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年终盘点】与戴姆勒合作/投资飞行汽车 吉利汽车2019年大事记

盖世汽车 张小莎 2020-01-26 06:32:06
核心提示:围绕着全球化、移动出行、新能源、车联网、品牌建设等,吉利汽车有哪些大动作?

2019年,全球汽车行业正处于大变革的风口,新造车势力崛起、行业重组,产业格局正在重构,对中国汽车市场而言也是一场猛烈的洗礼。吉利汽车面对经济和行业调整的双重压力,继续保持稳健的高质量发展步伐。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2020新年致辞

2019年,吉利汽车以136.16万辆的销量收官,完成销量目标。过去一年,吉利汽车的大事件一个接着一个:本土化生产莲花豪华SUV、与戴姆勒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发展smart品牌、吉利/宝腾/ ALTEL三方成立车联网合资公司、投资空中飞行公司Volocopter、与百度/LG等展开合作……

总而言之,过去的2019年,是吉利汽车从汽车制造商向移动出行服务商转型的重要一年,也是其全球化战略重要的一年。围绕着全球化、移动出行、新能源、车联网、品牌建设等方面,吉利汽车还有哪些大动作?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

1、吉利武汉开设新工厂 将生产莲花豪华SUV

2019年1月,相关政府文件显示,吉利汽车将投资90亿元(合13亿美元)在武汉开设新厂,以在中国本土生产莲花汽车,新工厂每年将能够生产15万辆汽车。知情人士透露,莲花汽车初期将在武汉新工厂生产豪华SUV,而不是跑车。此举将是吉利继2017年收购莲花多数控股权以来,对该英国老牌汽车品牌的最大动作。

对吉利汽车来说,此举符合公司生产更多高端汽车的目标;对莲花汽车来说,这可能意味着更大的产量以及更多新车型(例如SUV)的推出,从而提振销量。

莲花汽车目前在英国的诺福克郡生产。吉利和莲花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表示,虽然诺福克郡是莲花汽车的生产基地,但若要重振莲花品牌,关键战略之一在于在全球扩大该品牌的制造足迹。吉利在一份电子邮件中表示,关于莲花汽车国产地点及车型的更多细节将在适当的时候得到确认。

2、吉利与戴姆勒签署战略合作 共同发展smart品牌

2019年3月28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和戴姆勒集团宣布,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在全球范围内联合运营和推动smart品牌转型,致力于将smart打造成为全球领先的高端电动智能汽车品牌。合资公司总部设在中国,双方各持股50%。合资公司董事会将由6名成员组成,双方各委派3名。

【年终盘点】与戴姆勒合作/投资飞行汽车 吉利汽车2019年大事记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左二);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兼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蔡澈博士(Dr. Dieter Zetsche)(左三)

根据合资协议,全新一代纯电动smart将由梅赛德斯-奔驰的全球造型部门负责设计,吉利控股全球研发中心负责工程研发。新车型将在中国的全新工厂生产,预计2022年开始投放市场并销往全球。

“吉利控股将把研发、制造、供应链等领域的优势及对中国市场的深刻理解注入合资公司。”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在双方的努力下,未来,smart品牌向电动化、智能化、高端化方向发展,产品阵容还计划扩展到快速增长的紧凑级别车型细分市场。当前,smart在全球有超过22万车主。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10月,吉利控股旗下的吉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与戴姆勒出行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宣布在中国成立高端专车出行合资公司。

3、吉利成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官方合作伙伴

2019年4月13日,2022年第19届亚运会汽车服务官方合作伙伴签约仪式暨吉利汽车亚运战略启动新闻发布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吉利汽车与第19届亚运会组委会正式签约,成为杭州亚运会官方汽车服务合作伙伴,主题为“科技吉利,悦行亚运”。

【年终盘点】与戴姆勒合作/投资飞行汽车 吉利汽车2019年大事记

据悉,到2022年,吉利打造的PMA纯电动平台将实现轿车、SUV、MPV全品类车型涵盖,并将全面搭载自动驾驶技术和智能网联技术。而在杭州亚运会召开期间,吉利汽车将在亚运区域内全面实现自动驾驶。

4、总投资30亿!吉利新能源电池研究院落户嘉兴秀洲

据嘉兴日报报道,2019年4月29日,吉利科技集团新能源电池研究院项目签约落户嘉兴秀洲国家高新区,该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拟建设电芯研发中心、电源系统研发中心、分析测试中心、储能及梯次利用中心、技术项目管理中心及前沿技术开发中心等。

【年终盘点】与戴姆勒合作/投资飞行汽车 吉利汽车2019年大事记
 图片来自网络

吉利科技集团,是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成立的汽车制造企业,聚焦于汽车生态领域的新能源、新技术、新模式的产业投资,是定位于大出行生态领域的产业投资商与运营商。集团下设新能源、出行服务、未来出行、线上生活和未来科技五大业务群。此次签约项目将集聚人才超1000人,其中研究生及以上人员占50%以上,年专利申请数不少于100件。

