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中国拥抱世界”汽车产业创新论坛】李强:2019年中国汽车产业形势及发展趋势解读

盖世直播 2019-10-24 13:39:14
核心提示:2019“中国拥抱世界”汽车产业创新论坛现场嘉宾演讲实录,敬请关注!

中国拥抱世界汽车产业创新论坛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咨询中心制造业处副处长李强

大家上午好,刚才几位专家和领导都介绍了一下技术和创新。主要讲两个方面,第一,当前的市场怎么看,为什么2019年这么难;第二就是未来中长期来看,汽车市场还有没有前景。

2019年车市分析与预测

2000年,我们汽车进入家庭以来19年的时间大体可以分三个阶段,头10年是高速增长期,2000-2010年是24%左右;11年到17年进入中高速的发展期,平均年增速7%;2018年开始进入新的调整时期,2018年内需大体增长-3.6%,2019年持续负增长的态势。

乘用车来看,走势和总体市场的走势是一致的,2018年6月进入负增长以来已经持续15个月的下滑态势,1-9月内需是-10.6%,也统计了74家乘用车的法人企业,19年的8月从销量累计图来看,负增长的企业超过7成,-30%以上超过了4成,大部分的企业都是销量下滑的态势。

从产品的分级和分价位来看都是全面的下跌。越低级别,越小的车和越低价位的车下跌幅度是更大的。分品牌来看,只有豪华品牌目前是保持正增长,自主品牌下降的幅度是明显要高的。

从这张图上可以看到整个汽车行业2019年的数据,从工业的40个左右的行业来看,汽车制造业1-7月份利润增速同比是-23.2%,40多个行业排序是倒数第6位。

我们分析来看2018年下半年到现在,汽车市场大幅度下滑主要受到两个方面的影响,一个是经济结构的变化,第二就是预期的变化,对我们整个客户的购买力和购买意愿都产生影响。首先经济结构的变化,去年原因的延续,影响汽车消费高增长的人群,去年我也知道2018年一直民营企业经营困难。

从这张图来看,2017年底我们的私营企业的工业增加速度明显低于过去。但是利润指标来看,绝对值同比计算的话,私营企业相对国有企业从2018年1月基本呈现负增长的态势,一直持续到现在也是负增长,国有企业从2019年有一个负值,但是前面来看2017-2019年还是相对好的态势。

我们有一个新车购买者的统计数据,2019年购买新车的人群当中大体有70%以上的人和民营企业相关的,要么民营企业主,要么就是民营企业相关的员工。体制内就是公务员、教师、医生,第二就是外资和合资,体制内占20%不到,外资和合资企业员工这部分收入相对比较高,剩下70%都是和民营经济相关,民营经济利不好,预期也不好,我们这部分人受到的影响是非常大的。

车型分价位来看,小于8万的去年7月份开始负增长趋势接近30%,一直持续到今年的6月份。同时也可以看到这张图,低端车型的下滑已经开始往中高端车型有一个蔓延趋势,主要还是受宏观经济大环境的全面影响。未来,豪华车都会受到影响,大体上50万以上的车型是负增长。

第二,大方面宏观经济从总量指标来看,从7到6,本身并没有这么大的幅度下滑,但是为什么汽车市场呈现了陡降,和预期有关系。季度GDP增速,从2015年的2季度开始阶段性的高点到2016年的2季度是阶段性的低点,低点来看,从2016年2季度的6.7到现在2019年的3季度是6.0,从事从2018年的2季度已经有一个很明显的下行趋势,而且是持续下行,其实市场一旦形成持续的话,预期就改变了。

从经济周期的角度来看,一般来说经济学有个周期短周期4个月,中周期是10年2016年的低点,如果持续的话,按照周期来算我们要见底,大体预计明年的1-2季度。这个指数反应我们经济的活跃度,从PMI的指标来看,我们同2018年的6-7月份处于下行的通道,往下走是比较明显的,2018年底突破50荣枯线,9个月里面有7个月都是50以下,代表整体的经济景气度是不够的。

