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特斯拉销量能像股价一样“牛”吗?

亿欧汽车 程天琦 2020-07-14 13:06:36
核心提示:从当前的大环境来看,特斯拉处境困难,但仍然“能打”。

核心观点:

1、若要寻求股价进一步增长,销量必须取得突破;

2、在销量增长过程中,口碑受损与竞对崛起形成了阻力;

3、疫情笼罩的2020,特斯拉销量仍有望逆势增长15%-20%。

特斯拉的股价又“起飞”了。

北京时间7月11日,特斯拉股价飙升10.8%至1544.7美元,市值“水涨船高”至2863.3亿美元,远远甩开丰田(1728.4亿美元),稳坐全球市值第一车企的宝座。

稳定的汽车销量是特斯拉股价飙升的核心动力。

7月2日,特斯拉发布2020年二季度数据:生产8.2万辆新车,交付9.1万辆新车。其中Model 3和Model Y是主力军,交付量超8万辆。结合一季度数据,特斯拉上半年已交付17.9万辆汽车。

特斯拉销量能像股价一样“牛”吗?

制表人:亿欧汽车商业分析员 王瑞

特斯拉销量大大超出了外界的预期。

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下,全球汽车行业一片哀嚎。此前,IHS Markit曾预测,2020年全球汽车销量将同比下跌22%。基于此,各大研究机构对特斯拉上半年的销量预计都偏于保守。此前,德意志银行对特斯拉Q2的销量预计为7.6万辆。

如今看来,分析师们都低估了特斯拉。

“特斯拉销量增长态势有可能在下半年得到持续,”业内人士告诉亿欧汽车,特斯拉通过国产化解决了产能问题,价格下探后竞争力也显著提升,“在全球范围内销量遥遥领先。”

那么,2020年销量目标为50万辆的特斯拉,能卖多少辆车?

特斯拉吃软,也吃硬

产品力是车企销量的底层保障,特斯拉已经建立起科技壁垒。

硬件是特斯拉安身立命的根本。早期,特斯拉自动驾驶硬件使用的是英伟达芯片。由于不甘受制于人,特斯拉开始了自研之路。

2019年4月23日,在特斯拉“自动驾驶日”活动上,特斯拉推出搭载自研车载AI芯片的全自动驾驶硬件(FSD),即Autopilot硬件3.0版。马斯克表示,FSD硬件已足够支持“全自动驾驶”,未来车主只需通过更新软件即可让车辆提升自动驾驶的水平。

“软硬”兼施是特斯拉的制胜之道。

特斯拉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视觉总监Andrej Karpathy表示,特斯拉的AI软件可以处理自视觉传感器收集到的车道线、交通、行人等信息,通过把这些信息和已知的物体匹配,做出相应的决策。

在2014年发布的V6.0系统软件中,特斯拉加入了中文地图和导航。而最新发布的V10.2中,特斯拉已在华实现当下最全面的消费级自动驾驶。

作为最早在汽车上实现OTA升级的车企,特斯拉实现了汽车价值的持续增值。软、硬件技术双管齐下的特斯拉,不仅引领了全球汽车行业电动化转型浪潮,还俘获了大批忠实粉丝。

此外,特斯拉也在不断改善“众口难调”的问题。除跑车外,特斯拉目前已上市的四款量产乘用车涵盖了B级、C级的轿车和SUV。

特斯拉销量能像股价一样“牛”吗?

制表人:亿欧汽车商业分析员 成畅 

2008年,特斯拉发布双门敞篷电动跑车Roadster,树立高端品牌形象。随后发布的Model S和Model X同样定位高收入人群,进口版售价分别为76.5-86.5万元和78.1-88.1万元。

自2017年推出平价电动轿车Model 3以来,特斯拉开始坚持“以价换市”。

目前,国产版Model 3的补贴后售价已低至27.155万元。自2018年第三季度开始,“走量车型”Model 3/Y的销量已显著超越价格更高昂的Model S/X。

销量增长帮助其利润转正。

当Model 3/Y的季度销量达到约8万辆时,特斯拉也实现了正净利润。截至2020年Q1,特斯拉已连续三季度盈利。鉴于今年Q2的总交付量超越上一季度,特斯拉大概率将继续保持季度盈利,距离年度盈利已不再遥远。

能上天入地,能“高冷”,也能“亲民”,实现自我造血的特斯拉,大概率会将“降价换量”贯彻到底,销量前景向好。

特斯拉销量能像股价一样“牛”吗?

