当下的“杀手锏”。

捍卫“BSG”的勇气

2013年,当国家工信部、发改委、商务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五部门联合制定了《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核算办法》,中国汽车业开始试图进入到与海外汽车大环境接轨的新阶段。而考虑到中国CAFC(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美国CAFE(企业平均燃料经济性)之间的共性,这一方案的出台似乎也在大大促成在华车企的又一次“觉醒”。

一时间,以纯电驱动、燃料电池驱动为主的多种新能源技术路径逐渐充斥于市。且在随后的几年间,在中国车企一次次的技术跃迁下,中国的新能源发展俨然成长为全球汽车业的目光焦点。

觉醒的BSG,吹响吉利“破浪”的号角

可即便如此,当激进的发展势头在中国迸发出强大生命力时,面对真正的民用市场,为了尽可能挖掘纯电时代到来前的市场潜力,中国是否也该有一个足以撑起过渡时期的技术捍卫者?

好在,随着48V混动技术开始在大环境下崭露头角,并且开始占据奔驰、奥迪、路虎等豪华品牌新能源战略的主导方针,作为如今最炙手可热的中国车企,吉利汽车也在通过对48V技术多年的应用并加以优化后,不仅率先实现BSG高性能动力的自主量产,更是以此为核心组建了覆盖轿车、SUV、MPV三大产品线。

或许从严格意义上来讲,以48V技术为核心的混动系统很能算做新能源发展中的典型代表,可从新能源的发展本质来说,以降低化石能源消耗为手段,来最大限度满足日益严苛的排放法规,却同样是吉利BSG高性能动力所遵循的固有原则。

况且,相较于众多同类的轻混车型,吉利当下的BSG高性能动力在启停系统的电力支持和优化、整体动力系统的提升,以及对燃油经济性实现大幅提高上都有着更优的表现。

觉醒的BSG,吹响吉利“破浪”的号角

首先,鉴于吉利的48V BSG电机拥有更快的启动效率,那将令车辆熄火与启动过程抖动更小,更平稳,从而进一步提升整车的舒适性。其次,在车辆起步或再加速时,BSG电机作为间接的驱动电机而存在,可以提供更大的功率和扭矩,以便加强动力响应的积极性。

至于提高燃油经济性上,因为吉利BSG高性能动力系统中所储存的电能能转化为动能,那在电动机的辅助下,发动机可以保持运转在更为经济的转速区间,避免因负载过大而导致油耗过高的问题。而在车辆高速滑行时,该系统亦能适时关闭发动机并切断其与变速箱间的连接,从而以减小系统阻力的方式达到节油目的。

不因“豪华”而退却

毋庸置疑,BSG混动技术的确是始于“豪华”。早在2011年,奥迪、宝马、奔驰、大众、保时捷等就联合推出以48V电池为核心的混动系统,并发布技术规范LV 148,以满足未来排放法规以及智能化、网联化带来的电器负载需求。而在全球范围内,奔驰C级、奥迪A6、路虎揽胜极光等一大批豪华品牌车型,确以BSG动力系统为卖点,在新能源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

觉醒的BSG,吹响吉利“破浪”的号角

尽管纯电技术才是新能源发展的固有思路,但我们是能从这些以48V混动技术切入时代混战的欧洲豪门身上察觉到,为了成功构建传统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之间的桥梁,兼顾动力性和燃油经济性的BSG动力实则成了他们迎击未来的筹码。

或许碍于电机与发动机匹配、电机与变速箱斜街、产品工程师对动力总成调校主机厂软硬件实力和技术应用的成熟度等原因,BSG技术对动力实现增益加成造成的不定性,也实难令彼时的中国车企,完成将此技术消化升级后用于入门级汽车消费市场的任务。

因而十年后的今天,当我们再来看吉利在研发BSG高性能动力上所取得的成绩,早早确立BSG技术研发方案、不计成本地加大研发投入力度等诸多前瞻举措,完全可以视作是吉利汽车早年间誓与时代博弈所做出的最优解。

觉醒的BSG,吹响吉利“破浪”的号角

当然,吉利BSG高性能动力之所以能比肩BBA等豪华品牌,也断然离不来吉利在研发之初所设定的高标准。除了在沃尔沃采用的豪华车VCC试验标准基础上,开发了一套适用于吉利的试验规范以外,还将中国的用户使用习惯融入此标定中。

