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技术研发将决定车企未来发展走向

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 李博 2019-12-06 14:02:08
核心提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提出,将新能源汽车研发投入纳入国有企业考核体系的具体办法,技术研发将成为车企未来发展的重要一环,决定车企存亡的关键所在。

一、研发投入首次被纳入国有企业考核体系

12月3日,《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正式发布,意见稿提到“制定将新能源汽车研发投入纳入国有企业考核体系的具体办法”,首次针对国有企业的研发投入提出考核要求。从国家层面对车企的研发投入制定相关标准,预计未来会对自主品牌的技术研发给予相应的鼓励和强制措施。

二、自主品牌研发投入虽有增长,但力度不足

2019年,国内车企纷纷制定新能源与智能网联领域的具体规划,并加大研发投入。具体体现在:一汽集团计划到2025年,将新能源车占乘用车比例提升至40%,到2030年将提高至60%以上,同时一汽集团将向研发总院投资1.39亿元,用于支持红旗品牌的智能网联能力提升技术改造项目,红旗品牌未来将投入1500亿资金用于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技术研发,2030年将打造智能网联全场景平台架构。

从2010年至2019年6月,北汽新能源研发总投入达到53亿元,其中研发费用类的总投入为38.38亿元,研发资产类投入为14.71亿元。2019年7月22日,北汽新能源投入近21亿元建立研发中心,业务范围涉及电池、电机、电控、智能网联、轻量化、整车应用六大领域,官方表示,公司技术开发项目约占每年研发总投入的10%。

上汽集团2018年全年实现营收8876.26亿元,公司投入研发费用153.85亿元,占比1.73%。按照之前发布的新能源规划,上汽集团将在2020年前投入200亿元用于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研发工作,并计划到2020年实现新能源车年销量超过6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销量20万辆。

2019年上半年部分国内车企研发投入情况

车企名称

营收(亿元)

研发投入(亿元)

研发占比

长城汽车

403

16.7

4.41%

吉利汽车

475.59

14.87

3.13%

比亚迪

621.84

39.9

6.42%

江淮汽车

270

7.5

2.78%

北汽蓝谷

99.19

1.59

1.60%

众泰汽车

50.4

2.04

4.05%

小康股份

76.84

1.95

2.54%

东风汽车

67.61

2.61

3.86%

数据来源:各车企半年财报

虽然自主品牌在一定程度上都加大了研发投入力度,但跟国外车企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2019年上半年,德系车企戴姆勒集团研发投入达到373.17亿元,宝马集团研发费用为202.46亿元;日系车企丰田汽车研发高达711.24亿元,远超其他车企。据统计,目前国际主流车企的研发投入水平约为5%,中国车企的研发投入虽有所增长,但平均值不到4%。

三、自主品牌亟待突破核心技术限制

在能源紧缺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车发展如火如荼,电动化已经成为全球汽车行业内的共识。中国已经拥有最大的新能源汽车体量,未来促进新能源汽车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可以进一步实现车辆优化。但新能源汽车目前在技术研究方面遇到困难,需要寻求技术突破。

第一是整车电控系统“三电”技术的创新问题。高功率、大功率的电机驱动系统,以及相应的控制用的芯片,以及IGPT等功率网,仍然目前的短板以及开发的重点。

第二是电池能量密度与安全性能之间的矛盾。车辆的安全事故频发,其中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电池的安全问题,涉及到电池安全管理以及电池的记忆状态的预估和测试,这部分有大量的工作需要继续改进和完善。

第三是汽车轻量化研究,应用新材料、新工艺让车减重,将会降低其能耗水平。电动汽车中,改良轮边、轮毂电机的材料和布局,一定程度上可以实现结构的轻量化,减少能耗,提升整体性能。

四、小结

面对车市下行、补贴退坡、多方竞争的现状,新能源汽车行业即将进入“洗牌”期,鼓励引入外资企业将对自主品牌产生巨大威胁,同时也迫使企业寻求强化的机遇。在新能源技术研发方面,国内企业目前达成一定积累,但依然任重道远。技术创新将成为决定存亡的根本,依靠技术降本、降耗将成为自主品牌在未来市场立足的基础。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12/6I70144239C601.shtml

文章标签: 自主品牌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