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市场向好,不代表蔚来向好

每日汽车 文 / 冯金刚 2019-11-07 07:48:18

或许,什么时候把想当然丢的越远,蔚来离成功也就越近。

尽管负面消息不断,但蔚来的市场表现总是令人有所慰藉。

昨日,蔚来公布了10月销量数据,共交付新车2526辆,环比增长25%,同比增长61%。具体车型方面,ES8交付306辆,全年累计交付8038辆,ES6交付2220辆,5个月累计交付6829辆,ES6逐渐成为蔚来的销量主力。

对于这一华丽战绩,蔚来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斌表示:“我们在10月交付成绩能够扎扎实实地持续提升,离不开我们一线销售团队的努力拼搏。接下来我们还会按计划建设NIO Space,扩张销售网络,以求今后的销售成绩更上一层楼!”

蔚来,市场,蔚来

受公布销量消息影响,蔚来股价当日以1.71美元报收,上涨幅度为12.5%。不得不说,在新能源市场接连遭遇滑铁卢之际,蔚来却能实现逆市增长,实力尽显。不过,虽然市场表现持续向好,但这并不意味着蔚来已经走出困境。

10月30日,蔚来CFO谢东萤离职的消息再次刷爆网络,一时间有关蔚来融资不顺,或遇财务危机等一连串拷问击打着蔚来,蔚来再次遭受质疑。市场向好,公司经营状况却异常堪忧,这就是蔚来的现状。

而公司发展不好,总免不了业内的责问。造成蔚来当前现状的第一责任人毫无疑问是李斌。关于李斌,最仅两篇针锋相对的稿子可以说写得十分立体,而就本刊记者来说,没有李斌彼时的极致互联网思维,蔚来此时也不会扬名于天下,这点必须给予承认。

但同时,我们也要苛责于他的理想化造车逻辑,就当前的技术环境来说,电动汽车本不是内燃机汽车的理想替代品,完全没有必要搭建争议颇大的充换电运营和完备的服务网络,而由此造成的行业笑话极大地损伤了蔚来在前期筑就的品牌力。

当然,让“李斌苛责李斌”并不现实。但,总得有人来负责,所以首席财务官CFO的离职其实也不足为奇,毕竟蔚来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钱的问题。

蔚来,市场,蔚来

两年前说蔚来缺钱,那简直是笑话,但时至今日,这已经是铁铮铮的事实。蔚来汽车第二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其净资产仅剩4.56亿人民币。业内认为,如果第三季度再度出现大幅亏损且没有新融资补血,蔚来汽车大概率会出现资不抵债的情况。

蔚来为什么会缺钱?一方面是“前期花钱如流水”,另一方面是现在摊子太大,营收抵不过支出,使得投资人在担心,蔚来会不会猝死。尽管蔚来一向招黑,但客观来说,猝死还不至于。用蔚来总裁秦力洪的话来说,“我们跑出来了,但跑得披头散发。”从ES8和ES6的市场表现亦能看出,蔚来品牌还是拥有一定价值的。

从2014年底成立到现在,不知不觉间,蔚来将近5岁了,而从蔚来目前处境来看,5岁似乎是一道坎。对比特斯拉的发展模式,蔚来这道坎不是偶然,是必然,即想当然造车的必然代价。或许,什么时候把想当然丢的越远,蔚来离成功也就越近。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11/7I70137616C501.shtml

文章标签: 蔚来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