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销量 > 正文

5月智能车销量放榜:燃油车智能化自主品牌惨败

车云网 史文杰 2020-06-28 15:49:10

5月份的智能汽车销量榜来了。

车云榜是基于初级智能汽车真实交付数的统计榜单。两个硬性的指标是:必须配备有L2级以上自动驾驶能力,并同时具备车联网OTA升级功能。交付数据,我们以机动车交强险数据为主要参考,同时包含进口和国产数据。相对来说,是目前国内最具参考意义的数据。

在入选的车型中,由于部分车型只有中高配车款才符合我们的智能汽车标准,所以在销量上我们也做了筛除,只统计其智能化车款的销量。

以下为5月智能新能源汽车销量排行榜

5月智能车销量放榜:燃油车智能化自主品牌惨败

亮点梳理:

1、特斯拉Model 3,在经历了4月的”颓废“后,再次与国内新造车势力拉开差距,重回唯一一款销量破万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宝座。卷土重来后的Model 3销量几乎相当于后边七款产品销量总数。

但Model 3的强势,也对其两个兄弟车型造成了影响。特斯拉Model X和Model S显得有点一蹶不振。Model S国内销量从4月的13辆下降至5月的2辆;Model X从4月的308辆下降至5月的97辆,双双出现断崖式下滑。

虽然特斯拉也在Model X与Model S身上推出长续航版本、降价等优惠措施。对比Model 3的一飞冲天,不难看出,在降价和国产的双重攻势下,让国内消费者在提到特斯拉时最先想到的就是Model 3。

2、蔚来ES8销量从4月的246辆飙升至725辆,环比暴增将近200%,一举跃进智能车销量前十。而帮助其销量暴增的原因主要在于全新ES8正逐渐开启交付。新ES8的升级,显然为这款蔚来的旗舰车型带来了新的活力。

3、根据官方消息,保时捷Taycan也在4月20日之后开启了交付,作为被外界看好“最有可能”与特斯拉抗衡的车型,十分值得被期待。保时捷率先在国内推出的是Taycan Turbo 以及Taycan Turbo S两款车型,5月斩获共斩获72台,对于一款115万起售的超级豪华纯电动跑车来讲,这个数字无疑是惊人的。

4、广汽蔚来推出的首款产品合创以及零跑第二款纯电动小车零跑T03也相继面世。不过从5月销量来看,两款车型销量表现并不出彩,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可以暂且归为还处于前期交付时期,具体竞争力如何,还要从长远来看。

新造车势力能顶半边天?

从5月新能源智能车销量来看,蔚来、理想、小鹏依然占据销量前三强。

从上险数来看,威马5月销量为1139辆,小鹏为1161辆,差距微乎其微。如今,威马和小鹏手中各握一张王牌,分别为EX5-Z与小鹏P7,威马能不能抢回前三宝座,就看EX5-Z表现如何。

而当外界将目光聚焦于到底哪三位才是未来新能源汽车的中流砥柱之时,却不曾发现名不见经转的新造车公司们已经到了能顶半边天的时候。

首先从智能新能源车私人用户与单位用户销量占比中,可以发现,智能新能源车销量在向私人用户倾斜,其中特斯拉在私人用户销量中依然凭借10495辆的智能车销量占据首位。而私人对新造车品牌的接受程度也越来越高。

5月智能车销量放榜:燃油车智能化自主品牌惨败

从销量端看,5月智能新能源汽车销量排名中,榜单前十名除去特斯拉Model 3,剩下的9款产品当中,新造车品牌产品已经占据五席。

而如果单从纯电动车产品的维度来衡量,新造车势力甚至占据席位更多。其中,除去广汽新能源Aion S和特斯拉,前五名中其三个席位皆为新造车势力产品。

5月智能车销量放榜:燃油车智能化自主品牌惨败

而在智能化上,新造车势力不仅仅称得上能顶半边天,甚至让一直着力追求打造智能科技产品的传统车企感到一丝恐慌——单凭蔚来、小鹏、理想、威马四个主要新造车品牌智能汽车产品销量之和,就已经远远超越了榜单中剩余纯电动智能汽车产品总数。

5月智能车销量放榜:燃油车智能化自主品牌惨败

新造车的成长让我们知道:你以为的早就不是你以为的了。

燃油车智能化仅存高端

内燃机在诞生一百多年后,遇到了智能化。当新四化的变革兴起,“智能”与“网联”成为车企追逐的标配。到目前为止,燃油车依然是市场的绝对销售主力,而智能车,则是传统燃油车现阶段最重要的出口。

长安UNI-T、吉利ICON、领克05等都是在燃油车的基础上打造智能化。但从市场表现来看,燃油车市场的智能化车型销量占比相对还是偏低的。

5月智能车销量放榜:燃油车智能化自主品牌惨败

亮点梳理:

1、虽然大家潜意识里认为自主品牌才是智能化的先锋。但从市场表现来看,豪华品牌在智能化上的突破,要明显得多。宝马3系全系标配的智能化配置让其成为燃油智能车榜单的销量冠军。奔驰E级的智能化销量占比也高达79%。显然,科技即豪华不是说说而已。

2、在自主品牌中,吉利和WEY的智能化销量占比稍微要高一些。但长安、上汽、广汽、奇瑞等品牌的智能化车型却表现不佳。

长安CS75 Plus作为长安的智能化力作,但其只有自动旗舰版车款才能达到智能汽车的标准,这款车的智能化销量占比也仅仅能达到10%。

广汽传祺GS4号称搭载了广汽与腾讯共同研发的GT2.0多媒体系统,深度融入腾讯车联网生态,该车也是全球首台搭载车载微信的车型。但在实际销售表现中,其智能化车款销量占比仅为7%。

上汽荣威RX5 MAX号称首款智能座舱产品,但其实际销售中,智能化车款销量仅占11.75%。

东风风神奕炫以及奇瑞瑞虎8的智能化车款的销量居然是0。

显然,对于自主品牌来说,智能化更多的成为宣传产品的一种噱头,而主销车型却并非其智能化的车款。不知道是营销策略的问题,还是10万元级别的用户并不太需要智能化产品?

3、从合资品牌来看,通过产品升级,其智能化水平也逐渐提升。别克GL8通过推出高端艾维亚车型,将其智能化销量占比提升到57%。

长安福特锐际的智能化销量占比居然高达91%,其与百度合作的Sync+系统看来还是深受用户欢迎的。

北京现代胜达的智能化车型销量占比高达99%,让人惊艳。

由此也能看出,合资品牌正通过加强其智能化水准和装配程度,准备对自主品牌形成反击。

车云小结:

2020年被认为是智能汽车发展的元年,国家政策大力支持。每款新车上市的时候,智能化也总被作为亮点提及。

但从市场实际表现来看,具备智能化水平的60款燃油车中,仅仅19款智能车型销量超过总数的一半,占车型总款数的31%。智能新能源车中,智能车销量占总数的50%以上的车型超过72%。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6/28I70190642C110.shtml

文章标签: 自主品牌 销量 特斯拉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