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小智一周要闻|长安豪掷10亿布局L4 华为HiCar年内上市

盖世汽车 熊薇 2020-04-12 17:07:04

本周智能驾驶领域有哪些大事发生?长安汽车投资10亿元,启动L4级无人驾驶运营平台项目;华为Hicar车型基本确定,今年有望推出;广汽新能源公布ADiGO 3.0自动驾驶系统功能,或将率先应用于Aion LX;理想宣布自研操作系统,或命名为Li OS等。盖世汽车现将相关要点梳理如下。

长安豪掷10亿布局L4自动驾驶 2025年量产

小智一周要闻|长安豪掷10亿布局L4 华为HiCar年内上市

图片来源:长安汽车

据长安汽车相关人士透露,总投资10亿元的长安汽车L4级自动驾驶线控平台项目已于近日正式启动,该项目预计2025年实现量产,建成后有望年产超过50万台的L1—L4级智能驾驶产品,实现40亿元产值。

本次启动的L4级自动驾驶项目基于长安CS55电动版开发。相比此前的L3级自动驾驶,L4级自动驾驶将运用于更加复杂的场景,将大幅提升感知范围和精度、计算平台运算能力、决策规划控制性能,优化单车智能与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系统,为车主提供全新的智慧出行体验,包括全自动泊车、网约无人出租车等一系列全新技术。

小智点评:在国内研发自动驾驶技术的企业中,长安汽车绝对可以说是最早、最高调的,早在2016年长安汽车就实现了2000km无人驾驶长距离测试,之后又于2018年11月创下最大规模自动驾驶车巡游世界记录,但尽管长安汽车在自动驾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绩,其想要真正通过这项技术引领行业变革,颠覆用车方式,还需再接再厉。

华为Hicar车型确定 年内正式上市

近日有消息透露,支持华为Hicar的车型已基本确定,目前已进入最后调试阶段,今年有望推向市场。

作为华为面向汽车领域的智慧互联解决方案,HUAWEI HiCar不仅能在手机和车机之间建立管道,将手机应用和服务延展到汽车,还能使汽车和手机、其他IOT设备之间完全互联。自推出到现在,华为HiCar生态合作伙伴已经超过30家车厂,包括奥迪、一汽、广汽、北汽、奇瑞、江淮等车企已经加入,合作车型超过120款。

小智点评:如果说传统手机与车机之间的投屏互联为互联1.0,那么HUAWEI HiCar则实现了手机与车机的互联2.0,通过这二者之间更深层次的融合,让智能汽车真正朝着以用户为中心,实现车与万物智能互联的新发展阶段迈进。不过,颠覆用户体验说起来容易,真正实施起来并非易事,展望未来华为在汽车领域的向上之路依然道阻且艰。

广汽新能源公布ADiGO 3.0自动驾驶系统功能

小智一周要闻|长安豪掷10亿布局L4 华为HiCar年内上市

图片来源:广汽新能源

近日,广汽新能源正式公布了ADiGO 3.0自动驾驶系统,并表示该系统将首先搭载于Aion LX车型,实现L3级别自动驾驶功能(在国内法规允许前提下)。

据官方公布的信息,该系统搭载了“高精地图+高精雷达+Mobileye EyeQ4摄像头”,且配备了驾驶员疲劳监测(DMS)和方向盘脱离预警(HOD)功能。其中高精度地图专为自动驾驶系统研发,由智能驾驶决策控制器管理,精度可达到10cm左右,可让车辆精确获取车道和相关信息,预判前方1km的路况,从而提前规划好行车路线。

在低速拥堵的条件下,ADiGO 3.0自动驾驶系统主要通过FCW前方碰撞预警、TJA拥堵路况低速自动跟车、RAW后车接近预警、FCTA交叉路口横向交通提醒和AEB车辆紧急制动来实现响应功能。在泊车时,可通过APA自动泊车、RCTA后方横向交通预警、DOW停车后门开启预警等功能帮助驾驶者。当车辆处于高速行驶时系统则可通过LKA车道保持(内含LDW车道偏离预警)、IACC全速域自适应巡航、TSR交通标志识别等功能来辅助驾驶员。

