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电动汽车消费者的需求变了

亿欧汽车 丁唯一Ocean 2020-06-19 06:13:35
核心提示:增速困境之下,不乏佼佼者。

电动汽车消费者的需求变了

国内车市终于出现回暖迹象,曾经一路狂奔的中国新能源车市却依然处于寒冬中。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5月,国内汽车产销延续了4月的正增长态势,分别同比增长18.2%和14.5%。但在中国车市整体回升的同时,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下跌23.5%至8.2万辆。

自2018年下半年开始,国内车市逐渐趋冷,新能源汽车市场变成了行业“火炬”。每月都保持两位数的同比增幅,让新能源汽车市场成为行业继续保持信心重要因素之一。

但当时间走到2019年7月,补贴退坡政策开始施行,最后的“火炬”也熄灭了。自补贴退坡实施起,新能源汽车市场便从未走出下行通道。今年2月,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跌幅达到了历史最高的70%。

电动汽车消费者的需求变了

制表人/ 亿欧汽车分析员 丁唯一

刚刚过去的5月,是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连续下跌的第10个月。从跌幅来看,这一市场距离回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从“增长引擎”到“销量黑洞”,中国新能源车市发生了什么?消费者真正需求又在哪里?

01 跌跌不休

新能源车市的大幅下跌持续到今年5月,主要还是去年补贴大幅退坡的余震所致。

2019年6月26日,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迎来史上最大补贴退坡——不仅地方政府补贴金额取消,国家补贴标准也将降低50%以上,整体退坡幅度超过60%。

受此影响,新能源汽车市场在随后的7月份出现了三年以来的首次同比下滑。专家似乎对这次下滑早有心理准备,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坦言:“补贴退坡过渡期结束后,新能源汽车销量下滑是可以预见的。”

根据过往经验,过去几年的补贴退坡都为新能源汽车销量带来了明显的波动。

电动汽车消费者的需求变了

制表人/ 亿欧汽车分析员 丁唯一

对于新能源汽车这个尚未成熟的市场而言,补贴政策的重要性不容忽视。由于动力电池的成本居高不下,即使是规模相对较大的车企也需要补贴助力。

最早入局新能源领域的比亚迪,自2011年~2019年已累计获得政府补助约为84.52亿元,占其同期净利润总额的45%以上。

另一个新能源汽车主力军北汽新能源也一样。该公司能在2019年实现利润正增长,很大程度上在于公司得到了一笔10.41亿元的政府补助。而在2018年,北汽新能源共获得53.7亿元的政府补助和新能源补贴,相当于其营业总收入的30%。

补贴大幅退坡,车企为了生存不得不通过涨价来消化突然多出来的成本。即使有车企宣布不涨价,其终端优惠也已经大幅缩水。价格的上涨降低了市场对新能源汽车的需求,导致销量下滑。同时,补贴退坡也降低了车企扩大生产的意愿。

生产端和需求端同时下降,给新能源汽车业的发展踩下了“急刹车”。

在市场持续的下滑的大背景下,人们不禁开始思考,究竟是谁在买新能源汽车? 

02 客户是谁?

目前来看,B端仍然是新能源汽车的主力受众,C端需求依旧较弱。

2019年广州车展前夕,上汽通用总经理王永清表示:“2019年1-9月,国内卖给个人用户的电动汽车仅十余万辆,其余全部投放给B端出行市场。”

虽然没有如此夸张,但数据依然能够部分佐证其观点。交强险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整体销量为106万辆,同比增长0.7%。但其中个人上险数为45.1万辆,同比下跌23.2%。这其中还不包括那些自己花钱购车跑滴滴的私人车主。

电动汽车消费者的需求变了

滴滴出行APP页面/滴滴出行官方

2020年前4个月,新能源销量前十名的汽车制造商中,有四家的销量都极其依赖出行市场拉动。以广汽新能源为例,其旗下畅销车型Aion S约62%的销量来自出行市场,占据全国出行市场同期销量的24.48%。

而据亿欧汽车2019年12月调查,北汽新能源仅在经销商方面就有一半的销量来自出行公司。这还不包括北汽新能源直接于B端客户签订的购车合同。

在电动化替代已经走过多年后,出行市场对电动汽车的需求量也已经快触碰到天花板了。易观数据显示,专车、快车在2019年的交易规模为2116.76亿元,较上年降低5%。

“疫情影响下,作为新能源汽车的最大市场,网约车、出租车等B端市场的需求被压制,新能源汽车市场也面临尴尬。”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

然而,深陷增速困境的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市场是真的没有需求吗?似乎也不是。

今年5月,特斯拉在华销量过万,以超出第二名7203辆的成绩在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榜中遥遥领先。与此同时,国内诸多的造车新势力们也在凭借产品力吸引着C端消费者。数据显示,今年前4月,造车新势力的个人购买率为76%。

并没有价格优势,为何特斯拉、蔚来这样的造车新势力仍能抢占大量市场?C端消费者究竟需要什么样的电动汽车?

03 需求变了

今年4月,四部委“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2年底”的消息,无疑为在温室边界苦苦挣扎的新能源车企们带来了一丝曙光。

但显然,市场表现最耀眼的并不是有价格优势的产品。不断降价的国产特斯拉Model 3价格仍然达到了27.2万元。甚至前十名中还出现了售价在30万元以上的蔚来ES6和理想ONE。

电动汽车消费者的需求变了

制表人/ 亿欧汽车分析员 丁唯一

从关注度来看,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前十名中,特斯拉、蔚来、理想这三家造车新势力是当下热度最高的。从价格来看,这些车企的主销产品也属于新能源汽车市场价位最高的那批。

当下,部分业内人士将新能源汽车市场下滑归咎于补贴退坡。但这三家车企仿佛就站在这一观点的对立面。如果说理想ONE的上量还可以用消耗上市前积攒的订单来解释,特斯拉和蔚来的增长就完全无法说得通了。

从定价来看,造车新势力们对补贴的依赖度并不高。即便是价格不断下调的特斯拉Model 3,当对比起成本来说,仍然是一款“暴利”产品。

未来智库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我国中高端新能源汽车份额持续提升,其销量占比从2017年10月的6.2%跃升到 2019年10月的25.4%。显然,特斯拉、蔚来们真正打动了消费者,而且不是依靠价格或者补贴。

如果说,购买低价格新能源汽车产品是因为牌照和路权,那么购买中高端新能源汽车才是真正因为需求。换句话说,中国消费者真正需要的不是一款驱动力改变,但体验仍接近燃油车的产品,而是一款用车体验极具颠覆性的“智能电动汽车”。

自成立以来,造车新势力们便将关注点从动力系统变为用户体验,试图以智能、交互和互联网为标签构建起独特的品牌力。

这与行业专家对新能源汽车发展方向的判断相符。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曾给出建议:“新能源汽车产品也要向设计定制化、功能智能化、开发平台化方向发展。”

以智能化做支撑,新能源汽车不再是“一锤子买卖”。西北证券分析师王冠桥在谈到特斯拉的FSD自动驾驶时表示:“其能为车辆整个生命周期都带来收益,商业模式也会发生改变。”在他看来,新能源车企将从一个汽车公司变成“永续的公共事业型公司”。

想要与传统燃油车正面竞争,新能源车企需要更系统地去了解和把握市场。随着B端市场日趋饱和,激发出C端市场的真正需求才是新能源汽车产业未来的方向。

造车新势力们已经为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能否及时跟进,就看各位车企自身的实力了。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6/19I70188643C5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