制表人:亿欧汽车商业分析员 成畅

消费者对于特斯拉的热情不断高涨,特斯拉也正扩张产能来满足需求。

中国救了特斯拉?

广铺产能为特斯拉打下了销量增长的基础。

2010年,特斯拉花费4200万美元从丰田手中取得Fremont工厂所有权,并于两年后交付首辆Model S。

彼时的丰田想不到,交出去的不仅是一座工厂,更是下个汽车时代的王冠。

2019年1月,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正式动工。同年年底,“Made in China”的Model 3正式交付。出人意料的是,一年后,上海超级工厂成了特斯拉的“救命稻草”。

受疫情影响,Fremont工厂在2020年上半年连续停工近50天。尽管马斯克在5月冒着被逮捕的风险重启工厂,但Fremont工厂的产能仍远不如疫情前。

率先从疫情恢复过来的中国市场救了特斯拉,充沛的产能也为特斯拉提供了销量基础。

特斯拉上海工厂早在2月10日已实现复工,其Model 3年产能达20万辆。同时,Model Y生产厂房的建设也在稳步推进,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表示,上海工厂有望于2021年一季度量产Model Y。

不仅在中国扩军,对销量增长颇有信心的特斯拉,仍不断“开疆拓土”。

今年6月,特斯拉德国柏林超级工厂开始动工。与上海工厂不同,柏林工厂从Model Y入手,计划在2021年7月前将Model Y驶下生产线。早些时候,特斯拉与英国、巴西也传出过建厂“绯闻”,其触手正在伸向全球。

时势造英雄,特斯拉的成功离不开全球汽车电动化大趋势。

2015年,全球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仅为41.9万辆,2019年已增长至221万辆,5年翻5倍。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2025年,全球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将达到1150万辆。

特斯拉已经遥遥领先。

2020年前5个月,特斯拉累计销售汽车12.8万辆,是第二名宝马新能源销量的2.6倍。按车型来看,特斯拉Model 3前5个月的累计销量高达10.6万辆,是第二名雷诺Zoe销量的4倍。

但特斯拉并非无懈可击,销量增长有动力也有阻力。

特斯拉的销量瓶颈

“对特斯拉唯一的不满就是降价。”一位在2019年6月购入进口版Model 3的车主表示。

据了解,国产版Model 3与先前的进口版本价格相差数万,但在配置上基本无异。“我曾在路上看过一辆进口Model 3,被车主自行贴上了‘进口含税’的标语。”该车主表示,特斯拉早期车主在降价问题上“有苦难言”。

特斯拉价格很可能会进一步下探。2020年6月,国产Model 3磷酸铁锂版出现在工信部的新能源汽车目录中。安信证券预估,在毛利率不变的情况下,换用磷酸铁锂电池和国产零部件的国产Model 3基础版售价可能降至21.7至22.7万元之间。

令老车主伤心的不仅是特斯拉“任性”降价,还有接连爆出的“门”事件。

2020年6月,Business Insider报道称,特斯拉内部早在2012年就已发现Model S的电池冷却装置设计问题,后者可能会造成短路甚至起火,然而特斯拉对此事视若无睹。特斯拉对此拒绝评论,这一设计缺陷的修复时间也仍然未知。

祸不单行,最近Model S的媒体控制单元故障投诉频发。美国国家公路运输安全管理局对2012年至2015年生产的Model S触摸屏展开了调查,预计涉及6.3万辆汽车。

