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燃料电池产业论坛】顾志强:常熟正积极融入长三角氢走廊建设

盖世直播 2019-11-15 14:22:53
核心提示:2019全球燃料电池汽车产业论坛现场嘉宾演讲实录,敬请关注!

电池,2019全球燃料电池汽车产业论坛

常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副主任 顾志强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天,十分高兴与大家相聚在美丽的常熟,举行2019全球燃料电池汽车产业论坛。在此,我谨代表常熟国家高新区向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关心支持常熟及高新区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下面,我从三个方面作一简要推介:

一、常熟城市概况

常熟市域面积127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51万,素有“世上湖山、江南福地”之美誉,虞山尚湖与古城新城浑然一体,自然禀赋优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4%,自然湿地保护率达64%,绿化覆盖率达45.8%,先后获得国际花园城市、国家生态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等称号。2017、2018年分别被评为“中国最具幸福感的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

常熟紧邻上海,地处苏州中心位置,沿海、沿江和常嘉3条高速公路交汇于此,沪通、通苏嘉、南沿江3条铁路正在加快推进,沪通高铁将于明年6月开通。届时常熟一小可达南京、杭州及浦东国际机场,半小时可达上海虹桥机场、无锡硕放机场,半小时可达苏州主城。常熟港是国家一类口岸,也是江海转运枢纽港,与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60多个港口通商通航。

常熟历史悠久、崇文重教,古代有8名状元、9名宰相、485名进士,当代常熟籍“两院”院士有26人。常熟基础教育根基厚实,共有35所“百年老校”,高考苏州“状元”人数常熟名列第一。常熟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完善,拥有全国县级市第一所应用型本科院校常熟理工学院和3所江苏省重点职业学校。常熟国际化教育领先,建有2所国际学校,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是UWC在中国大陆设立的唯一校区,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名学生就读,毕业学生大部分被美国常春藤大学录取,名校录取人数位居全国第二。

2018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24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210亿元,人均GDP超过3.3万美元,综合实力一直位居全国百强县市前四位。常熟拥有2个国家级开发区和1个省级开发区,还拥有综合保税区、国家大学科技园等重大载体平台,建有27家大学研究院,区域创新体系完善,形成集群发展、集约发展格局。

常熟已形成“3+5”主导产业,即汽车及核心零部件产业、装备制造产业、服装产业等3个千亿级产业,以及新能源、新材料、通讯技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5个500亿级产业。常熟拥有捷豹路虎、观致“两台整车”,聚集200多家核心零部件企业,年产值超过1000亿元。常熟丰田研发中心是丰田汽车在全球最大规模的研发基地,也是智能驾驶、新能源汽车等关键技术研发的最前沿阵地,丰田汽车已在常熟投资了涵盖研发、生产、仓储、物流在内的7个系列项目。

我们秉持“只有更好、没有最好”的理念,大力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在省双创环境评价中位列苏州第一。牢固树立亲商富商理念,以周到服务保障投资兴业,成为长三角商务成本低、营商环境优的投资首选地之一。

面向未来,常熟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战略机遇,努力培育先导产业,支撑经济转型升级,着力打造数字科技新城、氢能源汽车产业园、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园、中日创新合作产业园、昆承湖金融科技岛,通过引进标杆性项目,集聚产业资源,成为新产业、新业态、新人才的集聚地。而常熟高新区正是全市“三园一岛”新兴产业布局的主阵地

二、常熟高新区情况介绍

1、产业发展

截至目前,高新区已成功引进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个项目,其中包括丰田、三菱、西门子、大陆、上汽等27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的项目42个,投资额超亿美元以上项目30个,内外资注册资本分别达400亿元和88亿美元,形成了以汽车及核心零部件、先进智能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科技服务业为特色的支柱产业,各项经济指标年均增速保持两位数增长。今年以来,常熟高新区积极顺应形势发展新变化,以“三园一岛”建设为重点,着力培育发展氢能源汽车、人工智能、金融科技、数字经济等前瞻先导产业,促进新动能加快成长,目前已取得良好的发展成效。