按照规划,此次签约项目预计在2019年内正式运营,建成后可满足吉利科技集团未来新能源电池持续发展的需求,同时也将不断助力秀洲国家高新区新能源产业提质增效。据悉,目前,秀洲区正加快培育新能源产业高地,先后引进日本丰田、德国伟巴斯特、台湾敏实等汽配龙头和新能源产业项目,集研发、生产、检测、运维以及产业相关配套的新能源全产业链已在这里基本形成。

5、吉利/宝腾/ ALTEL成立合资公司;宝腾X70成功试下线

2019年6月12日,宝腾汽车、吉利控股集团战略投资的亿咖通科技和马来西亚ALTEL公司正式签约,成立三方技术合资企业。与此同时,马来西亚首辆互联网SUV宝腾X70在丹绒马林CKD工厂试下线。宝腾X70融合了马来西亚本土设计语言与亿咖通科技智能网联研发技术,被称为“会说话的车”。

【年终盘点】与戴姆勒合作/投资飞行汽车 吉利汽车2019年大事记

据介绍,宝腾、亿咖通科技和ALTEL共同成立三方技术合资公司将从产品研发、本地运维、质量管理、生态构建等多方面资源协同,将合资公司打造为体系成熟的车联网服务提供商。届时,不仅宝腾能够在智能网联开发上降低成本,马来西亚用户也将收获丰富的产品选择和更便捷的售后服务。未来,将有机会在马来西亚甚至东南亚市场建立车联网研发中心,为宝腾汽车和为其它OEM和售后市场提供服务。

亿咖通科技是吉利控股集团战略投资、独立运营的科技创新企业,以人工智能、边缘计算、大数据,聚焦于座舱智能化与整车智能化两大领域。而GKUI是亿咖通科技旗下重要产品,截止2019年5月,GKUI全球用户已突破一百万,是用户增速最快的全球化车载智能网联系统。自从2017年吉利入股宝腾以来,吉利全面负责宝腾汽车管理运营,围绕人才、渠道、成本、质量、产业链、工厂改造以及开发新产品等七方面制定“北斗七星战略”,提升了宝腾本土创新能力、零部件配套体系建设和员工专业技能培养。宝腾的长期目标是成长成为马来西亚第一,东盟第三大的汽车品牌,到2027年销量达到50万辆。

6、吉利汽车与LG化学组建合资公司

2019年6月12日,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宣布,其控股99%的子公司上海华普国润将与LG化学成立合资公司,从事动力电池相关的应用研发、制造、销售、售后服务等业务。合资公司注册资本1.88亿美元,双方以现金方式出资,持股比例为50:50。

【年终盘点】与戴姆勒合作/投资飞行汽车 吉利汽车2019年大事记

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CTO冯擎峰(前排左)与株式会社 LG化学社长、电池本部长金钟现(前排右)代表双方公司签署合资协议

早在十余年前,吉利汽车便开始了新能源战略布局和技术储备。截至目前,吉利汽车在新能源研发上已投入了数百亿元,取得了数百项核心专利。LG化学拥有软包电池技术专利约2000多项,技术能力领先。2019年是吉利汽车的新能源汽车爆发之年。未来2年内,吉利汽车将有30多款纯电动及新能源车型推出,其中全新推出的车型都将实现新能源及电气化。

7、吉利与百度战略合作

2019年7月3日,在“Baidu Create 2019”百度 AI 开发者大会上,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和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共同宣布,吉利控股与百度将就智能网联、智能驾驶、智能家居、电子商务等AI技术在汽车、出行领域应用展开全面战略合作,共同研究、探索“最强汽车+最强AI”,携手加速中国智能汽车的大规模普及,引领全球智能出行体验。

【年终盘点】与戴姆勒合作/投资飞行汽车 吉利汽车2019年大事记

大会现场,李彦宏与李书福围绕吉利汽车首款云智能SUV——博越PRO进行互动。通过百度AI与GKUI19吉客智能生态系统的相互赋能,博越PRO不仅拥有了“超级大脑”,而且作为线上线下融合的智能移动终端,兼具车家互联、车联万物的能力。据介绍,从吉利博越PRO开始,吉利汽车将开始全面搭载融合小度车载交互系统的GKUI19系统。

8、飞行汽车时代要到?吉利与戴姆勒共同投资Volocopter

2019年9月9日,德国城市空中出行公司Volocopter宣布,完成C轮首轮共融资5000万欧元,由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以下简称“吉利控股”)领投,戴姆勒股份公司(以下简称“戴姆勒”)也参与投资,双方各持股10%。本轮融资完成后,Volocopter融资总额将达8500万欧元,吉利控股与戴姆勒都将进入Volocopter董事会。