更早的3月,特斯拉被爆出“减配门”。一名新提车的国产Model 3车主发现,新车控制器的版本为老版的HW2.5,而非随车环保清单上的HW3.0。

虽然特斯拉一再表示“疫情期间供应链紧张,用老版本交车是无奈之举”,但这并不能掩盖老款的性能劣势。在美国,搭载新版芯片的特斯拉汽车已可识别红绿灯、地面标线、甚至垃圾桶,而老版“力不从心”。

口碑受到的损害,最终会在销量上体现,特斯拉销量前景蒙上了一层阴霾。

虎视眈眈的对手,是特斯拉销量增长的一大阻力。

特斯拉目前销量主要来自Model 3,后者在美国官网售价区间为3.8万至5.5万美元。2020年前5月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前二十排行榜中,有8款纯电动车型同属类似价格区间——它们都是Model 3的强劲对手。

雷诺Zoe在前5月累计销售了2.7万辆,仅次于Model 3。欧洲市场的销量占其总销量的99%,而Model 3甚至没挤进欧洲新能源乘用车的前二十名榜单。

现代Kona销量表现在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中位列第三,今年前5月累计销量达1.5万辆,在北美、欧洲和韩国本土的表现都不错。

中国电动汽车市场中,最能与Model 3掰手腕的是蔚来ES6,前5月共销售了近1万辆汽车。

不愿偏隅一方的蔚来正将战火烧向全球,蔚来欧洲副总裁张晖2019年9月曾表示:“蔚来车型势必会进军欧洲市场。”

除了老对手外,2020年下半年,全球各大车企陆续会有新款电动车上市:宝马纯电动SUV iX3将于慕尼黑时间7月14日线上发布;奥迪纯电轿跑SUV e-tron Sportback将于夏季上市,年底或将引入中国;马自达首款纯电车型MX-30,或将于秋季上市,英国起售价预计为3万英镑......

特斯拉Model 3扛得住么?

特斯拉销量能像股价一样“牛”吗?

制表人:亿欧汽车商业分析员 程天琦

“特斯拉不可能独吞全球电动汽车市场,即使它是一家非常强势的车企。”业内人士向亿欧汽车表示。

欧洲市场对小型车的青睐,捧起了雷诺Zoe;中国的“SUV大国”属性,天然不利于Model 3的销量增长;现代Kona的全球普适性也是特斯拉难以借鉴的......特斯拉若要寻求销量增长,需要将希望寄托于车市大环境。

销量目标能实现吗?

从当前的大环境来看,特斯拉处境困难,但仍然“能打”。

2020年7月12日,全球新冠肺炎每日新增确诊数已连续四天在22万人左右,主要国家为美国、巴西、印度,均为汽车消费大国。尽管各地对于居家隔离的措施已基本放开,但疫情仍是汽车消费的最大阻碍。

所幸,特斯拉作为豪华品牌,目标用户群体所受影响较小。以中国为例,6月,中国乘用车市场零售达165.4万辆,同比下降6.2%,同期豪华品牌的增长率却高达27%;其中,国产Model 3销售了近1.5万辆,在纯电动汽车市场的占有率达23%。

特斯拉目前无需担心产能问题。其中美两大工厂的合计产能达到69万辆,接近其过去三年的累计年销量,避免了“供不应求”的尴尬局面。

从此前的销量涨势来看,特斯拉2020年的销量前景并不黯淡,下半年销量大概率仍会一骑绝尘。

但在疫情、对手、口碑等方面的冲击的下,亿欧汽车预计,特斯拉最终的全球年销量会较去年的36.8万辆增长15%-20%,达到42至44万辆。这一数值略低于特斯拉50万辆的年销售目标,但较大幅下滑的传统对手们已经是鹤立鸡群。

一年说明不了所有问题,特斯拉这匹“黑马”在接下来数年的成绩或将愈加亮眼。

本文来源于亿欧,原创文章,作者:程天琦。转载或合作请点击转载说明,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7/14I70196660C109.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