从企业利润指标和PPI的指标来看,PPI下行的话,企业利润也会同步下行。PPI来看,2018年下半年也是下行的走势。到2019年7-9三个月出现了负的增长,其实理论上工业产品和我们的产品都是降价的。企业的利润来看,从2018年10月份就已经出现了负增长,企业的利润也是非常不好。

从外部来看,中美贸易的因素复杂性和长期性,对我们整个的市场预期和信心和冲击都是比较大的,我们用综合指数代表一下预期的变化。金融市场往往是反应特别灵敏。2018年的6月15日每次美国对我们中国加征关税也好,或者谈判对人才的限制、技术、知识产权的打压也好,每次对市场都产生一个比较大的冲击。

此外,这一轮房地产从2016年底到2018年底,对汽车消费也产生了效应,原来可以看到一线城市、二线城市和三线城市在2016年的上半年3月开始到2018年的年底,都是处于正增长的态势,对3-4线城市的消费者来说,一套房子基本上是翻倍了,原来20-30万可以买一个房子,但是现在房价已经涨到了买一个100平方的房子需要60-70%,首付和买一个合资品牌的车是相当的,这样的收入水平基本上对汽车来说是一个非刚需的产品,如果全部的财产或者负债投入到房子上,他是没有能力购买汽车的商品的。对于一线城市的消费者来说,虽然相对房子,汽车的首付不是问题,但是换购和增购的更多。房地产一旦这两年一直是房住不炒的定位,房地产的价格,尤其是大中城市的价格,北京、上海的房价略有下降,一旦房地产不涨,财富效应一定是向非刚需的产品倾斜。

后面几个月的增速未来汽车市场怎么走呢?从刚才的数据来看,实际的销量来看,我们的增幅是1-8月略有收窄,是-2.1%,没有好转。终端为什么有一个大幅度的负增长的态势压缩,主要还是7月份国5切换国6,导致厂家促销的短期因素,7月之后13个省份不能再挂牌国5的车。比如说有一些性打到5折的内部价,市场价6-7折是很正常的。6-7月份所以有一个大幅度的上涨。

短期全年来看,汽车的走势还是取决于宏观经济。全年我们的预计还是维持负增长的预期,同比的增速大概是-7.3%,去年是3%。经济层面来看,我们有一些非常好的政策,我们中央也出台了一些积极的财政政策,从去年的730会议之后,相对比较宽松。但是不利因素也要看到,中美贸易的争端还是会持续,对整体的出口带来比较大的影响,另外,还有就业方面的考虑。

未来拉动经济增长我们主要看基建,房地产不会再有大幅度的起落,保持一个稳定的速度。制造业由于出口的影响,我们可以看到2019年1季度是大幅度的跳水,3%的水平。基建投资由于受到政府的地方债的问题,处于历史性的低位,但是在逐渐好转,包括提出交通强国的建设纲要,还有5G、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未来都会拉动基建投资的动力。

资金来源来看,地方政府在清理之前地方债之后,我们地方政府的资金链来看也是一直好转的。同比2018年1-8月,每个月地方债要高于去年同期。

货币政策环节来看,社会融资规模增量来看2019面情况普遍好于2018年,2019年1月全面降准,今年连续3次降准,在9月美国已经降息了,美国从2019年已经降了2次,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也是同步降息,我们要综合看,主要是现在的CPI比较高,9月同比增长3%,CPI可以稳住的话,未来货币政策还是有操作空间的。

比较大的变数的影响,主要就是中美贸易和全球经济的放缓,可能对出口形成比较大的冲击,全年的出口是负增长,可以看到2019年的2月已经是负的情况,到2018年的9月也是负的,IMF今年连续4次下调。前天又出来一版,从3.2%下降到3%,今年已经连续4次了,加上去年年底的那次就是连续5次下调,从3.7%下调到3%。

我们的就业来看,也是有压力。从百度找工作搜索指数来看,从19年就有爆发式的增长,2019年的5月是以前平均的10倍左右。基于以上的判断,我们全年预计是-7.3%左右的水平。

