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从2019年财报解读车企新能源汽车业务发展

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 李博 2020-04-08 13:58:31

受车市下滑影响,2019年大部分车企净利润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新能源研发成本高成为导致车企利润受损原因之一,目前虽然补贴确定延长,但并不是长久之计,未来扭转局面还需车企做好规划。

一、2019财年,多数车企遭遇冲击,利润下滑

3月31日-4月2日,国内多家车企陆续公布2019年财报。从历年财报公布的车企营收来看,近两年,受车市下滑影响,2019年大部分车企净利润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中汽协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销量同比下滑8.2%,车市不济车企生存异常艰难。

国内部分上市车企2019年营收情况

从2019年财报解读车企新能源汽车业务发展

数据来源:各车企发布的年度财报综合上述11家主流自主品牌车企最新财报数据,超过80%的车企出现营收同比下滑的情况,上述车企中,净利润出现下滑的车企也有7家车企,占比超六成。整体市场下滑导致车企销量目标难以达成,市场萎缩还将导致竞争加剧,车企若通过促销手段提升销量必然会导致毛利率下降,预计未来汽车市场将向头部企业聚集,市场集中度越来越高。

二、新能源研发成本高是导致车企利润受损原因之一

在上述车企中,在新能源领域投入较多的吉利汽车、北京汽车和比亚迪利润出现了大幅下滑,比亚迪利润近乎减少一半。比亚迪方面表示,主要是行业、政策变化及本期研发费用上升影响所致。受于2019年下半年新能源行业环境变化及补贴大幅减少,导致比亚迪全年新能源汽车销售22.95万辆,同比下滑7.39%。数据显示,比亚迪汽车2019年专利申请公开量为2463个,同比增长36.61%。

依据乘联会数据,2019年吉利汽车新能源销量达69608辆,同比增长28%。虽然吉利全年销量表现出增长,但在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上,吉利依然还没有推出专属的纯电动汽车平台,主要的产品还是来自油改电,这也让该公司发展在一定程度上被局限,在研发投入上,吉利将更多资金倾倒在了智能化领域,并推出了GKUI的车联网系统,吉利官方推出“蓝色吉利行动”,计划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吉利整体销量90%以上。其中,插电式混动与油电混动汽车销量占比达到65%,纯电动汽车销量占比达35%。

北汽蓝谷全年财报尚未公布,但从2019年前三季度营收情况来看,营业总收入达到174.84亿,同比增长78.64%,北汽蓝谷表示,营收的增长主要是由产品销量的增加以及产品结构的调整带来的。其中北汽蓝谷研发费用达到1.4亿元,同比上涨约180.0%,比第一、二季度平均研发费用高约86.7%。大额研发投入势必也会影响到全年利润下滑。

此外,2019年10月15日,北汽集团正式发布了BEIJING品牌,该品牌整合旗下北汽新能源和北京汽车的产品与技术资源,预备将“北汽租售通”和“车电分离”等使用权交易模式发展壮大。3月28日,BEIJING汽车推出全场景汽车使用权交易平台,发布“鹏翼计划”。根据规划,未来将共同推广和普及10万辆车的使用权交易。未来三年,BEIJING汽车将投入10万台车辆、100亿金融授信、布局100个城市、建设100家使用权交易站点,最终实现满足1亿人次“私+车”出行的目标。未来5年,北汽将对BEIJING品牌进行200亿的研发投入,打造油电混合与BE22高端纯电两款专属平台。

蔚来、小鹏、恒大等新势力车企几乎入不敷出,均处于亏损状态。蔚来2019全年毛利率为-15.3%,同比下降10.1%。蔚来宣布实现2020年第二季度毛利率转正,年底毛利率达到二位数的目标。3月22日,恒大健康宣布,成立两年的恒大新能源汽车业务已合计亏损约49.26亿元。

种种数据表明,新能源汽车业务投资成本高,资金流转周期较长,且前期收益回报较少,新能源技术研发成本高是导致车企利润受损原因之一。

三、新能源产销连续跳水,延长补贴不是长久之计

2019年6月26日起,新能源汽车国家补贴标准降低约50%,地方补贴退出,补贴整体退坡幅度达到70%。受退坡影响,2019年7月至今,新能源汽车产销连续数月下滑,导致2019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同比分别下降2.3%和4.0%。

2019-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连续8个月同比下滑

从2019年财报解读车企新能源汽车业务发展

数据来源:中汽协

2020年1-2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下滑超过50%,中汽协呼吁建议优化并延续新能源补贴政策。3月3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汽车消费利好政策,确定将年底到期的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延长至2022年,除此项政策外,2020年以来,国家、地方陆续出台相关政策以稳定汽车市场,刺激消费,这些政策或许能使车企在短期内缓解压力,但长远收益恐怕难以达成。

四、扭转局面还需车企做好规划

2020年受疫情影响,自主品牌都将面临如下困境:例如整体市场下滑导致销量目标难以完成;外资车企加紧布局导致竞争加剧,毛利率受损;研发投入走高导致运营利润下滑;降本增效导致传统业务部门面临削减、减少其他领域支出、裁员现象层出不穷;人事变动愈加频繁。针对变动,多数企业及时更新规划,以渡过难关。

比亚迪拆分公司业务,主攻新技术。3月29日,比亚迪宣布新一代“刀片电池”实现量产,同时将开放技术及产品全球共享。北汽新能源正式发布“2029”计划,未来将打造3个以上电动汽车专属平台,并开发10余款新能源汽车产品系列、40余款全新车型。吉利加速推进与沃尔沃合并,2020年将加速海外扩张……

在新能源技术研发方面,国内企业目前达成一定积累,但依然任重道远。扭转局势不能寄希望于政策补贴,还需企业自身提升实力,依靠技术降本、降耗,实现增效。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4/8I70170810C501.shtml

文章标签: 财报 销量 比亚迪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