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CES上的中国力量

每日汽车 徐进凯 2020-01-08 13:26:53

中国不仅拥有广阔的市场,还拥有如华为、大疆等诸多科技公司的配套资源,它们的存在将中国打造成了一片未来出行的沃土,而如何充分利用这片沃土,让智慧出行迅速的开花结果,也就成了自主品牌和众多科技公司该思考的最重要课题。

对众多自主品牌来讲,2020年1月7日是颇为难忘的一天,这一天特斯拉在上海临港工厂举办了国产Model 3的交付仪式,并正式宣布了将国产Model Y的消息,兴奋的马斯克还在舞台上来了一段尬舞。同样是1月7日,位于美国西海岸的赌城拉斯维加斯CES2020也正式拉开了帷幕,与以往自主品牌争相抢占C位的状态不同,今年CES2020的亮点非索尼造车莫属。

一边是强势的特斯拉火速进入中国,另一边像索尼一样大型企业大跨步的进入汽车领域,反观国内原本火热的汽车市场,尤其是新能源市场则变得“越发冷清”。今年同比基本持平的市场表现,和越来越多陷入泥潭的造车新品牌,为中国新能源市场的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

CES上的中国力量

外界越是热闹,越需要冷静,在经历了骗补、自燃、市场滑坡的洗礼之后,国内新能源市场的发展迈进了一个相对稳定的平静期。但这并不意味着,新能源市场会就此原地踏步,从更长远的视角来看,新能源市场一定会有一个爆发期,而从“汽车新四化”的更广阔视角来看,中国也必将具备十足的竞争力。

尤其是看过今年北美CES2020之后,中国市场崛起的感觉就愈发强烈。

“百花齐放”的CES2020

与以往类似,在今年的CES展览上,汽车企业依然风采依旧,不同的是,少了一些自主品牌的身影。除了拜腾开启预售和频蹭热点的FF在现场发声之外,并未看到其他自主品牌整车企业的身影。今年车企在CES上的展览重点依然在未来出行领域,不管是对未来出行概念的诠释,还是在无人驾驶领域的探索,乃至5G技术的应用,都没逃出未来出行的概念,只不过这次,大家有了新花样。

作为汽车的发明者,奔驰在CES2020上展出了一款充斥着阿凡达元素的奔驰VISION AVTR概念车,与十年前的电影一样,奔驰也希望用“阿凡达”实现颠覆,重新定义未来汽车应该怎么造。取消所有按钮或开关,车内各项功能均以感应操作的形式开启,并且VISION AVTR的操作界面还会主动适应用户,这样超人性化的设计让人们看到了奔驰对于未来出行的思考,正如戴姆勒公司和梅赛德斯·奔驰公司管理委员会成员Markus Schäfer所言,VISION AVTR是一种非典型概念车,它主要展现了梅赛德斯-奔驰的勇气和开拓精神。

CES上的中国力量

与奔驰注重理念的展示不同,宝马则显得更为实际,在此次消费电子展上,宝马不仅展出了一款自动驾驶汽车的挡风玻璃概念——BMW i Interaction EASE,还展示了装载最新的ZreoG Lounger零重力座椅的宝马i3 Urban Suite特别版车型。最为值得一提的是,宝马宣布同三星达成合作,共同开发新一代5G通讯模块,并将于2021年实现量产。

实干的丰田更为劲爆,宣布将在位于富士山底部的丰田汽车东富士工厂上建造一个未来城市模型——Woven City,在这里能够进行包括自动驾驶汽车、创新街道设计、智能家居技术、机器人以及新型移动产品的研发与测试。就如电影《楚门的世界》一样,一切测试、研发和设计都可以根据真实的场景来进行。丰田章男在 CES 上表示东富士工厂将在 2020 年底关闭改造,Woven City 项目将在 2021 年破土动工。

与奔驰、宝马、丰田类似,奥迪、现代、本田、日产、福特等参展企业均展示了其在技术领域的积累或对未来出行概念的思考。与整车企业不同,诸多零部件企业则分别从自己的角度出发,努力将未来的出行生活变为现实。

CES上的中国力量

其中,博世带来了裸眼3D仪表盘、虚拟遮阳板、长距离激光雷达的极具科技感的产品,法雷奥则与展出了展出美团定制版无人配送车,还有大陆集团的系统解决方案,采埃孚的cubiX展示其在软件开发领域的愿景等等等等,不仅展示出了各家企业的实力,更令CES2020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决战还看中国

虽说单从整车企业来看,自主品牌在此次消费电子展上的影响颇为有限,但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中国在CES上的影响力依然显示的十分明显,诸多企业均显示出了对中国市场浓厚的兴趣。

例如,英特尔子公司Mobileye在2020年国际消费电子展(CES 2020)上宣布了与上汽集团和韩国大邱广域市的合作,共同聚焦于自动驾驶辅助系统(ADAS)和移动出行即服务(MaaS)领域。根据合作协议,上汽集团将采用Mobileye的路网资产管理™(REM™)技术,以推进L2级ADAS系统在中国的部署。同时,上汽集团将与Mobileye的其他全球OEM合作伙伴共同采集道路数据,以使全球实时高精地图成为可能。

中国自动驾驶公司AutoX与欧洲汽车巨头FCA正式宣布合作,联手推出国内第一款可真正无人的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据AutoX发言人透露,FCA与AutoX合作的全无人Robotaxi车型计划在今年正式在深圳、上海等地规模化投放,成为AutoX试运营车队的一部分。与AutoX和FCA的合作相似,佛吉亚则与地平线达成战略合作,为中国汽车市场开发基于人工智能的座舱解决方案。

CES上的中国力量

像这样瞄准中国市场的布局还有很多很多,但除了这样布局之外,中国企业在未来出行中的影响也颇为值得关注。这其中最具典型意义的非大疆发布的廉价版激光雷达莫属。

去年12月25日,大疆以一则CES的预告,正式对外宣告已进军激光雷达产业的消息。在CES的现场,由大疆孵化的子公司Livox(览沃科技)推出了两款激光雷达产品,可用于L3或L4级别的自动驾驶,一款名为“Horizion地平线”,用于距离260米左右的近距离探测;另一款名为“Tele-15”,用于远距离探测。

Livox公司表示,由于它的扫描方式特殊,可以创造一个比相同线密度的激光雷达更详细的区域。通常,系统的绘制密度越高,设备可以为车辆感知创建的图像清晰度就越高,Livox的激光雷达这种扫描方式也让它的量产难度降低。更为值得一提的是,这两款转为机器人和车企定制的激光雷达,价格都颇为便宜,Livox Horizon零售价为6499元人民币,Tele-15零售价为9000元人民币。这样从产量和价格上双重突破的举动,不仅将极大的降低企业探索无人驾驶的门槛,更将在很大程度上推动无人驾驶技术的发展。

CES上的中国力量

如果说在传统的汽车制造时代,中国企业在核心零部件领域没有强硬的竞争力,那在未来的智慧出行时代,中国企业的话语权将得到显著的提升,这一点从大疆刚刚展出的廉价激光雷达和华为超前的5G技术上可一探究竟,在未来的智慧出行时代,雷达和5G的影响力不亚于传统发动机、变速箱的影响。

从这样的状态中也不难看出,中国不仅拥有广阔的市场,还拥有如华为、大疆等诸多科技公司的配套资源,它们的存在将中国打造成了一片未来出行的沃土,而如何充分利用这片沃土,让智慧出行迅速的开花结果,也就成了自主品牌和众多科技公司该思考的最重要课题。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1/8I70150104C601.shtml

文章标签: 自主品牌 自动驾驶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