【年终盘点】与戴姆勒合作/投资飞行汽车 吉利汽车2019年大事记

值得提出的是,本次投资Volocopter是吉利控股和戴姆勒合作的第三个项目。2018年10月,吉利控股旗下的吉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与戴姆勒出行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宣布在中国成立高端专车出行合资公司。2019年3月,吉利控股与戴姆勒组建合资公司,在全球范围内联合运营和推动smart品牌转型。合资公司总部设在中国,双方各持股50%。

研究显示,到2030年,全球60%以上的人口将居住在城市。在城市中开展空中出行,将是应对城市出行挑战的最佳方案,城市“空中出租车”市场潜力巨大。德勤发布的《移动出行之未来飞行汽车》报告中预测,2040年,仅美国的“空中出租车”市场规模就可达到170亿美元。

9、吉利获首批长三角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牌照

2019年9月16日,在2019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浙江吉利、安徽江淮和江苏中智行三家车企获颁首批长三角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牌照,获准在长三角各个城市指定的公共开放道路上进行测试。此次吉利获得首批测试牌照,反映了整个行业对吉利自主量产自动驾驶系统的能力的认可。

【年终盘点】与戴姆勒合作/投资飞行汽车 吉利汽车2019年大事记

自2011年起,吉利开始投入自动驾驶研发。截至目前,吉利汽车旗下已实现L2级自动驾驶量产车型:博瑞GE、缤瑞、缤越、嘉际、几何A、星越等。在已量产的L2系统GPILOT2.0开发中获得了发明专利62项,领导了4项国标,参与了18项国标,搭载车辆多次获得CNCAP的五星+的成绩。

10、吉利与沃尔沃探讨合并发动机业务

2019年10月7日,吉利汽车集团和沃尔沃汽车集团(以下简称“沃尔沃汽车”)正在探讨合并旗下发动机业务的可能性,旨在建立全球领先的动力总成业务单元,研发、生产领先的动力总成及混合动力系统。上述计划仍在讨论过程中,待计划成型后,尚须得到沃尔沃工会、双方董事会及两国监管部门的批准。

【年终盘点】与戴姆勒合作/投资飞行汽车 吉利汽车2019年大事记

此计划将助力沃尔沃汽车的电动化进程。预计,到2025年左右,沃尔沃出售所有车型中纯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各占一半。沃尔沃汽车仍将从新业务单元采购高效动力总成和混合动力系统。

对吉利控股而言,新业务单元将集中优势资源,研发和生产领先的清洁高效动力总成和混合动力系统,并将其搭载在旗下的沃尔沃汽车、吉利汽车、领克汽车、宝腾汽车、路特斯、伦敦电动汽车等品牌,进一步强化各品牌间的协同效应。

11、吉利/戴姆勒合资出行品牌 “耀出行”启动

 2019年12 月3日,吉利科技集团与戴姆勒出行股份公司在杭州启动高端专车出行服务“耀出行”, 双方各持50%股权。

先期将有100辆高端专车投入服务,包括梅赛德斯-奔驰S级轿车、E级轿车和V级MPV。2020年起,“耀出行”将在中国其它主要城市投入运营。

【年终盘点】与戴姆勒合作/投资飞行汽车 吉利汽车2019年大事记

据悉,2018年10月,吉利控股集团旗下的吉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与戴姆勒出行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宣布在中国成立高端出行合资公司。继双方宣布组建高端出行合资公司后,2019年3月,吉利控股集团与戴姆勒集团组建合资公司,在全球范围内联合运营和推动smart品牌转型,致力于将smart打造成为全球领先的高端电动智能汽车品牌。

12、宝腾X70马来本地化下线

2019年12月13日,吉利向宝腾技术输出的首款车型宝腾X70在马来西亚丹绒马林工厂正式本地化下线。

【年终盘点】与戴姆勒合作/投资飞行汽车 吉利汽车2019年大事记

2017年9月29日,吉利开始全面负责宝腾汽车的管理运营。从合作之初,吉利就为宝腾量身打造了复兴计划——“北斗七星战略”:围绕人才、渠道、成本、质量、产业链、工厂改造以及开发新产品等七方面,全面提升宝腾本土创新能力、零部件配套体系建设和员工专业技能培养,寻求最大的资源协同和规模化效应,确保未来宝腾汽车成为马来西亚第一,东盟前三的汽车品牌。

13、吉利与丹麦盛宝银行将组建金融技术合资公司

2019年12月17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子公司吉利瑞典控股公司与丹麦盛宝银行有限公司(下称“盛宝银行”)宣布,双方将成立金融技术合资公司,致力于向中国金融机构和投资者提供一系列金融和监管科技解决方案,双方各持股50%。

【年终盘点】与戴姆勒合作/投资飞行汽车 吉利汽车2019年大事记

据悉,2018年,吉利控股成为盛宝银行重要股东,助力盛宝银行充分发挥在全球金融科技领域的优势。盛宝银行总部设在丹麦哥本哈根,成立于1992年,是一家专注于全球资本市场以及多元资产交易、投资服务的金融科技公司。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1/26I70153137C109.shtml

文章标签: 吉利汽车 沃尔沃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