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供应链 > 正文

一季度主流零部件企业投/扩建及未来规划项目情况一览

盖世汽车 钟琳 2020-04-09 06:30:35

回顾2020年一季度,车市下行叠加疫情,致我国汽车产业迎来前所未有的挑战。销量骤减、利润下滑,越来越多国际和国内零部件企业陷入困境,撤回/下调业绩预期、放缓投资计划已成常态。不过,据盖世汽车整理信息发现,3月份仍有部分企业坚持推进新投建项目的落地,以扩充产能抢占市场“制高点” 。此次,盖世汽车梳理了2020年一季度部分国内、外主流汽车零部件企业新投建产业布局及未来规划情况,包括各企业的投建资金、投建地址、投建项目、年产能/值等,帮助业内人士及时了解产业动态。

一季度主流零部件企业投/扩建及未来规划项目情况一览

| 海纳川海拉

1月9日,海纳川与海拉合资新公司——海纳川海拉电子公司位于镇江的新电子工厂正式开业。

一季度主流零部件企业投/扩建及未来规划项目情况一览

▲图源:海拉

据悉,该合资公司于2018年正式成立,此次开业的电子工厂生产面积达7000平方米,已于去年年底开始批量生产天窗控制单元,并预计在几个月后投产车灯电子元件,随后产品组合将逐步扩大,以涵盖能源管理及辅助驾驶方面的组件。该合资公司前期客户主要为北汽集团旗下公司,后续将逐渐向中国乃至全球市场拓展。

● 短评:海纳川海拉电子(江苏)有限公司是海拉在华从事电子产品生产的第一家合资企业,其真正的任务是将海拉毫米波雷达和基于摄像头的驾驶辅助系统开放平台引入国内生产,结合此前计划中的BMS电池管理系统研发中心,不排除该项目有持续加大投资、扩建产能的可能性。

| 耐世特

1月9号,耐世特亚太区新技术中心在苏州工业园区正式开业。

一季度主流零部件企业投/扩建及未来规划项目情况一览

▲图源:耐世特

耐世特汽车系统总裁Mike Richardson介绍称,“亚太区是耐世特全球第二大业务区域,新技术中心将承接耐世特亚太区域总部的功能,成为集管理、技术、投资、运营为一体的综合型机构。”该技术中心占地3万多平方米,包括1.9万平方米的办公楼和1.28万平方米的研发车间和1500平方米的地面测试车道。自主拥有系统的、完整的工作流程,除为中国及亚太区客户提供专业技术支持和先进产品解决方案的同时,还将承担耐世特核心技术——管柱式电子助力转向系统(CEPS)的全球研发任务。

● 短评:尽管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持续下行,但庞大的产销基数仍注定中国这个全球最大汽车市场地位不可撼动。选择将亚太区新技术中心落户中国,无疑将拉近耐世特与中国客户的距离,以灵活应对客户提出的不同需求。

| 伟巴斯特

1月13日,伟巴斯特嘉兴新工厂及新能源动力电池系统研发中心正式落成,为其电动化的战略开启新篇章。

一季度主流零部件企业投/扩建及未来规划项目情况一览

▲图源:伟巴斯特

就官方信息来看,该工厂是伟巴斯特在华第11个全资制造基地,其厂房面积约为3.6万平方米,年产能超过150万套汽车车窗。全新的新能源动力电池系统研发中心则拥有研发及测试、样件开发及设计的技术能力,并预留了2400平方的生产区域,每年可生产6万套动力电池包。

● 短评:新能源业务,是伟巴斯特面向汽车“新四化”转型做出的选择,且在其2025年前销售额翻一番的目标中占据了极为重要的位置。截至目前,随伟巴斯特德国、武汉以及嘉兴工厂动力电池产能逐渐释放,未来伟巴斯特业绩或创新高。

| 国轩高科

1月19日,国轩高科发布公告称,已于日前和柳州市人民政府、柳州市柳东新区管理委员会签署了《国轩柳州年产 10GWh 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投资协议书》(以下简称:协议书)。

一季度主流零部件企业投/扩建及未来规划项目情况一览

▲图源:国轩高科企业公告截图

协议书中披露,国轩高科将于柳东新区投建年产10GWh动力电池生产基地,总占地面积达400亩,其中包含电芯生产车间、动力电池组装(PACK)车间、仓库等厂房及配套设施。项目建设将分为两期实施,一期项目将自开建之日起15个月内建成投产,一期项目投产之日起12个月内开建二建项目。

● 短评:近年来,为全力追赶与宁德时代之间的产能差距,即便是在2019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和动力电池装机量双降的情况下,国轩高科依然选择积极扩张,此次携手柳州当地政府投建动力电池生产基地,亦是其产能提升过程中的关键一步。

| 日本电产

3月4日,日本电产(大连)有限公司新工厂奠基仪式在大连市金普新区举行。出于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项目投资方日本电产在疫情防控期间坚持扩大投资,从此前的500亿日元(约合32.5亿元人民币)的投资计划提高至1000亿日元(约合64.9亿元人民币),主要用于建设新能源汽车电机生产基地、近千人规模研发中心等。

新工厂项目将分为两期建设,一期项目将于今年7月中旬投产,为其配套的34家关联企业也将同步落地。全部项目计划于2021年建成投产,新能源汽车的电机年产能最高将达360万台。建成之后,该基地将成为日本电产在华三大基地之一。

