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透过财报 看看八大跨国车企中国市场新动向

金融界 2020-04-01 08:00:00
核心提示:透过财报看本质

透过财报 看看八大跨国车企中国市场新动向
从目前已浮出水面的跨国车企财报的营收状况、利润、销量等各方面数据看来,整体忧大于喜

对于跨国车企来说,中国汽车市场一直有着重要的战略地位,可以说利润好坏都与它们在中国的布局发展密切相关。

尤其进入2020年,一场严峻疫情的突然袭击,不仅对全球经济产生了不可低估的影响,也使汽车产业蒙上了一层阴影,让本已进入寒冬的车市雪上加霜。受此影响甚至已有不少跨国汽车巨头纷纷传出裁员、减薪甚至退出中国的消息。不过在全球疫情蔓延的笼罩下,全球汽车行业接下来将会变得更加严峻已是不争的事实,在这种背景下,车企如何实现可持续的盈利,重回市场风口,将是车企们必须直面的问题。

基于中国汽车市场对全球的战略重要性,2020年各大跨国车企巨头如何布局,提升在中国本地化的优势,也将成为它们2020年的重要战略方向之一。

下面,《每日财报》将从近期发布的部分跨国车企财报中略窥一斑,而从目前已浮出水面的车企财报的营收状况、利润、销量等各方面数据看来,整体忧大于喜。在这里,我们通过跨国车企的市场业绩和战略方向,了解一下接下来的2020年,它们有哪些新动向值得业界关注呢?

宝马汽车

近日,宝马集团发布了2019年的公司业绩,总营收达到1042.1亿欧元,增长7.6%。其中汽车业务营收达到916.82亿欧元,同比上升增加6.8%。其突出表现为总营收的突破性发展与在未来出行领域的布局与发展。

受第一季度14亿欧元欧盟反垄断诉讼拨备金以及研发前期高水平支出的影响,2019年集团息税前利润为74.11亿欧元。息税前利润率为7.11%,低于公司长期以来8-10%的目标要求。汇率原材料价格的变化也对此产生了不利影响。

财报显示,中国市场年销量突破72万辆。2019年,宝马集团在中国市场共销售724,733辆BMW和MINI汽车,同比增长14%,跃居中国高档汽车制造商榜首。

同时去年公司“2+4”中国战略呈现出全新格局:华晨宝马沈阳生产基地正进行全面技术升级和扩建,已建成全球首个应用5G技术的汽车生产基地,2020年将量产BMW首款纯电动核心车型BMWiX3,并出口全球市场。光束汽车项目顺利启动推进;在“新四化”领域,尤其是自动驾驶、电动出行以及互联服务等创新领域取得扎实进展。

2020年宝马将进一步扩大在华投资,“在中国、为中国、为世界”,强化品牌和产品力,并在数字化客户体验和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继续发力。

通用汽车

最新财报数据显示,通用汽车2019年净收入1372亿美元,同比下滑6.7%;净利润67亿美元,同比下滑17.4%;在计入罢工造成的36亿美元损失之后,调整后息税前利润为84亿美元。

2019年受市场持续走弱、消费信心下降等宏观环境的影响,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表现并不理想,零售销量超过309万辆,与2018年364万辆的成绩相比下滑15%。其中,别克总销量为850007辆,凯迪拉克共计213717辆,雪佛兰全年销量则为418000辆。此外,合资公司宝骏方面全年销量608269辆,五菱则是1003611辆。

可见通用的销量还主要依赖合资公司,而自身的子品牌表现并不好。对此,通用表示,公司将在2020年持续优化在中国市场的产品组合,完善产品布局,聚焦快速增长的SUV与豪华车市场,提升成本效率。

如今疫情甚嚣其上,全球蔓延,2020年的汽车市场发展令人担忧加剧。中国作为通用最大的市场,其重要性不言而喻。通用中国总裁钱惠康在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将依托深厚的全球资源和不断提升的本土能力,在优化产品结构、加强主营业务的同时,积极参与面向未来的个人出行项目,为中国市场定制解决方案。

据悉,通用将在2020年前在中国市场推出10款新能源车;到2023年,通用在华新能源车型总数达20款;到 2025年,别克、雪佛兰和凯迪拉克三大品牌在华几乎全部车型都将实现电气化。为此,通用汽车计划从2020年到2024年的五年间,上汽通用整个研发和技术的投入(包括工厂),未来五年投资约在800亿元。

