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获瑞典路测许可 自主品牌自动驾驶首次登陆欧洲

每日汽车 徐进凯 2019-12-12 06:08:51
核心提示:率先获得欧洲自动驾驶公共道路测试许可,既是东风公司技术实力的展现,也是其征战海外市场的新开端。

率先获得欧洲自动驾驶公共道路测试许可,既是东风公司技术实力的展现,也是其征战海外市场的新开端。

日前,从瑞典交通运输局传回消息——11月下旬,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东风公司)技术中心下属的T Engineering AB公司自动驾驶汽车公共道路测试申请获得上路许可批准。东风公司技术中心T公司不仅成为了瑞典5家获自动驾驶路测许可的企业之一,还成为了首家获得欧洲自动驾驶公共道路测试许可的中国车企。

获瑞典路测许可 自主品牌自动驾驶首次登陆欧洲

东风公司技术中心下属的T 公司坐落于特罗尔海坦市Innovatum创新科技园,是东风公司旗下首个全资海外研发基地。该公司成立于2011年6月,初创人员为来自萨博和通用的资深汽车工程师。2012年9月,东风公司收购其70%股权,2013年12月完成100%股权收购。

据东风公司提供的资料显示,目前,T公司技术团队由80名左右工程师组成,80%以上员工有超过20年工作经验。其经营业务集中在发动机控制系统(EMS)、新能源电控系统(VCU)、整车电子架构(EEA)、网关及车身控制等方面,同时在自动驾驶领域也进行了相关探索,此次获得上路许可,便是其在自动驾驶领域积累的结果。

东风公司技术中心T公司申请在瑞典特罗尔海坦科技园至火车站间的公共道路进行L4级自动驾驶汽车路测,这是该市路况最为繁忙、最为复杂的街区路段。本次路测申请中,T公司采用的是基于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开发的L4级自动驾驶样车。为确保路测安全,研发团队在自动驾驶样车开发过程中进行了充分的功能安全危险分析及风险评估,完成了功能接口分析、冗余传感器安装,并开发了CAN通讯监控及诊断等安全功能。

获瑞典路测许可 自主品牌自动驾驶首次登陆欧洲

而作为欧洲最为重视交通安全与科技创新的国家,瑞典政府早在2015年便主导并启动了旨在解决道路交通安全以及自动驾驶汽车基础设施和立法等问题的战略创新项目——Drive Sweden项目。瑞典政府要求自动驾驶汽车在瑞典上路测试需首先获得测试许可,其中最基本的要求是“申请单位必须证明测试中所有的安全隐患都做过考虑,并证明自动驾驶车辆对车内乘客及车外环境都安全”。

在这样的背景下,东风自动驾驶样车设置了多重安全保护措施:一是,控制软件在监测到故障时,可以使车辆自动进入安全模式;二是,配备路测安全员,安全员对方向盘、油门踏板、制动踏板等进行任何操作都会使车辆自动切换至人工驾驶模式;三是,远程遥控器或车载紧急停车按钮,都可以使车辆进入安全模式。

获瑞典路测许可 自主品牌自动驾驶首次登陆欧洲

从东风公司的规划而言,此次获得自动驾驶路试许可是东风公司增强海外市场影响力的又一重要开端。据2017年东风公司技术中心对外公布的技术路线图——2017年至2021年是T公司技术应用推广阶段;2022年至2027年是T公司参与国际竞争阶段;到2027年,作为公司技术中心海外研发的战略支点,T公司不仅要掌握、引领国际前瞻的电控技术,为东风公司输出相应的产品,还要在其他业务领域积淀核心技术。

从这样的规划中不难看出,东风公司早已规划出了一条清晰的迈向国际市场的发展路线,而率先获得欧洲自动驾驶公共道路测试许可,既是东风公司技术实力的展现,也是其征战海外市场的新开端。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12/12I70145105C601.shtml

文章标签: 自主品牌 自动驾驶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