● 短评:产能不足,是日本电产2019年度上半年(2019年4-9月)财报中重点提及的问题,业绩发布会上日本电产表示将加大对大连工厂的投资以获取更大产能。此次奠基仪式上,计划得以兑现,或也从侧面展现了日本电产对于重押新能源产业的决心和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信心。

| 佛吉亚

3月11日,佛吉亚与长春旭阳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签约成立新的合资公司,即长春佛吉亚旭阳显示技术有限公司,进军汽车电子市场。双方投资总额达1.2亿元人民币,将专注于为整车客户生产、装配、销售汽车车用显示屏产品,并提供相关售后服务和技术咨询。

● 短评:自去年4月佛吉亚收购日本歌乐公司以来,汽车电子便成为其战略转型中的重要一步。此次长春佛吉亚旭阳显示技术有限公司的成立,无疑将助推佛吉亚汽车电子技术的进一步落地。

| 德纳

3月12日,德纳北方新能源车动力产业园在山东省潍坊市综合保税区正式举办开工仪式。

一季度主流零部件企业投/扩建及未来规划项目情况一览

▲图源:德纳

就官方信息透露,德纳集团为新能源汽车动力产业园项目总投资额达4.1亿元人民币,是迄今为止德纳在华最大一笔投资,亦是德纳在全球电气化业务中的最大投资。新工厂占地78亩,建筑面积达1.77万平方米,建成后将首先为商用电动车提供电机及控制系统。初步估计项目建成达产后,其年销售额可达约4.5亿元人民币。

● 短评:2019年上海车展上,德纳官方宣布将在中国上海、常熟、保定以及苏州(2家)增设5家工厂,以生产交流电机、电力驱动行星齿轮减速器、电动车桥等新能源汽车使用的零部件。此次位于潍坊的新能源车动力产业园正式开工,将进一步完善德纳在华新能源产品的产业布局。

| 潍柴动力

3月31日下午,潍柴集团宣布称,潍柴2万台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工厂正式投产。其生产的发动机将批量交付国内客车企业,待完成整车组装后集中投放到潍坊市的公共交通市场,进行更大规模的示范运行。

一季度主流零部件企业投/扩建及未来规划项目情况一览

▲图源:潍柴动力

据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介绍,其此次投产的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工厂,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制造基地。结合此前在山东境内建设的3座撬装式加氢站、1座1000kg固定式加氢站,以及7条公交运营专线、200多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潍柴已成为全球氢燃料电池商用车区域性示范投放产品最多的企业之一。

● 短评: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氢燃料电池汽车技术研发及推广应用,利好的政策下,氢燃料电池车犹如站上风口。作为中国重卡行业的头部企业,潍柴动力选择重仓氢能产业,以试图抢占市场与技术的制高点。但目前我国氢燃料电池行业仍面临产业规模小、加氢站稀缺、核心零部件进口等诸多难题,潍柴动力的转型升级之路道阻且艰。

| 福耀玻璃

今年年初,福耀玻璃美国公司宣布,将在俄亥俄州代顿工厂追加4600万美元(约合3.25亿元人民币)的投资,主要用于为新建一条生产线购置设备。

据了解,目前福耀玻璃代顿工厂已有10条生产线,总产能为450万套/年,新建一条生产线的年产能约为30万套,建成后总产能约为480万套/年,以应对福耀玻璃在美不断攀升的订单,从而加速实现福耀玻璃2022年在美市场份额自当前20%提升至30%的战略目标。

● 短评:福耀玻璃美国三家工厂于2017年扭亏之后,截至2019年已实现连续三年盈利,且订单仍在不断增加。但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疫情持续恶化,多家在美整车工厂均已停工停产,新车终端需求疲软、产品订单大幅缩水背景下,或影响福耀代顿工厂产能扩建进程。

| 科达利

3月12日,科达利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在德国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Kedali Deutschland GmbH,同时,公司拟以自有资金不超过6000万欧元,投资建设科达利德国生产基地一期项目,该项目达产后预计将实现年产值约1亿欧元(约合7.7亿元人民币)。

一季度主流零部件企业投/扩建及未来规划项目情况一览

▲图源:科达利企业公告截图

● 短评:占据国内方形锂电结构件市占率近60%的科达利,是宁德时代、亿纬锂能、欣旺达以及中航锂电等企业主要供应商,且与LG化学、松下、三星等企业达成长期合作。此次在德国建厂,将借助欧洲新能源车发展红利,推动科达利全球市场份额再提升。

盖世小结:2019年,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退坡,新能源汽车月度产销量迎来五连降,全年销量仅达120.6万辆,成为历史上首次下滑。进入2020年,在疫情和春节假期的叠加作用下,我国新能源汽车2月产销量达到了近两年来最低水平。

不可否认,疫情打乱了全球汽车产业链的节奏,汽车电动化的发展方向却并未改变,且正持续加快推进。3月3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促进汽车消费的三个举措中提及,要将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更是为我国新能源汽车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就一季度主流零部件企业新投建、扩建项目来看,新能源相关产业在华布局项目共有5个,其中,日本电产在疫情期间仍坚持对大连工厂投资翻倍,或也从侧面展现了产业内企业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信心。

小调查:您认为,疫情是否会影响国内汽车产业投/扩建项目落地?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4/9I70170949C103.shtml

文章标签: 投资扩建 产能布局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