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产品需求结构高端化 自主加速品牌向上

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 李春玲 2020-06-16 08:36:46

乘联会数据显示,5月狭义乘用车市场(以下简称乘用车)零售达到160.9万辆,同比增长1.8%,这是2018年6月以来,乘用车同比增速第二次恢复正增长,第一次为2019年6月因国五清库销量大增。

产品需求结构高端化 自主加速品牌向上

数据来源:乘联会,下同

5月乘用车销量较4月环比增长12.6%,被抑制的需求正加快释放;而4-5月的同比增速趋于平稳,则体现车市“V”型回升的良好态势得到确认。

1、乘用车市场的增长,SUV贡献主要增量

产品需求结构高端化 自主加速品牌向上

5月狭义乘用车三大车型中,仅SUV销量实现增长,且增速达两位数,是拉动整体乘用车市场实现同比增长的主要动力。而轿车市场活力相对不足,5月仍有4.8%的同比下滑。

1-5月,三大车型较上年同期均呈超20%的大幅下滑,SUV表现同样最优,跌幅小于狭义乘用车整体近6个百分点。

SUV市场的体量正快速向轿车看齐,甚至大有反超之势。今年前5月,SUV与轿车的销量差距已不足10万辆,而5月单月的差距更缩短至1万辆。

近两年SUV走出好于乘用车整体市场的销量曲线,一方面是市场消费升级的需求导向,一方面则是车企积极推出SUV新品,给消费者更多选择,进一步抢占轿车、MPV市场空间。

2、豪华车市场走势总体较强 乘用车整体均价上涨

5月豪华车零售同比增长28%,高于乘用车整体水平(2%)26个百分点。而从今年1-5月的销量同比增速来看,豪华品牌表现一直好于乘用车整体水平。分析认为,当前车市仍以换购为主,消费升级的高端换购需求迅速回暖。同时,部分豪华品牌以价换量,继续形成降维打压态势。

产品需求结构高端化 自主加速品牌向上

消费升级在价格端也有体现。据安路勤发布的数据,今年1-4月整体乘用车市场高价车型表现较好,从而推动乘用车市场整体均价呈现上扬态势。

产品需求结构高端化 自主加速品牌向上

3、5月主流合资车企与自主领军车企走势较强 高端车型受宠

产品需求结构高端化 自主加速品牌向上

5月,在乘用车零售销量TOP10企业中,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位居前三,吉利则实现对东风日产的超越。上述5家车企单月销量均站上10万辆台阶。

其中,对于一汽-大众来说,豪华品牌奥迪是其稳健表现的关键。奥迪品牌5月销量达到6.5万辆,同比增长36%,环比增长16.3%。奥迪契合了消费者升级换购的需求,仍具备一定增长潜力。

走品牌高端化的上汽大众5月份推出一款高端商务MPV威然,对手瞄准别克GL8,短时间内想要走量并非易事,但高端MPV市场巨大的市场潜力值得车企提前布局。5月份,售价50万元级别的奔驰V-Class销量同比增长17%至1500辆,排名MPV车型品牌销量TOP14。

上汽通用今年推多款新车带来一定增量。此外,凯迪拉克5月销量向好,同比恢复正增长;别克旗下中高端车型销量占比也在持续提升。

吉利旗下高端品牌领克5月销量为12,950辆,同比增长约41%。对比之下,长城WEY5月销量仅5015辆,稍显落寞。此外,吉利首款中大型SUV豪越6月7日已经启动预售,将进一步提升产品结构。

长安乘用车系列4-5月同比增幅均超60%,产品升级换代效果显现。2019年下半年以来,长安主力产品均向“PLUS”方向升级,其中长安CS75PLUS已成长为明星产品。

其它上榜车企均为日系,高端车型表现同样值得关注,以广汽丰田为例。第八代凯美瑞5月销量1.55万辆,20万以上高端车型占比58%;雷凌全擎家族5月销量增长81%至2.06万辆,中高配车型占89%;汉兰达5月销量8073辆,30万级车型占比81%;今年2月底上市的威兰达,截止5月底,中高配车型订单占96%。

4、自主上探步伐加速 抢占高端市场份额

在车市下行期,自主高端化更显艰难,如领克、WEY、星途都频频遇到销售瓶颈,尽管如此,在车市进入存量市场及消费升级的趋势下,向上攻坚仍是自主车企的主旋律。今年4月20日,上汽荣威公布全新R车标,专属荣威中高端新能源汽车;4月22日,北汽新能源高端品牌ARCFOX首款量产车型α-T开启预订;5月,上汽通用五菱发布全球银标,产品会在国内和海外销售,分析认为这是上汽通用五菱对于“消费升级”的响应和推进全球市场纵深的一个跨步;6月13日,东风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尤峥透露,东风高端新能源品牌h品牌将于今年7月发布,这个品牌的车型也将在2021年7月份发布。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6/16I70187860C108.shtml

文章标签: SUV 销量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