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销量 > 正文

1月德系品牌销量解读:南北大众冷暖两重天,宝马新能源成亮点

盖世汽车 钟琳 2020-02-23 06:55:27

2020年伊始,因春节提前,1月有效工作日减少,外加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本就身处严寒的车市开局成绩并不理想。据乘联会最新公布数据显示,2020年1月我国乘用车市场零售169.9万辆新车,同比下滑21.5%,这是自2005年以来的最低增速;而1月环比下滑20.8%,也是历年来最低数值。(以下图表数据均来自乘联会终稿数据)

1月德系品牌销量解读:南北大众冷暖两重天,宝马新能源成亮点

分派系来看,即便坐拥一线豪华品牌BBA以及全球第一大汽车集团大众汽车的德系也同样未能躲过销量下挫的厄运,就数据显示,1月份共售出39.1万辆德系车型,同比下滑11.6%,环比去年12月下滑21%。

1月德系品牌销量解读:南北大众冷暖两重天,宝马新能源成亮点

不过就德系近年表现来看,得益于宝马、奔驰及奥迪三大豪华品牌的拉动,德系车在全国车市持续下行的局势中,仍保持较为稳定的同比增速,且显著优于各月乘用车整体同比增速。

1月德系品牌销量解读:南北大众冷暖两重天,宝马新能源成亮点

而1月份的下滑,主要源于曾经连续多年稳居国内车企销量榜冠军的上汽大众,在本月销量意外出现大幅度的下滑,旗下帕萨特、途观均发挥失常,同比下滑50%左右的更都是全新POLO(-86.7%)、凌渡(-67.87%)以及朗逸(-38.7%)等热销车型,从而对整个1月份德系车销量带来较大程度冲击。此外,北京奔驰、华晨宝马等车企都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下滑。

大众:南北大众冷暖两重天

2019年,上汽大众失去蝉联了四年的销量冠军之位,年度销量落后一汽-大众近10万辆。进入2020年这一颓势似乎也未能得以改变。就乘联会数据显示,上汽大众在过去一个月中,共销售10.5万辆新车,较去年同期16.7万辆下滑37%,环比12月骤降55.1%。业绩表现低于整体行业表现。

1月德系品牌销量解读:南北大众冷暖两重天,宝马新能源成亮点

尽管一些热门车型优惠幅度的收窄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上汽大众近期来的销量表现,但其在年前遭遇的质量危机或也是造成上汽大众销量突然下滑的一大因素。

据了解,2019年12月23日,在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发布的碰撞测试评价中,帕萨特被评为“较差”,成绩在41款车型中垫底,而上汽大众的另一款车型途观L也曾在该测试中被评为最低等级。而相同条件下,一汽-大众产品的成绩却比上汽大众更好,这引发外界的质疑。

与上汽大众增速疲软的现状相比,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则在1月中表现格外出色。就盖世汽车整理来看,一汽-大众品牌在过去一个月中共销售11.3万辆新车,较去年同期11万辆同比微增2.8%,业绩跑赢大盘。而于2019年自一汽-大众独立出来的捷达品牌也在过去一个月中售出1.8万辆新车。

面向2020年,一汽-大众为大众品牌制定的目标是142.5万辆,捷达品牌目标为20万辆,为此,第八代高尔夫或将在今年完成国产上市,且考虑到目前大众品牌在新能源领域的激进态度,这代高尔夫或是燃油版高尔夫的“绝唱”。

而上汽大众方面尚未公布销量目标,不过根据规划,上汽大众将在今年内推出多款新车型,包括全新MPV巍昂、纯电动SUV ID以及纯电版途岳等,力争把原属于自己的销量冠军从一汽-大众手中夺回来。

一汽-大众奥迪:属于入门级车型的胜利

众所周知,中国汽车市场在2019年延续下行趋势,但豪华车市场却实现逆势增长。据一汽-大众奥迪官方数据表示,其在2019年共完成68.9万辆新车交付,同比增长4.2%,再次刷新年度销量纪录,其中,国产车型交付63.1万辆,同比增长5%。

1月德系品牌销量解读:南北大众冷暖两重天,宝马新能源成亮点

正是延续这一增长趋势,据乘联会最新数据显示,一汽-大众奥迪在过去一个月中实现销售5.8万辆,同比去年同期增长5.7%。旗下多款车型均表现良好,其中奥迪A6L销售1.1万辆新车,同比增长9.9%,而奥迪A3则以66%的同比增幅月销过万。

1月德系品牌销量解读:南北大众冷暖两重天,宝马新能源成亮点

但值得注意的是,德系豪华中型SUV,即奔驰GLC、宝马X3及奥迪Q5L三款车型1月累计销量达3.4万辆,同比增长7.3%,但三款车型中仅奥迪Q5L同比微降5.7%。相反,由奥迪Q3L及奥迪Q2L组成的入门级双子星却在本月表现尤为亮眼。

正是如此,在面对未来时,奥迪仍充满浓浓的危机感。在该品牌看来,这一轮豪华品牌的向上发展,不应该只用销量成绩来衡量,更要从品牌认可度、用户满意度等各方面综合考量。在与宝马、奔驰的竞争中,奥迪最大的依仗其实就是用户。