甚至可以说,吉利汽车在满足CLTC工况、WLTC工况基础上,完成实车的道路路谱采集、市区工况数据采集、市郊工况数据采集、高速工况数据采集后,通过吉利自研的工况大数据算法,用以清洗、提取所得到的中国工况大数据,可算是当下BSG高性能动力的重中之重。

而从中级轿车博瑞车型开始,到家用MPV车型嘉际,乃至未来科技SUV ICON,吉利汽车的的确确在一步一步令BSG高性能动力,从某一细分市场逐渐铺陈在整个中国车市的核心区域。

觉醒的BSG,吹响吉利“破浪”的号角

2019年,吉利汽车销售136万辆,稳居自主品牌销冠。与此同时,吉利在2019年的研发投入突破54亿元,占营收比例5.5%。也就是说,在吉利高额的研发投入下,率先布局48V技术并优化为吉利BSG高性能动力的举动,也在无形中助力吉利汽车成长为一家集市场份额和技术实力具佳的明星车企。

从源头感知BSG的优势

是的,对于吉利汽车来说,BSG高性能技术的诞生将成为其突破自主品牌天花板的“敲门砖”,对于整个中国汽车业而言,吉利汽车的所作所为也将自主品牌在48V混动技术上的成就,拉到了足以比肩豪华品牌的水平。可同时,我们仍不禁要问,这样的技术究竟能为消费者带去什么呢?

事实上,与传统的新能源车对比,一方面,搭载48V BSG电机的车型不需要采取额外的电压防护,那相对拥有高压纯电系统的前者,其涉及自燃等安全风险要更小。那另一方面,无需充电的固有属性也就令其拥有了传统燃油车的续航优势,从而不会令消费者产生里程焦虑。

觉醒的BSG,吹响吉利“破浪”的号角

而相较于搭载同等排量发动机的传统燃油车,由于BSG电机会更全面的去管控发动机转速,既可以实现完全的零转速滑行模式,来达到降低油耗的效果,同时由48V电池供电的电子涡轮可以控制涡轮转速,以便在上压前让涡轮先工作起来,大大减低涡轮迟滞。

更何况,以吉利的官方数据为参考,吉利BSG高性能动力将提供10kW、50N.m的额外动力,同时油耗将降低15%。那就意味着,即便是在同款车型中,BSG版本仅在燃油消耗上的节约成本就足以抵消初期购车所超出的成本。

以吉利ICON为例,当燃油版车型的工信部油耗为5.3L/百公里时,节油率为15%也就是说每百公里能节约燃油0.8L。那按汽车20万公里的生命周期计算,节约的1600L燃油就能少支出11200元。而这一数字是远远高于购车时多出的3000元支出的。倘若以同等计算方式来对比售价更高的其他品牌插电混动版车型,吉利搭载BSG高性能动力的车型优势将更为明显。

觉醒的BSG,吹响吉利“破浪”的号角

换句话说,吉利BSG高性能动力,不仅是基于吉利汽车模块化架构体系的原生动力系统布局,而采用燃油发动机搭配48V BSG电机组合的“它”,让吉利旗下大部分新车型都达到了高效节能且愈加经济环保的新标定。

“用于打造最懂中国用户的使用体验。”很显然,吉利BSG高性能动力诞生的初衷也很笃定。而吉利此套BSG高性能动力系统,的确完成将这一“生而豪华“的黑科技优化、下放乃至普及的任务,同时也将48V混动技术从过去的边缘地带拉回,赋予其弥足的实力,以“BSG高性能动力”之名,为新能源汽车未来的发展圈定出新的趋势。

总之,以更突出的技术升维为起点,在纷乱的市场中脱颖而出。从高端高价值高性能产品、5G智能工业4.0造车体系到全球化技术和资源整合,的确让吉利真正成为“丰田”式的世界级汽车集团,打造出款款都是世界一流的中国好车。

觉醒的BSG,吹响吉利“破浪”的号角

至此,无论从节节递进的市场进程,还是日渐壮大的产品阵营中,当下的我们都会始终坚信,怀揣着如此初心的吉利汽车,势必会成为中国汽车工业开始赢得消费者认同与掌声的首要亲历者。而吉利汽车能从“3.0精品车时代”迈入“4.0全面架构体系造车时代”,必定是其务实、准备充分、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必然发展趋势。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7/17I70197590C109.shtml

文章标签: 吉利汽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