小智点评:尽管业界对于L3存有诸多争议,部分车企甚至直言放弃L3,但广汽新能源却是这项技术不折不扣的“死忠粉”,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推动该项技术的规模化量产,并于去年10月正式推出了支持L3级自动驾驶技术的Aion LX。·不过,据悉即使在高速路段,广汽新能源现在仍然不敢让用户完全放开双手,因为国内交通法规还不允许,这意味着用户最终的使用体验将大打折扣。

理想汽车欲自主研发操作系统

4月8日,理想汽车董事长李想在一场直播活动中透露,理想汽车正在自主研发操作系统,将在第二代车型上应用。

基于对软件能力的看重,李想坚定的表示,“我们肯定会做汽车的操作系统”。下一代车会搭载自主研发的操作系统,命名为Li OS,包括整车控制、自动驾驶等功能。这种研发系统的思路也参照了特斯拉:第一代产品完成了终端,第二代产品实现了自己的硬件集成和实时操作系统,第三代产品做到了自己的芯片。理想汽车计划在研发第二代产品的路线上,自主掌握实时操作系统。

小智点评:操作系统作为汽车智能化、网联化的核心,正受到越来越多企业的关注,大众想做,华为想做,如今理想汽车也想做,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各方玩家的加入,未来一段时间汽车操作系统必将迎来百花齐放。

马斯克:7月1日全自动驾驶套件再次涨价

小智一周要闻|长安豪掷10亿布局L4 华为HiCar年内上市

图片来源:teslarati.com

日前,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表示,该公司的全自动驾驶套件可能会在7月1日涨价,目前特斯拉自动驾驶套件的价格为7000美元。

与此同时,马斯克补充道,公司将在未来几周内发布Autopilot自动识别交通灯和停车标志的新功能,最快在今年三季度上线并推广至全球。业界猜测,此次特斯拉涨价或许是因为Autopilot的功能越来越丰富。

早前特斯拉在推出“智能召唤”功能时,就曾把售价从6000美元提升至7000美元。马斯克曾表示,一旦特斯拉推出自动驾驶网约车服务,则配备功能齐全FSD套件的特斯拉汽车价格可能在10万至20万美元之间。

小智点评:自动驾驶听起来很美,用起来很贵,特斯拉已经充分地证明了这一点。当然,只要技术过硬,再贵的自动驾驶系统相信也会有消费者愿意买单,前提是一定要做到充分的安全,系统高度稳定可靠。

英特尔EyeQ芯片出货量超5400万

日前,英特尔以线上直播的方式举行了2020中国年度战略分享会。会上英特尔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杨旭表示,截至2019年年底Mobileye的EyeQ芯片的出货量已超过5400万,被搭载在全球超过5000万辆的汽车上。另外Mobileye的高精地图数据迄今为止已在全球范围内覆盖超过3亿公里道路。

小智点评:近两年一系列的事实证明,英特尔2017年高溢价收购Mobileye的做法虽然大胆,却很值得。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Mobileye全年的总营收不过3.58亿美元,到2019年Mobileye的年销售额已近10亿美元,提升明显。未来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快速发展并不断普及,英特尔在汽车领域必将获得更大的施展空间。

楚航科技获数千万新一轮融资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核心传感器供应商楚航科技近日宣布该公司已顺利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此前,楚航科技曾在2018年5月获得九合创投的天使投资,并于2019年3月获得启明创投与兰璞资本的A轮投资。

据楚航科技CEO楚詠焱透露,此次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巩固前期战果,强化内部调整以及工具链完善,同时将加速产品技术研发,开展以77GHz毫米波雷达技术为核心的智能驾驶系统及生产落地,完成量产爬坡,聚焦于正在做定点测试的关键项目,考虑进一步加大市场推广。

自2018年成立,楚航科技一直致力于研发和生产基于77GHz-79GHz毫米波雷达智能驾驶系统。2019年10月,楚航科技在中国安庆正式建成了年产能达45万只雷达的生产基地,并且建立了符合IATF16949的质量管理体系,进行生产质量管控。

小智点评: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国产乘用车雷达装机率不到5%,距离国际标准水平的40%-50%还有很大的空间,如果再加上商用车和后装市场,未来规模有望达千亿级别。所以可以看到要吃这块蛋糕的企业很多,特别是外资零部件企业,一直在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此次楚航科技的加入,有望为汽车电子核心器件的国产化注入新的力量,加速毫米波雷达国产替代步伐。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4/12I70171812C6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