中长期发展趋势

2016年开始中国汽车市场的销量已经达到2800万的水平,2017年稍微涨了一点,2900万。如果按照今年的预测,又回到了2700万的空间。未来,我们认为这个平台期可能还要持续2-3年,甚至是到十四五后期也是有可能的。

进入平台期,从发达国家或者先发国家看,都是存在的,平台期决定下滑一个是基盘的保有量,一般是千人保有量150的台阶同时经济增长出现了一个比较大的调整,都会遇到平台期,日本1974年也是遇到了这样的情况,再回到这样水平用了4-5年的时间。从巴西来看也是,1980年巴西阿根廷面临第一次债务面积,也是大面积跳水。平台期比较长,第一个平台期用了十年,第二个平台期用了6年。

长期来看,我们感觉国家的汽车市场还是有很大的增长空间,为什么这么说呢?主要从千人保有水平来看,全球的对比来看,美国的千人保有量是800,欧洲和日本发达国家都是600左右,韩国和中国台湾是400和300,我们去年按照我们的水平来测算是170的水平,差距还是比较大的。意味着我们的潜力和空间比较大。千人保有的水平取决于最核心的因素就是人口密度,我们人口密度越高的地区,千人保有水平应该越低,地广人稀就没有空间限制,只要收入水平到就可以买第3辆,第4辆等等。但是北京、上海这样的地区,因为拥堵和停车,所以最多买1-2辆。

目前人口密度是什么样的水平呢?美国最低是2900-3000,欧洲3000-4000,日本感觉地少人多,但是实际上按照居住面积来测算的话,只有不到6000,我们国家是9000的水平,每平方居住面积9000人,中国台湾是1万人,韩国比较高,因为90%的人口都在城市里面,70%的人口在首尔。伦敦每平方公里2万,但是除了中心城区,周边还是有一些分布的,相对比较散。东京周边也特别高,所以每平方公里没有这么集中,周边也是很高的。纽约就是中心特别高,超过了10万,周边还是有一些比较空的地方。上海也是最高到7万,中心特别高。北京也是差不多,4环里面有人居住,但是5环之后几乎都没有人住。和香港比较像的,根据土地制度决定的。所以我们的人口密度,相对欧洲、美国和日本来说是偏高的。如果按照中国台湾的人口密度来算,我们更接近人均400,只要我们的人均收入可以跨过12000美元,我们相信还是可以达到人均400的水平。未来汽车保有量可以达到6亿辆,按照需求15-20年,大概是4千万辆每年的需求。现在平台是不到3000,未来还是有比较大的增长空间。

其实我们从分城市来看,主要的省会城市,不限购的城市,经济水平已经到的城市,已经超过千人保有量300,像苏州人均GDP基本是2万8,接近韩国和台湾的水平,他的千人保有量超过了350,昆明、东莞、郑州已经超过了300。只是说过去十年的增速很快,经济增速很快,汽车增长也很快,用5年的时间就从200到了300。未来,随着经济增速的放缓,我们300到400时间需要很长,可能需要十年甚至二十年。

总结一下,未来2-3年我们感觉还是处于平台的调整期,长线来看是有空间的,这个调整期我们看未尝不是一个机会,我们需要辩证看,没有一个行业没有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包括家电、纺织品,都遇到平台期,因为我们汽车属于相对比较高端的制造业,相对是要晚于这些行业调整,现在经济也是处于从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我们汽车就是这样的行业,只要处于这样的调整期,坚持创新驱动,真正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这样的话我们汽车企业才可以成熟,才可以分享下一波增长,甚至我们肯定要走向全球,走向全世界。

谢谢大家。

(本文来自2019第六届全球汽车人才联合年会暨“中国拥抱世界”汽车产业创新论坛,根据现场速录整理而成,如有错漏,敬请告知。)

敬请关注盖世汽车2019“中国拥抱世界”汽车产业创新论坛直播专题!

PC:https://auto.gasgoo.com/NewsTopic/210.html

移动: https://m.gasgoo.com/news/topic/210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10/24I70134772C108.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