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美国大学研发不起火锂离子电池 可被水浸/被切割/承受弹道冲击

盖世汽车 余秋云 2020-05-04 07:43:30
核心提示:锂离子电池是有一个大问题:当过热时,会着火,造成灾难性结果。为解决该问题,美国大学研发了一款不会着火的电池。

盖世汽车讯 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电子烟、电动汽车等都需要用到锂离子电池,而锂离子电池因为能量密度极高、使用寿命长、在出现故障前可反复充电,从而击败了其他替代能源。不过,虽然锂离子电池有很多优点,其还是有一个大问题:当锂离子电池过热时,会着火,造成灾难性结果。

美国大学研发不起火锂离子电池 可被水浸/被切割/承受弹道冲击

(图片来源:约翰霍普金斯大学

据外媒报道,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应用物理实验室正在研发一款不会着火的新型锂离子电池。研究人员表示,最近研发工作取得了突破,研发的新电池很薄且柔韧,与现在的锂离子电池不同。现在的锂离子电池必须封装在坚硬的圆柱形或多边形电池罩中,以隔离不稳定、易爆炸的成分。而霍普金斯大学研发的电池很坚固,可浸在水中、被切割,甚至承受弹道冲击。

在电池中,液体电解质会在两个电极之间传送电子,为设备提供电流。标准锂离子电池的电解质含有有机溶剂,虽然此种溶剂很高效,却也易燃。因此,研究人员研发了一种新型电解质,采用可溶解在水中的锂盐作为易燃溶剂。此种电解质是一种聚合物基质(基本就是塑料海绵)能够吸收水,最终制成了一种可弯曲、柔软、类似透镜的电解质。

通常情况下,锂离子电池的电极呈箔状,如果弯曲得太厉害,就会起皱并且损坏。而霍普金斯大学的电极采用一种柔性薄膜Kapton制成,此种薄膜通常用于航天设备,以防受极端温度影响。此外,Kapton是一种现成的材料,从而可降低电池成本以及电池生产的复杂性。

目前该款新电解质的电压为4.1伏,虽然不如传统锂离子电池的电压,但是已经很接近。霍普金斯大学团队还希望能够将电池的循环寿命从能充电100次增加到1000次,与目前普通电池的性能一样。如果继续调整该聚合物的化学性,让电池的电化学性能更稳定,应该能够实现上述两个目标。

*特别声明:本文为技术类文章,禁止转载或大篇幅摘录!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5/4I70166847C5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