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赛程已经进入最难阶段,吉利汽车将如何保持领先?

车云网 liuyingnan 2019-12-02 14:49:16
核心提示:车市低迷或者存量市场竞争阶段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但是吉利汽车已经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

在芬兰有一句谚语:人要经历一番苦难才能成才。 

但与其说苦难成就人才,不如说苦难筛选人才,或许上帝造人的本意并非固执的生而平等,于是它创造了一些苦难来将人进行区分,所有人都要经过那些枯燥乏味而又令人困惑的阶段,当你屈服于它或战胜于它的时候,结果就已经出现了。

赛程已经进入最难阶段,吉利汽车将如何保持领先?

或许现在的汽车市场正在经历着那个苦难阶段,在一众汽车品牌中,它正在将更优质的品牌剥离开混沌。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将这个阶段形容为中国汽车产业的马拉松,而在他看来,现在这场马拉松已经进入了1/3到1/2部分,也是最难的部分。 

的确,当前的中国汽车产业和汽车消费都进入了关键的转型期,而“汽车新四化”的快速发展让很多传统造车企业感受到了巨大的转型压力。尽管当前中国依旧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但是中国车市已经进入了存量竞争的时代,在很多车企看来,现在的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进入了一个争夺份额的关键时期。

根据当前汽车市场发展的趋势来看,安聪慧仍然表示竞争最激烈的时候还没到来,他认为在最近一两年的时间内,一半的企业都会出现问题,当50%的企业受到的市场影响的时候,竞争也就会随之更加激烈。他判断,车市低迷或者存量市场竞争阶段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但是吉利汽车已经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

同时,安聪慧认为,在这场战争中销量已经不是最重要且唯一的目标,“去年我们把销量看得比较重,今年我们把库存大幅度减少,不再单纯以销量来作为考核指标,我们更看重市占率。”,同时他还表示,当前现在吉利汽车非常看重经销商的利益,“经销商的日子很好过,我们的日子也很轻松了,可以说是‘思路决定出路’,非常重要!”

从价格战到品质战再到品牌战 

在过去的这一年时间里,吉利汽车一直致力于品牌从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安聪慧认为企业的竞争力就像是一个木桶,决定其最后发展的往往是最短的板,吉利汽车要想实现高质量发展,就需要多个领域同时发展,“我们新一轮的调整,就是打基础,更进一步地把我们的基础工作做得扎实,比如说我们不考核经销商的销量,而是考核库销比,我觉得其实很简单,市占率、单店销量和库销比这三个指标,代表着整个营销系统的竞争力,代表渠道的竞争力。”,安聪慧如是说。

当前,吉利汽车已经进入产品3.0阶段,这是吉利汽车从品质战走向以技术和品牌制胜的关键阶段,现在BMA、CMA模块化架构已经相对成熟,后面为了增加自身的全球竞争力,吉利汽车还将在电动车的PMA平台、三电技术、无人驾驶等多方面进行技术升级,在完整现有产品矩阵的同时或将进军更高端B级车或C级车领域。 

在升级技术的同时,吉利汽车还将继续推出新的产品来应对市场中不同需求的消费者。据悉,包括今年广州车展上亮相的icon在内,吉利汽车明年还将继续发布6款新车。 

其中,吉利品牌旗下将推出icon和一款介于博瑞和帝豪GL之间的轿车以及一款SUV。根据安聪慧介绍,这三款车将和吉利汽车的现有产品有很大区别,这也是吉利汽车扩大消费人群的重要手段。领克品牌也将继续推出领克05以及领克06,几何品牌将推出一款全新的SUV,明年或将是吉利汽车多点开花的一年。

赛程已经进入最难阶段,吉利汽车将如何保持领先?

诚然,从最开始的“性价比之王”,吉利汽车成功以价格力打开市场,但是随着主流合资品牌的价格下探,价格已经不再是吉利汽车的“护身符”。随后吉利汽车不断通过价格力来扩大用户群体从而缓慢向价值力升级,这是一个从求销量到求品质,然后从品质中挖掘价值的过程。如今吉利汽车已经进入产品3.0时代,这为其奠定了整体品牌形象的同时也更提升了其CMA架构以及领克品牌,从根本上升级了吉利汽车在市场中的品牌价值,目前它已经进入了从品质战走向以技术和品牌制胜的阶段了。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当吉利汽车不再把销量作为唯一目标,其视野似乎开拓了许多,而此时,其销量成绩反而成为了水到渠成的结果。 有数据显示,今年10月,吉利汽车销售新车130180辆,同比增长1%,环比增长14%,今年1~10月,吉利汽车累计销售新车1088290辆,这也是其自2017年来,连续三年实现年销量超百万辆。时至2020年,多款爆款车型一同亮相,或将吉利汽车销量推向至高点。

