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新能源指标到手8个月,这1万人为何迟迟不购车?

第一电动 明艳 2019-10-22 07:45:01
核心提示:不考虑前一年延迟的指标粗略估算,2019年全年5.4万的总指标已经消耗八成,仍有近万辆指标待配置。

“现在的经济形势太差了,买车其实不如打车划算,一年支出挺多的。电动车折旧快,成本更高,我们今年排到了新能源指标,但很可能不买了。”

Kathy在北京某外企做宏观研究,一次饭局上,她分析了经济形势,又谈了对新能源指标的看法。

无独有偶,同在外企工作的Marco表示,自己明年也会排到北京新能源指标,但也在犹豫,很可能买辆便宜的二手车先占个号,等技术更成熟后再换更好的车。

Kathy和Marco今年都三十出头,都是有娃无车的刚需家庭,两个人的想法引起了我的好奇。手握目前近45万人在排队轮候的北京新能源指标,他们为何如此“不珍惜”?

根据此前第一电动研究院的梳理,截至2019年8月,北京个人纯电动车型共上牌4.5万辆,不考虑前一年延迟的指标粗略估算,2019年全年5.4万的总指标已经消耗八成,仍有近万辆指标待配置。换句话说,像Kathy一样持标待购的人还有将近1万人。

这些持标待购的人都在纠结什么?他们会在指标失效前买车吗?

10月12-15日,一电调查发起“北京新能源指标过期倒计时,你为啥还不下手?”在线调查,通过第一电动网和充电桩APP,共计回收有效样本160份,通过这些真实的样本数据,我们发现:

  • 电动汽车保值率低、价格高、经济形势不好是持标待购用户推迟购车的主要原因;

  • 41%参与调查者表示会在指标失效前购车,27%的参与调查者还在犹豫,16%的参与调查者考虑买二手车占号,13%的参与调查者或将放弃指标

  • 23%参与调查者表示,目前在售纯电动车型均不能令人满意

  • 77%参与调查者表示,在售车型中有满意车型,其中北汽EU系列、比亚迪e5和比亚迪唐是最受欢迎的三款车型。

  • 续航里程、价格和品牌是参与调查者最关注的因素

电动汽车,新能源指标

电动汽车,新能源指标

电动汽车,新能源指标

电动汽车,新能源指标

电动汽车,新能源指标

在我们发起在线调查时,很多网友参与了讨论,我们梳理了109条留言,发现除了一些盲目的“电动黑”,大多人对什么人在持标待购和为什么持标待购展开了讨论,总结来看无外乎这几点:

  • 为什么持标待购:不是刚需不紧急、没有性价比合适的车型、等待更满意车型、充电不方便

  • 什么时候购车:等年底购车优惠、买便宜车占号等技术更成熟

电动汽车,新能源指标

电动汽车,新能源指标

与往期一电调查一样,这次我们同样联系了几位北京持标待购的用户聊了聊,他们虽然都已经手握新能源指标近8个月不出手,但却有着不一样的想法,是否被上面机智的网友说中呢?我们且听这些持标待购者的讲述。 

以下为被访者自述:

家里不止一辆车,这个新指标也不会浪费

张先生,教师,55岁

我家里现在有五辆电车一辆油车,是真正的电动汽车发烧友。

我的第一辆电车是在2014年购买的,那时候大家都不太接受新能源,申请就能给指标。作为一个开了近30年车的老司机,我感觉油车的套路太深了,而电动车就好多了,而且节能环保又是国家大力推广的方向。后来我看到喜欢的电车,就把旧油车置换出指标购买,到现在我买了三辆江淮、一辆比亚迪和一辆威马。家里的燃油车基本一个月能出去活动一两趟,大多时间在车位上待岗。

作为一个50多岁的人,我的脑筋可能有些老了,虽然我能接受电车也喜欢电车,但是如果让我花四五十万去买辆电车我还是心有疑虑的。所以我目前只能接受20万以下的电车,价格肯定是我在买车前最先考虑的问题。

因为暂时有车开,所以手上的新能源指标一直还没用。但这其实也不是个问题,在过期前买辆二手车占上号也行,或者再买辆威马也行。 

五老爷,国企员工,56岁

我家里现在有一辆电车和一辆油车,手上这个新指标一直还没买是因为目前没有适合我的车。

今年下半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下滑比较大,购车的人少了,大家越来越不买账。在我看来,这都是国家补贴闹的,其实车企早就有能力做得更好,但却偏偏需要贴合补贴参数要求进行车辆设计。而且在销售等环节也有很多问题,比如4S店忽悠用户,减配提价等等。

不管怎么说,新能源指标是稀缺资源,我肯定不会放弃。

我想买一辆70度电、比亚迪e2大小的车,还希望带放电功能,目前还没有满意的车型。我准备再等等,想办法把指标做延期。

我是刚需,但我不想将就

X. X,建筑设计师,30岁 

有了排号资格后,我就赶紧排新能源指标了,燃油车指标太难摇了,基本没有希望。排了一年多后,我在今年得到了新能源指标。

我一直没买车,是因为我一直很犹豫,因为实在没找到十分合心意的车型。目前来看,特斯拉、荣威、比亚迪、还有几款造车新势力的车都还不错,但价格太高了,好多在30万以上。

我想选一款价格不那么高、在20万以内、但质量性能都还不错的车,当然外观我得喜欢。上半年我去4S店转过一圈,当时比较中意小鹏G3,但是还是觉得造车新势力不太稳定,担心太多质量问题出现、维修麻烦,也担心没准哪天车企倒闭了,所以一直没下手。

如果指标可以延期就好了,毕竟我也不是特别着急用车,新上市的车型技术会更成熟更让人放心。如果不能延期,我在明年2月底前肯定要购车了,希望这几个月能有更合心意的车型出现。 

唐先生,家居行业从业者,33岁 

摇了很多年燃油指标没摇上,因为刚需,我被逼无奈排了新能源指标。今年排到后我却一直纠结,直到现在也没有买车,主要是因为新能源车真的太贵了,没有特别合适的。

本来现在的新能源车能让人看上的就很少,价格又那么高,远不能和燃油车对价。我能接受的电动汽车价格也就15万左右,如果再高些,就能买到燃油车里很不错的合资车了。如果花那么多钱买辆电动车,怎么想都觉得不合适。另外,考虑北京的冬天,我觉得续航至少要达到500公里才够用。

抛开价格不考虑,我觉得最好的电车就是特斯拉了。如果考虑价格因素,我觉得广汽的Aion S还不错,但价格还是偏高,所以我想等到年底再看看会不会降价,现在的优惠力度实在太小了。

如果在明年2月底前还不能等到我满意的价格,我可能会考虑先买辆二手车占号了。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10/22I70134081C501.shtml

文章标签: 电动汽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