福特汽车

福特汽车财务数据显示, 2019年全年,福特营收为1559亿美元,同比减少3%;净利润为4700万美元,远低于2018年的37亿美元,暴跌98.7%。

由于受到中国汽车市场的持续低迷的影响,加上自身产品策略的失误,近两年来,福特汽车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连续下滑。

数据显示,2019年,福特在中国市场的累计销量为56.8万辆,同比下降26.1%。而这已经是福特在中国销量的第三年下滑了。2016年,福特的销量还能超过127万辆,而到了2017年,这个数字就下滑6%,至近120万辆。进入2018年,随着车市出现整体进入寒冬,福特的销量更是出现37%的大幅下滑,骤降至75.2万辆。

根据财报显示,公司在中国高端汽车市场中的市场份额趋于稳定,在中低端细分市场的销售下降幅度在下半年也开始收窄。究其原因,这与福特中国正在加快新车投放、技术应用,持续提升服务质量与优化经销网络等方面的战略部署有着重要关系。

为此,福特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执行“福特中国2.0业务提升计划”,同时宣布将将在中国建立新能源汽车研发中心,在2021年底之前推出30款新车型,加速在华产品研发和投放速度、研发智能科技、深化战略伙伴合作关系、坚持创新和本土人才培养等五大计划。这或将为2020年福特在中国市场的稳健回升注入更多的动力。

丰田汽车

得益于丰田汽车的全球销量向好,丰田汽车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2020财年财报显示,公司在2019.4-2019.12的净收入为22.83万亿日元,同比增长1.6%;营业收入约2.059万亿日元,同比增长6.2%;净利润增加了0.59万亿日元,共2.01万亿日元(占总营收的8.8%)。

而在中国市场, 2019年丰田汽车在中国销量达162万辆,同比增长9.0%,成为丰田汽车全球第二大单一市场。合资厂里的一汽丰田2019年销量为73.8万辆,同比增长2%;广汽丰田2019年销量为68.2万辆,同比增长17.59%;全进口的雷克萨斯2019年销量为20.2万辆,同比增长25%。

不过由于新冠病毒疫情蔓延,2020年中国市场的销售情况不容乐观,据外媒报道,丰田(包括旗下豪华品牌雷克萨斯)中国市场2月份销量同比下滑了70%,这也是丰田自2000年以来的最大降幅。目前,不仅生产制造环节受影响,丰田及雷克萨斯在华市场终端门店的营业率也受到较大冲击,由此可以预见,2020年丰田的销量目标受到影响已毫无悬念。

中国一直都是丰田的重要战略市场,2019年以来,加快本土化的同时,纯电动车型将成为丰田出行业务的投放重点,加速在中国的电动车研发、整车和零部件生产,计划2020年实现10款电动化车型的目标。并从2020年1月1日起实施新的组织架构,丰田将中国市场的业务提升到了更加重要的战略地位,未来将根据中国市场的需求提供更加精准的产品和服务。

大众汽车

2019年,全球车市都出现了下滑的局面,而大众汽车逆势增长。大众集团2019年财报业绩报告显示:全年销售收入达2526亿欧元,同比增长7.1%;未计入特殊项目支出的营业利润达193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487亿元),同比增长12.8%;未计入特殊项目支出的营业销售回报率为7.6%,略高于2018财年的7.3%回报率。报告指出这受益于旗下品牌车型众多,涵盖各个级别定位,无论车市消费特点如何改变,对其整体影响也有限。

对于大众汽车出现利润大涨的情况,报告中指出,主要原因是,大众集团提高了利润里更高的SUV车型的销量,将其占比从2018年不到25%,提高到2019年40%的比例。

在中国市场方面,尽管中国市场近两年处于车市低迷期,但大众集团从中国合资企业获得的营业利润仍基本达到上一财年水平,为44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40亿元)(上一财年为46亿欧元),仍为大众汽车集团贡献了近四成的销量,近三成的利润。

财报数据显示,中国汽车市场2019年持续负增长,但在中国市场2018年大众汽车集团的销量实现了正增长。从具体销量上来看,大众集团2019年在全球范围内销量为1097.46万台,同比增长1.3%。而中国市场依然是大众汽车最大的单一市场,大众集团2019年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达到423.36万辆,同比增长0.6%。中国市场占到了大众集团全球总销量的38%,比肩整个欧洲。

2020年,大众汽车针对中国市场的电动出行领域投资为16亿欧元左右,并向中国交付40万辆新能源汽车,2025年前,预计在中国本土可生产15种大众汽车品牌的MEB车型。而在2020年预期中,大众汽车集团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汽车市场有负面影响。大众汽车对2020年的展望也存在不确定性。

