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推力与阻力冲突,英国车市前途未卜

每日汽车 李涵 2020-03-15 08:15:48

在2月“鲍里斯反弹”的作用下,英国乘用车市场的惨淡有所缓和,单月同比下跌2.9%,但在预算案、脱欧、新冠病毒以及原油价格猛跌的综合作用下,英国车市的前景更加扑朔迷离起来。

根据英国汽车生产商与经销商协会SMMT发布的数据,2020年2月份英国乘用车销量总计为79,594辆,同比下跌2.9%,累计销量228,873辆,累计同比下跌5.8%。相较于前两个月的大起大落(+3.4%和-7.3%),2月的降幅趋于相对平缓,恢复到以往的“常态”。

推力与阻力冲突,英国车市前途未卜

德系乘用车总销量36,560辆,同比增长0.5%,市场份额从去年同期的44.4%扩大至45.9%,同时也是英国在售主流车型的系别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系别。其中,大众同比增长12.4%,以8,948辆的销量夺走了福特销量冠军的宝座。此外,豪华三强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跌,宝马同比下降3.1%,奔驰同比下降5.6%,奥迪同比下降12.3%。由于巨大折扣的关系,大众高尔夫成为了2020年2月最受欢迎的车型,在过去三个月间第二次超过了往年受欢迎程度位于前列的福特嘉年华(3,123辆)和福特福克斯(2,764辆)。

日系乘用车总销量11,139辆,同比下跌7.8%,市场份额为14.0%,仅次于德系品牌。日系三强表现良好,丰田增幅高达47.7%,日产增长12.8%,本田微增3.3%。日系的总体下跌主要来自于铃木,同比下降62.9%,从2,750辆跌至1,021辆。此外,马自达、三菱、斯巴鲁均有大幅的下跌,同比分别为-38.6%、-42.5%和-67.6%。

推力与阻力冲突,英国车市前途未卜

美系乘用车总销量8,617辆,同比下跌18.6%,福特(-18.6%)和Jeep(-18.0%)均有较大的降幅,雪佛兰也没能保住寥寥个位数的销量。法系乘用车方面,标致同比下滑10.1%,雪铁龙微降3.3%,雷诺同比下跌32.0%,值得一提的是,DS逆势增长141.4%,是唯一增长的法系品牌。韩系品牌中,起亚同比下跌6.9%,现代同比下跌7.9%,双龙同比增长达到了21.2%,然而基数太小(2019年销量为66辆)没有带动作用。

新能源的角度来看,2月英国柴油车的销量17,457辆,汽油车销量为48,247辆,同比分别下降27.1%和7.3%。而可替代性燃油车(纯电、插混和普混)销量均有较大幅度的上升,其中纯电增长243.1%,插混增长49.9%,普混增长71.9%,份额从去年2月的5.5%扩大至11.0%。

推力与阻力冲突,英国车市前途未卜

在政策方面,近日英国政府推出预算案,将连续第10年冻结燃油税,同时将插电混动汽车的补贴延长至2022/23年,此外还将免征零排放汽车的“豪华车附加税”。除去对汽车行业本身的投资,英国政府还确认了对道路的投资。从预算案中可以看出英国政府大力推动车市的意图,然而,正如SMMT的首席执行官迈克·霍斯所说的,“即将出台的预算法案是政府为刺激市场提出的支持措施,不过最终推动汽车业复兴的是与欧盟达成的自由贸易协议”,英国车市仍旧背负着“拖欧”这片阴影。

关于新冠肺炎,根据BBC的报道,截至当地时间3月5日,英国新冠肺炎的确诊人数为116人,而两天前确诊人数为51人。在2020年预算案中英国政府计划支出120亿英镑用来防治新冠肺炎,能不能经得起考验还得看“疫情”的后续发展,相较于其他地区英国的“疫情”目前不算严重但趋向严重,又考虑到“疫情”有在全球蔓延的趋势,短期内英国车市不会受到新冠肺炎较大的影响,而长期有一定的未知性。而截止3月12日,英国确诊人数已增至590例。

推力与阻力冲突,英国车市前途未卜

另外,因为OPEC减产谈判以失败告终,沙特大幅压低原油价格,各国股市受到冲击。一方面,英国属于原油出口国,2019年英国总计出口原油约为626.51吨。另一方面,国际原油价格长期下降同时也意味着居民油价花费下降,这一定程度上会阻碍新能源化的进程。

但不可忽视的是,英国政府宣布的2050年达到净零排放目标产生的作用力是逆于燃油车消费的,以及油价能否保持足够长时间的低位来吸引潜在消费者来购买燃油车?在多项不可忽视的条件作用下,英国车市的前程难以预测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3/15I70164101C108.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