未来汽车行业竞争要看谁的朋友圈大

与此同时,根据吉利汽车方面透露,在未来5年时间,吉利汽车要将自己打造成为真正国际化的企业。这也是吉利在汽车行业深耕多年后对未来行业发展趋势的一个判断。大众汽车在中国的销量达到40%,丰田汽车在中国的销量为20%,福特、通用等品牌也通过各种形式的并购来实现其品牌的国际化。所以品牌全球化发展程度已经成为车企品牌向上速度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

当然,所有的结果都不是一蹴而就,对于品牌的全球化,吉利汽车早就已经开始入手准备了,根据如今的布局来看,吉利汽车在不同的地区市场采用了不同的生产销售方法。

赛程已经进入最难阶段,吉利汽车将如何保持领先?

在白俄罗斯方面,吉利汽车建立工厂,使用了本土化生产、本土化采购、本土化人才以及本土化市场,同时输出吉利汽车自身的技术和管理,该地区吉利汽车今年的销量相较于去年也实现了翻倍增长;

在马来西亚市场,同白俄罗斯市场一样,吉利汽车主要输出技术、产品和管理,在2019年实现了销量增长50%,市场占有率增长了70%~80%;

区别于其他地区,吉利汽车在欧洲市场没有以传统能源车打开市场,而是使用了新能源汽车。吉利汽车的的“欧洲战略”已经准备了10年,目前,领克已经在欧洲市场发布,并预计在明年年底之前,吉利汽车将全面进入欧洲市场。

不仅是在欧洲,吉利汽车同样需要打开中国的新能源车市场。安聪慧认为,只有解决购车成本、用车成本、产品保值等用户购车痛点,才能更高效地的打开市场。根据吉利汽车对电动车发展趋势的解读来看,其认为续航200~300公里的纯电动车会将成为主流车型,因为续航里程更长的车会带来更高的购车成本。

对于吉利汽车的在纯电动车方面的发展,安聪慧表示:“吉利不会赌,我们首先要搞清楚消费者的需求,同时考虑国家产业政策,再把品质把握好。这三件事情做好,就能实现发展,吉利是肯定没问题的。吉利现在纯电动车工厂的年产能是30万台,通过技术改造可以做到40万台,是一个全新的标准化的工厂。”

赛程已经进入最难阶段,吉利汽车将如何保持领先?

根据吉利汽车往年研发投入来看,即便是销量下降的阶段,其研发投入总额依旧呈现增长趋势,同时安聪慧也表示:“明年的研发预算定是增长的,我们再穷、再苦不能穷研发”。在安聪慧看来,现在的汽车市场已经跳脱出那个“闭门造车”的年代了,在加大研发投入的同时,加大联合开发力度同样重要,“未来汽车行业的竞争,不能靠单打独斗,而是实现合纵连横,看谁的朋友圈大。这个朋友圈一定是志同道合的,一定是头部企业之间的联合。” 

的确,我们看到,一个PMA架构就有吉利、smart、领克以及沃尔沃多个车型在用,和戴姆勒、smart的合作是对吉利汽车在技术、企业问何战略多方面的认同。安聪慧以新能源汽车举例,“比如几个新能源品牌都是同样的电池包,同样的模组、同样的电芯,但是这个投入非常大,有的企业就投不起。如果是几家头部企业联合,这个问题就解决了。”

在产品布局方面,吉利汽车一直以来便以升级早、更新快而著名。其实细化来看,吉利汽车的产品大多分布在不同的细分市场中,以此来提升品牌的综合竞争力。而在诸多产品中,吉利汽车有其重点打造的明星产品,同时会对明星产品重点营销,这对吉利汽车的品牌建设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作为自主品牌第一梯队中的车企,吉利汽车正在经历着可以记录在册的苦难,而面对这样的境地,吉利汽车的战略部署是具有前瞻性的,洞悉行业发展趋势,这是吉利汽车在市场中深耕多年的结果,而主动出击,则是其走过转型深水区的基石。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12/2I70143253C109.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吉利汽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