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供应链 > 正文

三缸是面自主“照妖镜”?

车云网 云说 2019-12-02 08:17:51

三年前,《釜山行》上映后,豆瓣下最受欢迎的影评,是@罗套套的《越来越远了》。她感慨说:

“如今,这些年过去,我隐约觉得中国电影多少也有了一丢丢进步,结果看完《釜山行》,人家他妈的又一下子甩开了我们十多年。”

好在,三年后的今天,我们应该总算有了一丢丢的进步:

《战狼2》想说,现在中国的英雄可以;

《流浪地球》幻想着未来中国的英雄们也可以;

《哪吒之魔童降世》则是过去式,不用想,中国古代的英雄还可以。

至少在电影行业,算是有了一个答案。

回到汽车行业。

在追赶的路上,众人都想走的电动化这条“弯道超车”捷径。

几乎没有自主品牌,在传统内燃机的优化上努力。

相比于电动另起炉灶的简单;传统内燃机的改进,需要更多的技术积淀,消费者却未必接受,看起来像一个愚蠢的“吃力不讨好”行为。

然而,放眼望去,那些大的车企集团,一方面,他们拥抱新能源:无论是氢燃料还是电动;另一方面,他们却无一不推出小排量的高效涡轮发动机。从1.0T、1.3T到1.5T,不论宝马、丰田、大众、本田还是通用、福特,均是如此。

只不过宝马是“小马过河”的试水;通用、福特比较积极激进的大批量应用;大众则鸡贼的只在欧洲推广,尚未全面导入中国,估计是待市场被培育成熟,再进来收割。

时代变了。

以前,我们说V8、V6,但以后可能只有L4、L3;以前是自吸,现在已经全部带T;这就是趋势。

一方面,节能减排早已是全球性课题,发动机小排量化及三缸路线逐渐成为各大车企的发展方向。国内则提出了至2020年乘用车油耗5L/100km的控制线,同时向电气化转型也是我国近年来的发展方向。

另一方面,虽然新能源是未来趋势,但是当下的电气化并没有完全普及;不管是里程焦虑,还是使用便捷性,对于用户而言,L3对比目前的新能源产品,依然具有使用优势和更佳的用户体验。

所以,近来才会有内燃机专家谈到内燃机发展趋势时,怒言“我们曾经追到旧社会三到五年的差距,后来我们又被拉开了,被非常遗憾的拉开了”。

也就是说,一边我们在新能源领域试图追赶超车;而与此同时,在传统内燃机领域,却再一次被巨头们拉开了距离。

这一幕,是不是像极了曾经的中国电影市场?

时势造英雄。每当有困难时,总会有一位英雄身披金甲圣衣,脚踏七色云彩……

对于电影而言,国内电影票房排行榜三甲,吴京第一,饺子第二,郭帆第三,成功跻身者,居然都不是科班出身。

汽车行业呢?在一众自主品牌纷纷走电动化“弯道超车”捷径时,却有人仍在传统技术深耕,这是不是傻?

吉利、长城这种“草根”出生者,是不是比一些含着金钥匙出生的更有闯劲?

以三缸机的研发和应用为例,它就像一面镜子,反映了当前自主品牌的现状,谁在随波逐流,谁在暗自努力。

问题来了。

例如,那些名义上的自主老大哥车企集团呢?拿着老掉牙的三缸充门面吗?

又或者,有号称在欧洲建立高大上“研发中心”的长安,一款都没有,看来是铁了心的确定一定以及肯定在新能源的路上弯道超车。

而之诺60H只有一款1.5T的三缸车型,发动机显然来自宝马,那么做出这款车的意义何在?显然是天生的花瓶,样子货。

反过来看。

在应用上,吉利三缸排量涵盖1.0T、1.5T,搭载车型覆盖轿车、SUV和MPV,自主品牌这方面可以说全靠吉利“撑门面”,不仅参数惊艳,车系数量占比,吉利超过半壁江山。

自主品牌,三缸

销量上看,如搭载1.5T三缸机的缤越,前十个月销量累计113374台,月均销量11337台;搭载1.5T三缸和2.0T四缸“双机战略”的高端领克03,10月份销量7028台,环比增长8%,同样可圈可点。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三缸机像不像一面“自主照妖镜”?

回头看吉利在小排量高效内燃机方面的进度,旗下产品已基本完成从1.3T、1.4T的小排量发动机,到以1.0T、1.5T第三代三缸动力矩阵的过渡,并涵盖吉利、领克等多品牌的众多车型。(吉利的“新一代智擎动力”的传统内燃机部分,还有高端的2.0T)

自主品牌,三缸

当然,三缸发动机只是“小排量高效发动机”的一个方向。

但是,那些巨头们的举动,和技术界的共识,基本上认为三缸是满足排放要求和技术要求的一个大方向。

吉利在三缸机领域,对一众自主品牌而言,可以说属于“身披金甲圣衣”的角色。

在技术上,吉利1.5TD 三缸机,是沃尔沃模块化理念引擎的衍生产物;1.0TD则是引入知名动力总成咨询公司 FEV 合作开发,有着自主品牌少有的高起点优势。

自主品牌,三缸

它们有着更高的研发标准、用更先进的技术加持、更精密的义乌微米级制造工厂,如四钟摆双质量飞轮、零震感平衡轴系统、离心式VVT系统、无声传动链条系统……带来更长的使用寿命,更好的动力输出,更优的NVH。

不仅如此,吉利还基于此扩展了多个子产品,比如配合48V轻混系统,推出P2.5 混动架构方案的发动机,配合混动的米勒循环发动机、增程发动机,实现了三缸机的高扩展性和高适应性。吉利的48V与PHEV车型已同步上市,未来三缸机还将成为增程式纯电动车的起点。

与此同时,对内,搭载十佳中国心发动机(1.5T+7DCT/H)的领克01 HEV刚刚上市;对外,国产沃尔沃XC40 1.5T车型的上市,也标志着吉利三缸机获得了海外品牌的认同,并逐步走向国际化。

为什么只有吉利?这个问题值得思索。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12/2I70143142C103.shtml

文章标签: 自主品牌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