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后补贴时代,电动汽车的能源补给该如何破局?

亿欧 周到 2019-11-16 09:07:57

电动汽车,后补贴时代,电动汽车,能源补给
 

图片来自“特定授权”

11月4-6日,2019中国(深圳)全球电动汽车产业生态链展览会暨高峰论坛在深圳召开。这次会议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动汽车与储能分会、南方电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亿欧汽车作为大会合作媒体,参加了这次论坛的采访环节。

相比较此前常见的各类车展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展,本次展会关注的重点放在了新能源汽车的能源补给问题上。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杨昆在开幕式如是说:“当前,我国电动汽车市场已逐渐从政策导向转变为市场导向,动力电池、核心零部件、智能化等方面的技术需要持续突破,充电基础设施、标准体系需要优化完善,可盈利、可持续的商业模式需要不断探索。“

作为本次大会的联合主办方,南方电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邹大中在大会上表示,到2030年我国机动车保有量将突破4亿辆。“从全球来看,交通领域的能耗将占到所有能耗中的29%,其中仅公路能耗就占21.9%。因此,如何减少实现节能减排,对于我国能源安全以及可持续发展而言至关重要。”

对此,南方电网发布了《南网电动汽车产业生态发展报告》。报告推测,从2020到2035年,纯电汽车百公里能耗将逐步从12度降到9度,电池包的能量密度从170瓦时/公斤,提升到280瓦时/公斤。与此同时,动力电池的价格还有望大幅下降。预计到2035年,动力系统的路线仍将以纯电和插电混合为主,其中纯电占80%,成为新能源汽车的主流技术路线。

在提到南方电网接下来的发展策略时,邹大中提出要建设由充电网、能源网和车联网组成的“三横”与物联网平台的“一纵”,构建起南方电网电动汽车产业的骨架。

除了南方电网这样的电力巨头,建设完善的电动汽车能源补给体系还需要来自产业链各方的共同努力。在采访中,特来电董事长于德翔对亿欧汽车表示,该公司正在由充电桩向充电服务网络乃至能源网络扩大布局。“桩只是物理插头。单纯靠建设充电桩无法组成网络,连接汽车、能源乃至城市。”于德翔说道,“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未来几年要解决的突出问题便是安全。如果能通过充电桩提前发现安全隐患,能够最大程度上避免危险的发生。”

对于充电设施运营商而言,向产业链下游进行延伸扩张已经成为了大趋势。不仅特来电,星星充电和其母公司万邦新能源也在寻求突破。在万邦新能源投资集团副总裁郑隽一看来,该公司正在从充电网络的硬件层向系统层突破,最终将应用层一并打通。

“一根充电桩,钣金、外壳线材均是由成熟供应商制造,任何人都可以攒一台自己的充电桩,这不会成为桩企的核心竞争力。”在他看来,未来工作的核心是打造更完善的系统和运营平台,以便针对不同客户的使用场景,提供相应功能。

郑隽一举例称,万邦新能源与南京公交集团达成合作,为后者提供针对电动公交车的特殊充电站。据了解,所有公交场站内的充电桩都是基于车辆VIN码识别,实现插枪即充电并且统一结算的。同时,外部车辆在使用充电桩时,便需要扫码付费再充电。“有的公交公司是根据司机进行电费结算的,有的公司则是依据车辆本身进行结算。方式的不同,带来了实际方案上的差异。”

除了桩企外,拥有大量电动汽车车队的一些企业,也在寻求妥善解决充电难题的方式,滴滴出行便是一家典型企业。鉴于不少大城市的限购和限行要求,滴滴此前成立了小桔能源公司,通过深度连接运营商的方式,为网约车主提供良好的能源补给方案。该公司总经理解晶晶介绍,该公司并不拥有充电桩,而是选择和充电运营商进行合作。不过,小桔充电依旧强调了自己”服务商“的属性。该公司称,自己不会”拥有充电桩“,而是为充电桩公司提供包括选址在内的服务。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11/16I70139509C501.shtml

文章标签: 电动汽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