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供应链 > 正文

本土发动机企业处境不妙?或许并没那么糟!

盖世汽车 解全敏Paul 2019-11-13 07:10:14
核心提示:本土发动机企业不仅没有“全军覆没”,部分企业还可谓增势可观。

2019年,车市的严寒继续挑动着汽车供应链上诸多企业本就敏感的神经。

据中汽协数据,今年前三季度,国内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814.9万辆和1837.1万辆,较去年同期分别下滑11.4%和10.3%。受此影响,车企以及零部件企业利润出现缩减甚至亏损。从目前已经公布的Q3财报和预告来看,业绩增长者寥寥。

那么,在此境况之下,本土的发动机企业们还好么?

屋漏偏逢连夜雨?

针对本土发动机企业,盖世汽车近期做过一份调研。其中,对于“与前两年相比,您所在的/您熟知的本土发动机企业业绩有何变化?”这一问题,39%的参与者选择“大幅下滑”,23%的参与者选择了“小幅下滑”。

销量,电池,本土发动机企业,汽车零部件

这一定程度反映出,在车市低迷的情况之下,多数本土发动机企业业绩出现下滑。而值得注意的是,在业绩压力增大的同时,这些企业还面对着其他方面的挑战。例如随着油耗排放要求的日趋严苛,尤其是多地国六排放法规的提前实施。

大家应该都知道,“国六标准”号称史上最严排放法规。作为国五标准的升级版,国六标准多维度加严了要求,例如测试循环由NEDC升级为WLTC,测试过程更为严格,增加实际道路形式排放测试,污染物限制更严苛,引入48小时蒸发排放试验和加油过程中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s)排放试验,将蒸发排放控制水平提高至90%以上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诸多技术要求都集中在发动机上,这意味着相关企业面临着很大的技术考验,尤其是本土发动机企业,或是由于在这方面的技术积累较少,或是因为要投入更多经费用于新产品开发,处境较为被动。

不仅如此,在油耗排放法规之外,新能源汽车近几年的快速发展也难免为本土发动机企业带来一定的冲击。

而一面要面对车市下行的压力,一面要应对国六排放标准以及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考验,如此境况之下,本土发动机企业想必多少会有些“屋漏偏逢连夜雨”的忧伤。

情况或许并没有这么糟!

不过,情况或许并没有这么糟。以上调研结果还显示,有11%的参与者所在公司业绩实现了或大或小的增长。这至少表明,在车市低迷的大环境下,本土发动机企业不仅没有“全军覆没”,部分企业还可谓增势可观。这从部分发动机企业的三季度财报也可窥一斑。

潍柴动力最新财报就显示,2019 Q1-3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1267.08亿元,同比增长7.2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0.58亿元,同比增加17.61%。Q3营业收入358.45亿元,同比微降0.2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70亿元,同比增加10.07%。

销量,电池,本土发动机企业,汽车零部件

据相关机构分析,潍柴动力主要受益于超载治理带来的行业高景气,以及大马力发动机(大排量发动机的毛利率显著高于小排量发动机)的占比提升。

另根据东安动力近日公布的2019年三季报,该公司前三季度其实现营业总收入12.68亿,同样实现了增长(同比增长33.1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0.08亿元,同比下降87.76%。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收4.65亿元,同比劲增80.8%。

销量,电池,本土发动机企业,汽车零部件

关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下滑,东安动力并没有给出直接原因。但据了解,东安动力1-9月主营业务发动机产品产销量分别上升39.83%、33.34%至17.34万台和16.63万台,产销量上升致使营业收入与营业成本的增长,但同时运输成本、员工加班工资成本也相应增多。为了在当下国内车市下行的形势下持续盈利,让利竞争或也是造成其净利润下滑一大影响因素。此外,销量增长导致运输费用上升、财务费用、管理费用的上升都对净利润造成了一定影响。

