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分析 > 正文

数读车市|2月国产豪华车全线下滑,一家月销破万一家为0

盖世汽车 钟琳 2020-03-19 06:05:13

受疫情影响,全国汽车产销量现断崖式下滑,据乘联会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2月我国狭义乘用车市场产销量分别达到21.5万辆、25.2万辆,同比骤减80.6%、78.5%,同处历史低位。

行业如此,各细分市场均难逃厄运,这其中也包括在2019年车市寒冬中始终保持稳定增长的传统国产豪华车细分市场。据盖世汽车整理数据,今年2月,我国自主乘用车、合资乘用车销量分别为11.2万辆和11万辆,同比下降77.9%和84.3%,国产豪华车尽管也出现了77.1%的同比降幅,不过仍略优于行业整体水平。

数读车市|2月国产豪华车全线下滑,一家月销破万一家为0

品牌视角:一家月销破万,一家为0

分品牌来看,尽管行业整体下滑严重,但以奔驰、宝马、奥迪所组成的豪华品牌第一梯队仍表现较为强势,二线豪华品牌中仅沃尔沃、凯迪拉克有少量销售数据,日系豪华英菲尼迪更是月销为0。

数读车市|2月国产豪华车全线下滑,一家月销破万一家为0

值得注意的是,据盖世汽车整理数据发现,乘联会2月销量数据中共有83家汽车品牌有销量,其中仅7家品牌月销破万,奔驰品牌以1.2万辆的月销成绩位居第6位,这与北京奔驰较早开工不无关系。奥迪、宝马方面,则分别以8105辆、7479辆的月销成绩位列第8、9位。

近年来,自奔驰、宝马国产化率的不断提升以来,合资豪华品牌前三强的排序不断变化,尽管就乘联会给出的数据来看,奥迪依然稳坐2019年合资豪华品牌销冠宝座,但无论是各企业所有给出的终端零售数据(含进口),还是豪华品牌上险量,奔驰和宝马早已由以往的“追赶者”角色,向“引领者”角色转变。

数读车市|2月国产豪华车全线下滑,一家月销破万一家为0

北京奔驰全系产品;图源:奔驰汽车

盖世汽车研究院资深分析师认为,“2017年开始,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头部竞争格局发生了改变。奥迪长久保持的‘销冠’地位,因竞争对手提高国产化率、加速产品更新迭代,以及‘上汽奥迪’事件的上演而易于他手。”

为挽回这一颓势,奥迪官方表示,将于今年推出23款新车,并制定了年度70万辆、市场份额25%的销量目标。这23款新车中,囊括了轿车、SUV、性能跑车、旅行车在内的多种品类,几乎覆盖了所有细分市场,冀以通过密集的产品投放,在中国市场重夺销冠。

数读车市|2月国产豪华车全线下滑,一家月销破万一家为0

图源:奥迪

但奔驰、宝马也并未就此停止推新的节奏。据盖世汽车了解,全新奔驰GLA、宝马iX3以及新款奔驰E级、新款宝马5系等多款新车都将于年内实现上市,为疫情下的合资豪华品牌销冠之争带来更多玄机。

二线豪华品牌中,沃尔沃首次完成对凯迪拉克的超越,但销量数据也仅为271辆,同比下滑94.8%,凯迪拉克则是以157辆的月销成绩、-98.6%的同比跌幅,退居第5位。剩下讴歌、捷豹路虎、DS以及英菲尼迪单月销量均未突破三位数。

产品视角:奔驰GLC月销夺冠,中型轿车普遍走低

以各细分市场来看,除2019年7月新加入的中大型SUV车型——凯迪拉克XT6,及市场份额较小的国产豪华MPV外,中大型轿车以月销8787辆、同比-72.5%的市场表现,占据了国产豪华车市场超四分之一的比重,成为最畅销的细分市场,紧随其后的是中型SUV车型以及中型轿车。

数读车市|2月国产豪华车全线下滑,一家月销破万一家为0

与中大型轿车攀升的市占比相对应的,是中型轿车的全线崩盘,且以-83.4%的同比增速领跌所有国产豪华车细分市场。其中,奔驰C级、奥迪A4及宝马3系三款车型依然跻身当月国产豪华车销量前十,但却是其中唯三同比增速低于行业表现的车型,进而导致中型轿车的市占比从2019年25.7%缩至18.6%。

不过,随着疫情褪去,全新沃尔沃S60销量攀升以及凯迪拉克CT4、新款奥迪A4等多款新车的陆续推出,该细分市场市占比或再度回升。

豪华SUV方面,入门级豪华SUV无疑是近两年最为火爆的细分市场,从传统奥迪Q3、宝马X1、奔驰GLA裂变出来的奥迪Q2L、宝马X2以及奔驰GLB,外加沃尔沃XC40、凯迪拉克XT4等多产品蜂拥而至,以更亲民的售价、更年轻化的定位不断拉拢更多年轻消费群体。但很显然,经过大半年的销量攀升,拥有14款车型之多的入门级豪华SUV总销量仍不及中型豪华SUV的一半。

数读车市|2月国产豪华车全线下滑,一家月销破万一家为0

中型豪华SUV中,奔驰GLC以3711辆的月销成绩成为2月国产豪华车销量第一,略低于奥迪Q5、宝马X3的销量总和,而剩下的其他二线中型豪华SUV车型累计销量更是只有270辆,差距进一步拉大。

国产豪华新能源车方面,相较于去年同期,新增了沃尔沃S60L PHEV、沃尔沃S90 PHEV、沃尔沃XC60 PHEV等3款插电式混动车型,以及奥迪Q2L e-tron、奔驰EQC等2款纯电动车型。但就2月销量数据来看,宝马X1 PHEV、宝马5系PHEV依然是该细分市场中的销量主力军,其中宝马5系 PHEV以单月445辆的销量,占据了该细分市场的65.4%,宝马X1以17.1%的市占比位居第二。

就各豪华品牌2020年规划来看,新能源都将是其各自的主要发展方向,如奔驰EQS、奔驰C级 PHEV、宝马3系 PHEV、宝马X3 PHEV以及奥迪多款e-tron车型都将在今年相继推出。新能源豪华车领域阵营将越发强大,从而推动这一细分市场销量进一步攀升。

盖世小结:2月销量普遍走低,是疫情之下的必然结果。尽管多厂家、经销商在疫情期间将售车搬到了线上,但依然未能拯救这一颓势。不过,相较于中低端车市场,国产豪华车市场消费人群抗风险能力良好,这或许也是中大型轿车市占比提升的原因之一。而未来,随着疫情的结束,市场经济回升,这部分消费人群的购车计划或很快得以恢复到正常水平。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3/19I70165323C110.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