据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奥迪品牌在中国的累计用户已达到近600万,是中国乘用车市场中唯一达到这个量级的豪华品牌。在目前换购用户上升,收购群体减少的局面下,服务好这600万用户就是奥迪品牌持续增长的核心驱动力。

1月德系品牌销量解读:南北大众冷暖两重天,宝马新能源成亮点

图片来源:一汽-大众奥迪

据了解,2020年一汽-大众奥迪的销量目标是70万辆,其中国产车型63.6万辆。为达到这一目标,2020年奥迪品牌将推出包括新款奥迪Q7、奥迪Q3 Sportback在内的23款重磅产品。此外,奥迪品牌还将与大众集团同步,加速推进电气化转型,继续推出多款量产纯电动车型。不断拓宽产品阵容,丰富产品属性,以满足现有用户的换购需求,同时不断向新生代用户需求靠拢,从而实现销量目标的完成。

华晨宝马:PHEV成新增量板块

2019年,宝马以超过72万台的年销量夺得2019年中国豪华汽车市场销量冠军,但进入2020年,华晨宝马1月共售出5万辆新车,退居第二,同比去年同期下滑5.5%,与去年12月销量基本持平。

1月德系品牌销量解读:南北大众冷暖两重天,宝马新能源成亮点

旗下产品除宝马X3销量依然坚挺,在1月售出1.2万辆新车,同比增长28%外,宝马3系、宝马5系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不过值得关注的是,新能源产品中,宝马X1 PHEV以及宝马5系 PHEV累计售出3600辆新车,成为华晨宝马1月销量中的一抹亮点。

1月德系品牌销量解读:南北大众冷暖两重天,宝马新能源成亮点

图片来源:华晨宝马

针对此,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认为,新法规、新技术和新需求已经让汽车行业的竞争进入了“下半场”,在此局面下,充分认识中国的战略意义,深度研究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并以高度契合中国客户需求的产品和服务创造卓越客户体验才有可能在竞争中胜出。

因此,宝马集团将在今年延续产品攻势,在中国市场推出17款新车,并正式开启“新能源之年”以及“品牌之年”,推出6款新能源车型,其中宝马5系PHEV里程升级版、全新宝马X5 PHEV或都将在今年加入国产。

北京奔驰:轿车板块齐齐失守

奔驰方面,据乘联会数据显示,北京奔驰在过去一个月中共销售4.7万辆新车,同比下滑13%,成BBA中跌幅最大的品牌。

1月德系品牌销量解读:南北大众冷暖两重天,宝马新能源成亮点

分车型来看,旗下车型除奔驰GLC依然发挥正常外,其他车型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轿车板块,奔驰C级、奔驰E级、奔驰A级齐失守,同比跌幅均在20%左右。而入门级SUV中,奔驰GLB的出现很大程度上分流了原属于奔驰GLA的销量,此长彼消之下,奔驰GLA在过去一个月中仅售出46辆。新能源产品奔驰EQC产能、销量均在爬坡中,1月共实现销售207辆新车。

而接下来,2020年同样是奔驰品牌的产品大年,将有18款车型投放市场,其中包括全新奔驰GLA、新款奔驰E级以及奔驰GLB 1.3T低功率版等新车或都将在今年实现国产。

疫情之下的一季度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过去一段时间,多家车企一再延迟在华复工,整个汽车制造业陷入停工停产、零部件断供、物流受阻、新车库存不足的困境。

其中,北京奔驰曾在2月6日向天津市政府以及天津武清区发函,请求特批其在天津武清的19家零配件供应商提前复工。函件内容显示,如果2月10日不能复工,北京奔驰单日损失将高达4亿元。

为减少更多损失,截至目前,上汽大众、一汽-大众以及北京奔驰等德系合资车企除位于湖北省的工厂外均已陆续复工。

但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截至2月20日16时,对会员单位及相关企业进行了经销商节后复工情况当日调研,涵盖73家汽车经销商集团,共计4661家4S店,综合复工率12.67%,其中销售人员复工率仅有7.4%。

 

1月德系品牌销量解读:南北大众冷暖两重天,宝马新能源成亮点

图片来源:乘联会

因此,进入2月全国乘用车市场零售走势极低。就乘联会近期透露,2月第一周仍处于冰封状态,日均零售811辆,同比增速下降96%;第二周零售达到日均4098辆,但同比增速仍下滑89%。总体来看,2月前两周零售同比下滑92%。

基于此,乘联会预测,2月下滑幅度预计将在30%,1-2月累计下滑幅度或在25%以上,并对一季度车市带来短期较大的冲击,且部分消费需求难以在今年内弥补,因此对全年车市也会带来一定的下行影响。

这也就意味着,很难有一家车企轻易摆脱疫情对产销量的影响。

盖世小结:2020年开局不利已成定局,但对于未来,不管是大众品牌还是BBA均认为在新产品阵容的不断扩充下,其市场表现仍有新的增量空间,继而对接下来的时间里实现增长仍保持信心。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2/23I70158428C110.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