不过尽管如此,在汽车市场低迷环境下,东安动力的良好表现仍可谓难得,并且这样的表现延续到了刚刚过去的10月份。据东安动力公布的最新消息,10月份公司发动机产量21904台,同比增长67.05%;销量为26018台,同比增长124.78%。1-10月份累计产量19.52万台,同比增长42.43%;累计销量为19.23万台,同比增长41.11%。此外,公司参股公司哈尔滨东安汽车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10月份发动机销量为11490台,同比增长52.06%,1-10月累计销量8.39万台,同比增长15.87%。

自我的“救赎”

尽管不得不承认,如今本土发动机企业的产品实力还难以比肩合资品牌,但也同样不能否认,其近些年能力的不断提升。在相关调研中,针对“您如何看待本土发动机企业近些年在产品技术能力方面的变化”这一问题,共计有84%的参与者认为,本土发动机企业有进步,其中超过20%的参与者认为,这些企业进步很大。

销量,电池,本土发动机企业,汽车零部件

其实不仅在传统技术领域,这些企业在应对未来趋势方面也做了不小的努力。

正如前面所说,除了受车市大环境的影响,本土的发动机企业们还面对着其他方面的考验,例如日益严苛的排放法规以及新能源汽车的不断增长。而很显然,面对这些已然在发生的变化,逃避是解决不了问题的。换言之,转型必不可少,企业要把握汽车发展方向,走在整车企业前面,生产符合“新四化”方向的产品。

而从目前来看,本土内不少专注于内燃机的零部件公司已经在转型的路上。

举例来说,为应对国六机遇期,抢占更大市场份额,东安动力2019年计划推进15个平台共计50余个新品研制及车厂适应性配发项目。为确保圆满完成年度科研任务,公司研发中心6个发动机试验台架每天24小时运转,试验台架燃油消耗量最高峰可达2.5吨/天,达到历史最大限度。

科技方面,公司持续加大科研投入力度,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以“技能大师工作室”为平台,打造“产学研”一体的科研创新、人才培育基地;新客户开发方面,2019年上半年,企业成功开发长安跨越、东风凯马、绵阳华瑞等3家新客户,配套车厂新车型立项14项。

另外,10余个项目通过国六b排放试验认证,福田时代、保定长客国六项目已陆续批产上市,搭载DAM15K/16K系列发动机的30余个车发项目正在加速推进,大多将于2019年下半年实现量产;新能源汽车市场方面,搭载公司DAM12TD的车和家理想智造ONE已于4月份在上海车展全球首发,是国内上市最早的采用增程器的新能源SUV车型。与此同时,天际汽车增程项目已经成功立项,商乘共用平台增程技术方案示范作用明显。

另据了解,潍柴动力也在逐步向新能源领域迈进,多元布局仓储物流和燃料电池等领域布局。2019年7月10日原华潍热电厂区被拆除,烟囱倒下的地方将建设总投资近140亿元、规划面积1460亩的潍柴新能源动力产业园,预计于2025年全部建成。届时,潍柴动力将拥有涵盖整车、整机、动力总成系统、电池、电机的新能源动力产业链。

据悉,目前公司已有4 款搭载潍柴动力燃料电池系统的客车进入工信部推荐车型目录,并具备燃料电池的批量生产及配套能力;联合中通客车在潍坊打造了3 条氢燃料电池公交车运营专线,投放30 辆燃料电池公交车开展运营。同时在潍坊建成了1 座日加氢能力达1000kg 的固定式加氢站。

事实上,不只是以上企业,国内其他一些本土发动机企业在以上方面也有所行动,只不过动作大小不一,效果也有所差异。不过不管怎样,这些企业在未来方向上的一系列布局,都无不彰显着他们未来的可能性。而所谓“道阻且难,行则将至”,我们期待本土发动机企业未来能够脱颖而出,而非被时代的潮水所“淹没”。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11/13I70138909C103.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电池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