2、科技创新

区内设有全国县级市中首家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已建成中国智能车综合研发与测试中心、北大分子工程苏南研究院、上海交大常熟汽车轻量化技术研究院、同济大学常熟科技园、浙大常熟光电技术联合研究中心、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智能液晶技术研究所、江苏省先进金属材料及应用技术研究所等校地合作平台12个。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50家,创新创业企业300余家,拥有各类研发机构60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58件,拥有国家等各类人才项目253个,去年成功获批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

3、配套环境

高新区依托毗邻常熟主城区的区位优势,内拥昆承湖独特格局,加快推进南部新城建设。区内的常熟理工学院、常熟职业教育中心校、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为企业的良性运营和生产发展提供巨大的人才保障。常熟国际学校、与清华附中联办的常清中学、世华学校、东南实验小学、启文学校等优质的教学资源可充分满足企业员工子女全年龄段各种类型的教育需求。UWC世界联合学院在中国大陆惟一校区也位于高新区。另外,区内高端住宅、人才公寓、永旺梦乐城、东南邻里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生活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三、常熟氢能源汽车产业园发展情况

下面,我着重介绍一下常熟氢能源汽车产业园的发展情况:

1、发展规划

常熟市于今年2月正式发布《常熟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规划》,重点围绕研发创新、整车及核心零部件制造、检测评价、储运氢设备、加氢设施、示范应用等方面,完善氢能源汽车技术链、产业链、价值链,目标建成长三角地区领先的氢能源汽车特色产业园。

2、进展情况

产业园已建成18万平米的嘉地产业园和15万平米的平谦工业园,为企业提供高标准、多规格的厂房载体资源。同时规划银河路以东1500亩地块作为产业园今后发展区域。

今年以来,产业园已成功引进12家氢燃料电池相关企业投资的14个项目,总投资额达30亿元。主要有丰田氢燃料电池汽车研发中心等2个研发类项目、重塑科技等5个核心部件生产制造型项目、以及多个基础设施类、大数据服务类和示范应用型项目,初步形成了氢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研发与制造、整车销售与租赁、加氢站建设与运维、软件开发与大数据服务等一套完整的产业体系。另有电堆及控制系统、膜电极、双极板、空气压缩机等20多个重点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

目前,产业园内已有1座实验用加氢站。商用加氢站正加紧审批建设,设计标准35MPa,预留70MPa,设计日加氢量可达1000公斤。未来五年内还将建设3座加氢站。

丰田研发、重塑科技、金龙客车联合开发的首批20辆氢燃料电池客车将于今年年底前投放到常熟公交3号线作示范运行。120辆氢燃料电池物流车将与京东、申通等物流公司进行战略合作,开展氢能源物流车的商业化应用推广。

同时,常熟积极融入长三角氢走廊建设,近期成功举办2019长三角氢燃料电池汽车科普巡游常熟站活动,并签署了《长三角燃料电池汽车一体化示范实施方案》的协议。

3、布局重点

下阶段,产业园将充分挖掘国内外资源,在加氢装置核心部件、燃料电池发动机及控制系统、高能量密度大功率电堆、低铂膜电极、双极板、空气压缩机、氢气循环泵、70MPa储氢瓶等方面进行重点布局。产业园将对上述重点项目在车辆补贴、技术研发、设备采购、专项股权基金、资源载体等方面提供一事一议的政策扶持,通过品牌企业的落户推动产业园的深度发展。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今天我非常高兴把常熟及常熟氢能源汽车产业园推介给大家,常熟将进一步推进资源开放、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在此,我发出最诚挚的邀请,欢迎大家相约常熟,常来常熟,携手合作,共同开创新时代新未来!

最后,祝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身体健康、事业发达,阖家幸福、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本文来自2019全球燃料电池汽车产业论坛,根据现场速录整理而成,如有错漏,敬请告知。)

敬请关注“盖世汽车2019全球燃料电池汽车产业论坛”直播专题!

PChttps://auto.gasgoo.com/NewsTopic/214.html

移动:https://m.gasgoo.com/news/topic/214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11/15I70139533C501.shtml

文章标签: 电池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