现代汽车

财报显示,2019年全年,现代汽车营业收入105.79万亿韩元,同比增长9.3%;营业利润同比增长52%,达到3.68万亿韩元。净利润从1.65万亿韩元增至3.26万亿韩元。业绩表现好于预期,这主要得益于途胜和Palisade等运动型多用途车(SUV)销量的增长。

2019年现代汽车全球销量约为443万辆,同比减少3.6%;远低于目标468万辆,已经连续连续五年未能实现年度销售目标。其中主要问题出在中国市场,2019年现代汽车中国销量为71.36万辆,同比下滑11.87%,仅完成90万辆目标的79%。

在中国市场, 2019年现代汽车在华销量为71.6万辆。2020年,现代汽车将进一步推动电动车型在全球的销售。新车规划方面,现代汽车称将保持自2019年开始每年投放2-4款新能源车的速度,计划2020年在华推出第十代索纳塔、菲斯塔EV、全新MPV以及全新伊兰特等新车型。与此同时,现代汽车2020年将挑战年销量75万辆的目标。

从财报看,北京现代依然处于亏损状态,2019年前三季度亏损高达近7.6亿元。在中国创造过辉煌的现代汽车,现在本应在新产品陆续投放,在销量上有所回升,但新冠肺炎还是影响了现代在中国的生产和渠道销售。北京现代计划开启“千万+”时代新体验,在2020年推出9款新能源产品,并实现新能源车销量占比超过10%的目标。

目前,从整体来看,受疫情冲击,除了生产被影响,上游零部件供应紧缺,也在严重干扰韩国汽车公司正常运营。根据韩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韩系整车厂零部件需求量中,有87%来自中国,目前向韩系整车厂供应相关零部件的一级、二级供应商合计有40家,其中虽然38家已经复工,但复工率仍低于60%。

特斯拉

特斯拉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为245.78亿美元,略高于市场预期244.7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214.6亿美元;特斯拉2019年全年净亏损8.62亿美元,市场预期亏损8.1亿美元,去年同期亏损9.76亿美元。其中,汽车业务营收230.47亿美元,中国市场营收29.79亿美元(约208亿人民币),与2018年相比增长了69.55%。

特斯拉2019年在国内实现营收大幅增长,离不开上海工厂,上海市政府以及当地的金融机构提供了不少支持。数据显示,上海政府2019年向特斯拉上海工厂提供了约85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5.9亿元)的“某些补助”(certain incentives),这些补助包括约46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2亿元)的现金和价值约39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7亿元)的其他补助。

不过,根据与上海市政府签订的租约条款,特斯拉上海工厂必须在未来5年内投资人民币140.8亿元;同时特斯拉同意从2023年起,每年向中国缴纳22.3亿元人民币的税款;特斯拉还承诺,2023年起,上海工厂每年的销售收入将不低于750亿元人民币。

今年特斯拉计划进一步扩大上海工厂产能,推动产业链本地化,交付目标定为50万辆,中国承担15万辆的任务。但是不巧的是,新冠肺炎疫情对特斯拉上海工厂的产能也会产生一定影响。而从目前情况看,2020年依旧会是特斯拉寻求市场增长的一年,出现季度盈利的概率很大,但要实现持续规模化盈利有可能还为时尚早。

结语

总之,《每日财报》认为,在全球汽车市场中,众多跨国车企利润不同程度的下滑,对汽车行业来说,过去的一年显然过得并不理想。为此,很多车企在2020年,计划选择多种措施改变现状,比如压缩人力、经营成本、调整产品组合、推动平台战略规划等来增加利润。尤其在电动化大潮下,众多跨国车企针对全球最重要的中国市场,也纷纷拿出新举措,并大力布局电动化,以便迎接不可预知的未来挑战。

不过如今在汽车消费市场整体乏力的背景下,跨国车企在中国市场的战略动作,这对中国车企品牌而言,无疑进一步增加了竞争压力。不仅如此,近日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受新冠肺炎病毒疫情影响,2020年2月中国汽车产销同比下降79.8%和79.1%。这无疑将给跨国车企在中国2020年的市场预期带来更多不稳定因素。

基于汽车行业本身关联性强的特性,加上此次疫情的大面积扩散,这不仅将引发车企在供应链构建、以及供应链企业在产能布局方面的新思考,还将进一步加大汽车行业市场受冲击的影响面,无论对消费者心理、购买信心还是消费模式,都将产生不可预估的压力和挑战。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4/1I70168940C103.shtml

文章标签: 财报 销量 特斯拉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